女儿二十

静荷老师

<p><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 孩子像河流一样唱着歌流去,冲破所有的堤坝。但是,父母却像山峰那样留在那里,忆念着,满怀依依之情。</b></p><p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泰戈尔</b></p> <p>  眨眼之间,儿女就二十岁了。建议她去拍一套艺术照,给自己的芳华留个纪念,她说没时间。</p><p> 建议她回家过生日,亲友可以小聚,她说学习太忙,不回来。</p><p> 我说,那我们到学校来给你过生日吧,她到欣然答应了。</p> <p>  我和申君都慌乱起来,不知要送什么礼物给她。化妆品,她自己买了不少,我想去给她买个包,又怕她嫌弃,买个首饰吧,我自己都不太喜欢那些东西,不知道她会钟情于什么?</p><p> 突然觉得与女儿有了疏离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总是小小心心揣度她的喜好,最终还不知道自己是否猜中。哪像小时候,一眼望穿她的心思,在某个特别的日子送给她一个盼望已久的礼物,看她欢呼雀跃的模样,满满的幸福感涌上心头。</p><p> 这样的日子,好像一去不复返了……</p><p> 还是不死心,想趁外出学习的时间,去大商场看看,终因为太忙,或是学习被取消没有去买成。</p> <p>  申君某个周末去娱乐小镇闲逛,看到一个画廊,征得女儿意见后,画了一幅Q版画。</p><p> 原来,爸爸送礼物也跟我一样忐忑了。</p><p> 申君的礼物准备好了,我的还没有,继续慌乱……</p><p> 申君建议,不要慌,给个红包就行,她现在就喜欢钱,你给女儿手写封家书,就是最好的礼物。</p><p> 手写家书,是必须的,这是女儿初三时,给我长信发问的,说我给她的都是冷冰冰的打印字,没有手写的温度。</p><p> 我为啥不手写,是耻于字写得不好啊!</p><p> 临近女儿生日的那个周末,突然接到人社局老师的电话,周末有监考任务。看到信息的第一眼,很没礼貌地就回了一句:“啊?!还有考试啊,不是说没有了吗?”信息一出去,就后悔了,这是任务,怎么这么不动脑筋呢?工作可以协调,或者跟女儿商量,改改相约时间即可。</p><p> 看来,我的确是慌乱啊!</p> <p>  看我如此焦灼,申君在去拿画的时候,顺便去逛了文创店,给我买了礼物,也替我帮女儿选了一个小礼物。一直相信爸爸的眼光,也相信女儿与爸爸的默契度。</p> <p>  每晚都在想要对女儿说的话,终于在前一晚开始起稿,翻看了前些年的家书,回忆太多,今年写期望吧。</p><p> 稿子打好,申君却觉得道理讲得太多,他的修改建议过来了,看了看,蛮有道理的,修改吧,抄了个开头的信,就搁浅了。</p><p> 天气真的太冷,申君建议算了,明天他来抄。好吧,我的字的确不如他写得好看,没有必要冷着给自己难堪。</p> <p>  </p> <p>  信纸,我说用我彩印的,格子也刚好,信封我也有漂亮的。</p><p> 申君试了试笔,不喜欢信纸,说写起来不流畅,也不喜欢笔,不粗就细。特地出去买了信纸,买了笔,最后嫌弃信封不精致,最后还好,翻出了去台湾买的信封,齐白石的画,雅致。</p> <p>  只有一行字是我写的,相形见绌啊😰😰😰这封信在朋友圈里,触动了很多人。看来,爱的质感是一样的,但手写家书的温度,永远不会冷却。</p> <p>  我监考,申君去订蛋糕,买鲜花。</p> <p>  太阳居然出来了,阳光暖暖的,心也暖暖的。外公外婆及弟弟的女儿,与我们一道去给女儿过生日。</p><p> 去年就说,在春暖花开之时,带外公外婆去看看女儿的大学,一场新冠病毒,至今未能成行。</p> <p>  今天也只能在校门外看看。</p><p> 大学外的店儿,都充满青春气息,找了家座位多点儿的烤鱼。外公外婆都不在乎吃什么,在乎的是他们一手带大的外孙女。</p> <p>  女儿还在我肚子里4个月,爷爷就查出胃癌晚期,他终究没有看到这个孙女。那时,婆婆已经中风瘫痪三年多,爷爷去世后,得由三个儿子轮流照顾。就这样,女儿是外婆一手带大的。外婆来照顾女儿了,从来没做过家务的外公学会了烧火做饭,养鸡喂猪,还要带才14岁的舅舅。</p><p> 女儿小时候,最喜欢回外婆家,那里有绿油油的农田,有满院子的鸡鸭,有自由的猫狗。只要女儿一回去,外公似乎永远干不完的农活就少了,会带着她去沙堆里玩上半天。</p> <p>  就这样,我们给女儿过了一个简朴的二十岁生日。</p> <p>  这个二十岁的家伙,却云淡风轻地飘过,不知道心里是否有万顷波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