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天空谌蓝,岁月如歌 (龙守勤回忆文章)

农龙

<p class="ql-block"> 桑木扁担轻又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相册里面,有几张我和战友在北京的合影照片里,总有一个身才不高,胖胖乎乎的年轻女战士,总是和我们站在一起;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她的名字叫于立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一九七七年入伍,北京人。是装甲兵学院警通连接线班的一位女战士,我和她是在电话里认识的,当时部队的电话不是程控的,打电话都要通过接线班的女兵转,只要你提起电话,就会有一个女兵甜甜的声音:“你好!请问您要那里?”我当时在装甲兵学院文化处,因工作需要经常打电话;我发现有一个女兵的声音特别好听!而且普通话讲得特别标准,电话打多了,互相也就熟悉了。每次打电话要转接之前,我们都先聊上几句:“礼堂里今天放什么电影?”“图书馆又到了什么好书?”“文化处的北京老乡还好吗?”虽聊的时间很短,但我们相互之间就像老朋友一样,感到很愉快!每天清晨我们这些机关战士,起床军号吹响后,都是要出早操的;这样在操场上相遇后,我会悄悄的向她挥挥手,并报以微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一年我复员,和几个战友去北京玩,住北京装甲兵司令部招待所,在装司大院内散步碰巧遇见了她;虽再也听不到电话里声音的她,却意外的在北京相逢,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问候之后,知道了她也是当年复员回到北京家中,等待分配工作。那是她刚刚离开部队,也像我们一样,都穿着军装(舍不得脱下)。而且她家就住在这个装甲兵司令部大院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邀请我们去了她家,她父母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大家一起动手包了一顿饺子吃。第二天她主动给我们当向导,去看北京的名胜古迹和大街小巷;我们大概在北京玩了一个星期,她就陪了我们一个星期。至到要走的时候,她还要送我们到火车站,还叮咛我们几个大男人:“一路小心,注意安全。”火车要开动时,我很感动,又不知说什么好?最后还是忍不住说了:“下次来北京,一定给你带上湖南的好吃东西。”而她却笑了笑说:“不用了,我只想要一根湖南的桑木扁担。”她说此话,我当时坐在火车上,百思不得其解。我回到家乡湖南后,才渐渐想明白,她大概是听过何继光演唱的一首湖南民歌《挑担茶叶上北京》,“桑木扁担轻又轻,挑担茶叶上北京........”而联想出来的,因为当时她很年轻,正时赋于幻想的的年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京一别,我们再也没有了任何的联系。九五年我去北京见到了其他战友,也没有找到她。我想时隔二十七年,即使是我带上一根桑木扁担,再去北京见她,又有何意义?浪漫年代和青春岁月制造的幻想和美好,对我们己不实用了,因为我们这一代人都己老了。我们需要的是安静环境,平和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和深深的祝福!</p><p class="ql-block"> (此文写于2008年2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