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那一天》

西府岐人

《那年那月那一天》 <p>  二零零零年十二月十六日那个在我生命当中尤为重要的一天,那也是我至生无法忘怀的一天,因为那是我参军入伍的日子。</p><p> 参军入伍的时候我整整十八岁,正是一个毛头小伙子,其实那时候我的学习成绩挺不错,是继续去上大学深造还是去军营里锻炼深造保家卫国?因为自己对军营的无限向往,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p> <p>  记得刚到新兵连就连续刮了整整二十多天的军被(因为刚发的新军被是虚的,我们要用两块夹板把军被压实才能叠出“豆腐块”)。日复一日的刮,那种动作上的单调无味白天基本都不能休息,使人在思想上越来越焦躁不安而产生的那种不耐烦的感觉(生理和心理上已极度疲惫)压的人实在是喘不过气来!接下来高强度的训练,感觉在家里十八年吃的苦都没有在新兵连一周里吃的苦多。还有想家关:试问哪个新兵半夜里没在被窝里偷偷的哭过?等等这些锻炼,正应了那句“军营是一所大熔炉进去时是铁出来的是刚”。感觉在新兵连里的三个月,一下子使我从一个男孩变成了一个男子汉,同时也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的军人。</p> <p class="ql-block">  让时光倒退,让青春重燃。想想那时候的老班长,想想那时候的紧急集合,想想那时候的“三横两竖”,想想那时候的蒙眼组装枪械,再想想那时候全副武装五公里越野……既辛苦又感到甘甜。而真正能做到把后背留给对方的那一定是战友,这种感觉也许只有当过兵的人才能体会得到。我的战友我的兄弟,我想你们了~</p> <p>  又是一年退伍季。每每看到老兵被摘掉肩章和领花的时候,眼泪就情不自禁的流了出来。时光如白驹过隙,一眨眼自己离开部队已经整整八年了。十几年军旅生涯,使我终身难忘,潜移默化中“她”便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所谓润物无声成风化人。这些年感觉脱下的仅仅是军装,而不变的永远是本色,无论自己将来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都不会忘记那年那月的那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