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人》读后感

坤坤(拒私聊)

<p>作者简介:艾米.亭特拉,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在波士顿的爱默生学院获得电影硕士学位。毕业后移居洛杉矶,进入电影行业,但发现自己一点都不喜欢这份工作。辞职后,她投身自己最爱的写作事业。《重启人》系列是她的处女作,获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和一致好评,并于第二年改成电子版,即将改变成电影。</p> <p>《重启人》是一部科幻类的小说。</p> <p>小说讲的是五年前,十二岁女孩瑞恩康纳利胸口中了三枪;178分钟后她在太平间醒来,成为一个重启人,代号一七八。由于她是死亡时间最长的人,所以也是HARC.机构里速度、力量、自愈力最强的人。她执行任务效率惊人,冷酷无情。</p><p><br></p><p>当瑞恩十七岁时,她遇到了男孩卡伦.雷耶斯,代号二十二,是全队最弱小、最接近人类的重启人,他对任何事物都有着自己的看法,并不被他人所左右,是个身体脆弱但精神顽强的人。</p><p><br></p><p>瑞恩在试图将卡伦训练成杀人机器的同时,慢慢被卡伦身上丰沛而纯净的人性感染,两个本不该相爱的人却对彼此产生了深深的感情。</p><p><br></p><p>可是组织对瑞恩下达了命令,如果卡伦无法达到合格士兵的标准,瑞恩就必须亲手处死他。要想继续生存下去,瑞恩必须面临重重选择,权衡生命、自由与爱…… </p> <p>读完第一遍后,很多内容我都没能理解。该小说属科幻类,讲的是未来世界的事,属于乌托邦小说。我又读了一遍,这次就理解得多一些了。原来在未来世界里死而复生的“重启人”瑞恩和卡伦,在经历重重残酷的训练和杀戮任务中彼此相爱、重拾人性的精彩故事。《重启人》中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和人性的回归,以及在反抗中追求自由的渴望,都给我带来了强烈的震撼。</p> <p>死而复生,给瑞恩一七八号带来了非凡的力量、速度和作战能力,但却令她一点点丧失了身为人类所拥有的珍贵情感。五年来,她都在服从命令、执行任务中度过,残酷而平静。</p> <p>她愣住了。她的目光从印在我皮肤上的数字——178——移到我的脸上,然后又发出另一阵尖叫。</p><p>不。</p><p>我身上没有残余的人性。(摘自第一章)</p><p><br></p><p>我不停地尖叫,直到抵达人类发展与重振公司——简称“HAR机构”——他们告诉我,尖叫就是死路一条,表现得像人类的小孩就是死路一条,不服从就是死路一条。(摘自第一章)</p> <p>人类建造了玻璃墙,这样他们就能看见我们的一举一动。重启人则会尽量给彼此一点隐私。(摘自第二章)</p><p>我能透过玻璃墙看进每个房间。隐私是人类的权利,重启人并不拥有。</p> <p>“你是怎么死的?”我问。</p><p>“KDH”卡伦回答。</p><p>我还以为他们几乎解决了城里富裕区域的KDH病毒。</p><p>KDH是很可怕的死法。他们以疫情最初爆发的那个城市来命名病毒——北卡罗来纳州的除魔丘(Kill Devil Hills)。这是一种混合型病毒,由呼吸传染,常出现在孩子身上,大部分人都会在几天之内死掉。(摘自第三章)</p><p><br></p><p>“别再谈我的事了。”我又说了一次。这有什么意义?我要怎么解释那种生活:父母有毒瘾,住在肮脏的简陋小屋,长久以来无法改变的争吵与尖叫?生于富裕区域的孩子永远不可能了解。(摘自第三章)</p><p><br></p><p>HARC在好几年前就制定了“不得旅游”的政策,避免让KDH传播,而这个政策一直到今天都有效。(摘自第三章)</p><p><br></p><p>其实读到第三章这个内容,我感觉很震惊。作者艾米.亭特拉在2016年5月出版这本书的时候,就预言有一场呼吸道方面的传染病,这种传染病发生在美国奥斯汀,这与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美国最严重是多么惊人的吻合!!!只不过《重启人》里的容易感染的人群是20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新冠是各年龄段的人,尤其是老人和小孩。</p> <p>“重启人是进化过的人类?我们找到了对病毒的免疫方式,不会死掉的方式。我听说KDH病毒是人造的,我觉得——”</p><p>“二十二号!”我厉声说。HARC的墙上都有监视摄影机。他们可以听见、看见我们的所作所为,而他们不会容许这种对话。“够了”(摘自第三章)</p><p>从这段文字看,重启哦电脑是随时受到监控,是没有人生自由的。</p> <p>一旦人类成为重启人,就是HARC的资产,尽管HARC之后可以随意杀掉我们,人类却不被允许这么做。就算是亲生的孩子也不行。有些父母会采取另外一种方式,想把再生的孩子藏起来不让HARC找到,不过这也会导致他们被逮捕。</p><p>我想大部分父母都不介意自己复活的孩子被带走。他们很高兴能摆脱我们。(摘自第三章)</p> <p>叛军。我小时候听过他们的传言。贫民区的人类团结起来对抗HARC,拆除富区和贫民区的墙,并且重建由人民领导的政府。学校有个女孩宣称说她父亲参与了攻击奥斯汀HARC机构的行动。几天后她全家人都失踪了。(摘自第五章)</p><p><br></p><p>“这些人……我知道你不懂,但我们救了他们。我们是唯一幸存的州,这是因为我们及早关闭了边界,而且禁止人民旅行。这些人还以为他们想去哪里、做什么都行。我们这些规定是有理由的!我们保护他们,结果这些叛军——”,HARC梅尔长官气急败坏地说出这个词——“以为他们肩负了某种拯救大家的使命,他只会更快害死我们。在城市之间旅行,做出违法的事!这个地方——”他激动地指着四周,“是要保护人类的。这就是你做的事,你知道吧?”</p><p>虽然我不会用保护来形容自己做的事,不过我几乎能理解他的立场。人类选择让年轻的重启人活下来,这样他们就能帮忙肃清城市。他们可以除掉罪犯和病人,而且不会有感染或扩散病毒的风险。</p> <p>“等找到另一个成年重启人,我就会派你们两个去杀掉目标。”梅尔长官说。“我们已经追踪另一个好几天了,所以应该不会太久。要是二十二号又拒绝执行任务,就由你来消除他。”</p><p>一阵愤怒席卷而来。怒火在我胸口熊熊燃烧。</p><p>由我来消除他?</p><p>“到时我们会说是人类做的。我们无需在意又消除了一个重启人。最近太多了。”(摘自第七章)</p> <p>我从来就对逃跑这件事不感兴趣,即使是在我听说叛军和重启人建立的地盘以后也是。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憎恨我们的人类,还建立了一个奴役或杀掉我们的政府。在外面当人类的时候,我饿过肚子,生了几场病,最后被开枪射杀。在这里,我可以规律地吃饭,又有衣服穿,还有地方可以睡觉。</p><p>可是现在,一心只想着要逃跑。(摘自第七章)</p><p>《重庆人》是以第一人称写的,小说主要人物我是指重启人一七八号。一七八当重启人后没有自由,没有自己的隐私,可是她却不想离开,这从另一个角度暗喻一七八所在地奥斯汀的人类社会里充满饥饿,衣不蔽体,而且社会也很混乱。所以她宁愿呆在没有自由和隐私的HARC机构里当重启人。</p> <p>杀戮任务隔天就下来了。</p><p>他们给了我一把枪,并且告诉我:要么给卡伦杀掉那个重启人,要么我用来杀掉卡伦。我已经在几个月里没有在任务里拿过枪现在它抵着我的腰,感觉冰冷而沉重。(摘自第把章)</p> <p>在我计划逃跑时,并没有想到食物问题。好多事情我都没有考虑到,例如我们要在哪里睡觉,到哪里找水和换衣服。我惊恐😱地想要救出卡伦,没有停下来思考我们出来之后可能会更惨。也许HARC没错,他们真的对我们很好,供我们吃住。对,虽然我们是他们的奴隶,但是那可能比我们在这里面对的状况还要好。</p><p><br></p><p>我很抱歉。艾薇的声音在我耳边回响,声音就和她死掉那天一样地清楚。她到外面来并不会更惨。其实,要是我多注意一点,要是我一开始发现有可能逃跑时就认真策划,说不定她现在还会活着。</p><p>我闭上眼睛,抵挡压迫胸口的罪恶感。无论肚子饿不饿,她都会喜欢这里的。(摘自第十章185页)</p> <p>“我不知道,我猜是那里吧。”他的目光移向东方,看着贫民区,“HARC会用运输飞船把无家可归的人载到那里。他们不想让那种事情在这里发生。”(摘自第十一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