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级记忆(三)

晓明印记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高考结束后我就进入了焦急的等待中,天气越来越冷,公社干部都从各个蹲点的大队中回到公社所在地道老杜,每天主要是开会学习,总结一年的蹲点工作,这时我也没有心情工作了,每天上午十点多钟就到邮电所去看有没有我的通知书?邮电所也只有一个人,每天去都认识了!那个时候公社不像现在的乡政府还有各个部门,全公社就11个编制,除了公社领导就是各个助理,一个部门就一个助理,我是文教助理,负责全公社的学校管理,我记得那个时候公社教育经费才700多元,我和小学校长王图乐商量用这笔钱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这样往返公社学校之间就方便一点,只有领导和老资格的助理才有自己的马匹,我没有!公社还有一个牧场有几百只羊,每年春节可以给大家搞一点福利,公社干部都集体吃饭,有一个伙食管理员,还有一个大师傅,每次吃饭都坐在热炕上非常舒服,饭菜也挺可口的。</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每天上午十点多从鲁北来的长途汽车会把三天前的报纸和信件送到公社所在地道老杜,邮电所分发到各个大队,到各个大队是第六天、第七天了!我在大队的时候能够看到的报纸是第十天以后的报纸了,这就是草原原生态生活,各个大队都有一部手摇电话,和公社的联系就是靠这一部手摇电话。一天上午十点我去邮局终于看到了写着我名字的信件,是东北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通知1978年3月15号到吉林省吉林市河湾子校区报道,我拿着通知书马上去找公社书记要求到旗里办理组织关系,实际上只是一个借口,我是想到旗里去看一位女同学,当时几个书记正在办公室开会,一位副书记说办理组织关系不用去旗里,公社就可以办,公社一把手已经看穿了我的心思,他理解我也支持我,就说你去吧!</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大学四年我一直向同学炫耀草原的美好,同学问我的家庭情况,我说我爸爸是放牛的,妈妈是挤牛奶的,我放羊,住的是蒙古包,穿的是蒙古服,吃的是牛羊肉,同学们都非常认真的听我在讲,我说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会请你们到草原上,到我的家去看一看,已经连续六年了,我每年都陪着同学去草原,去我当年下乡的地方,去我下乡的大队住在蒙古包里,我到现在也自称自己是草原人,我也真的放过羊放过牛!</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大多数同学都退休了,我该兑现自己的承诺了,开始组织同学们来草原。第一次是2016年夏天,我们宿舍的四个人还有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范明英。期待已久的草原行开始了,我有些忐忑有些不安,我知道能够前来的几位同学都非一般人物,兴华是辽源煤矿的工会主席,当过多年的工会办公室主任,小袁是通化师院梅河口分院的校长,职业教育家,大吉几十年从事行政领导工作,是现任的吉林市人大秘书长,明英是知名学者,博士生导师,现为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我深恐哪怕是稍一个微小的闪失都会让我不安和内疚的。&nbsp;&nbsp;&nbsp;&nbsp;</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草原对于我太熟悉了,不仅是因为那是我生活过的地方,更主要是我几十年来一直在往返于草原和城市之间,我对草原有着深深的感情。即便如此,我还是对这次草原行有着困扰和不安,因为这是我第一次陪大学同学到草原。老书记邸爱国已经三次邀请同学们聚会了,我没有他的那个能量和本事,但是这几位同学能够前来已经让我感到很荣耀了,我是幸运的。</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范公乘座的高铁快到北京了,我小心翼翼的给他打电话告诉他下车后乘坐地铁到我家,我知道我这样做已经是大逆不道了,范公为兄德高望重,不亲自开车去接已是不恭,现在连人也不去车站了,让范公自行乘地铁来我家。但是三次倒车往返五个小时我实在是心有余悸只能是委屈范公了。但是我知道范公为人善良海纳百川不会计较我的,想到这里我也就坦然了。还是在河湾子的时候我就和范公拌嘴不断,我喜欢范公那种做什么事情都特别认真的精神,记得有一次在食堂他因为一件涉及到公共卫生的事情和炊事员吵了起来,实际上他也是为了大家的利益,侭管有些小题大做,还是赢得了大家的赞誉。</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前几年范公来北京吴伟老陈我们四个人小聚,吴伟老陈不喝酒我开车,没能陪老哥喝两杯,还是他悄悄出去把帐结了,我于心不忍,第二天又专门负荆请罪我们俩喝了一瓶酒,依旧如当年般斗嘴直至把他送到飞机场。实际上我心里有数,是人家范博导看得起我。我想好了这次在草原上准备陪范公喝几杯。</p><p><br></p> <p>这是我和同宿舍的杨兴华在他们家里的合影,他大学毕业后来在辽源矿务局工作,我每年探亲都要去辽源,每年都要和他在一起!</p> <p>1980年我们在长春市82中实习,开始了,我们当老师的第一步,毕业以后我们大多数同学都分配到了教育行业!</p> <p>这是我们大学毕业20年后在河湾子的留影。</p> <p>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范明英,吉林市人大秘书长钱大吉,通化市院梅河口分校副校长袁希超,辽源煤矿工会主席杨兴华我们四个人在锡林格勒草原九曲湾!</p> <p>这张照片是在我下乡的大队扎鲁特旗荷叶花大队在蒙古包外的野餐,是我的好朋友道尔吉安排的,上个月道尔吉在家中突然去世,杨兴华还专门发唁电喂,我们会感谢他的!</p> <p>范博导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去了很多的地方,也去过很多国家,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自己的长焦距照相机,他负责给我们照相!</p> <p>是在我下乡的村里荷叶花蒙古包里我们吃手把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