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优雅芬芳

鱼儿

<p class="ql-block"><b>  一次邂逅,我与92岁的华老师成为忘年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同往常一样,星期天我去爸妈家,遇见华老师推着轮椅缓缓走来,她习惯用轮椅代替拐杖,累了随时可坐下休息。她朝我微笑着,不禁使我停住脚步,与她寒暄起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她神情忧伤地说:“我家老颜去世已有四年了,我很想念他。我们俩人就象两座背靠着背的大山,一边倒了,另一边就立不稳。前天晚上下了一整夜的大雨,下得我呀心里好郁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华老师和颜老师同岁,出生于1920年间,1958年响应国家号召,从上海外国语学院来到南昌,支援江西创建高校。她说,他们俩就象是革命年代知识分子去延安寻求真理,凭着一股子革命热情,来到洪都南昌工作了一辈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她告诉我说:“我八十岁学画画,是老颜鼓励我学的,我在美国的儿子要帮我做成画册,他的朋友问:‘你妈妈是画家吗?。’哈哈……,我这些画还被称为是画家画的,只能算是自娱自乐罢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说:“你肯定画得很好,出了画册记得给我看看……”聊到此时,照顾她的保姆来了,要她回家开房门,因保姆打断了我们的谈话,她忍不住地责怪保姆“你呀,我们正聊着呢,你就来找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见她焦急成这样,我连忙说:“华老师,你告诉我电话,我会去你家坐坐,欣赏你的画,现在,我也要去医院帮爸爸开药。”她说:“那好,你有空就来我家坐坐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感觉华老师不仅需要身边有人照顾她的生活,更需要有位能理解她能懂她的人,要有人听她倾诉,从这以后,我心里常惦记着华老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过了一周,休息日我又回到爸妈家,在星期天的下午,我毫不犹豫地来到华老师家。我一进屋,她高兴地拉着我的手,领我到她的书房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书房的墙上挂满了她的国画作品,真出乎我的意料,她画得实在是太美了,有些画经过装表,就象是画店里卖的一样,有些未经装表的画,夹挂在绳子上,挂不下就叠加在一起,令我目不暇接,眼花缭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问华老师:“你画得真好,字也写得好,是在老年大学学的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她说:“我年纪大,上老年大学不方便,我是自学的,先临摹别人的画,慢慢地学会了,就自己画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说:“你真了不起,自学也能画得这么好,你太有才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她谦虚地说:“我是随便涂涂画画,那有什么才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些画配有诗句,华老师指着其中一幅画的诗,深情地说:“这是我为纪念老颜写的:岩梅语故人!第四春来了!知否?知否?意思是我询问老颜,你离开我有四年了,你是否记得?是否想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她幸福地回忆:“有天,我收到一本厚厚的邮件,落款‘内详’,当我打开邮件,是本画册,我很惊喜,猜是老颜帮我买的,但又觉得贵了,价格58元,老颜笑着说,不贵的,对你来说是很值得的。你看他做得多巧妙,还寄给我,落款‘内详’哈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她又回忆:“我画完一张画给老颜看,他一只手轻轻地拍着我的头顶,另只手将大拇指竖起,抖了抖,我当时就被他夸出了眼泪。我都这么老了,他还象对小孩子似地夸我。”我说:“华老师,你真幸福,颜老师欣赏了你一辈子呀。”这使我想起一首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她微笑着说:“我也很欣赏老颜,他是富家公子(颜老师的父亲解放前是中国银行行长),他除了不会做家务外,没有一点阔少爷的坏习,他为人厚道,钻研业务,工作踏实。他平时不爱说话,但有时说起话来,我会被他逗得大笑起来(我插嘴:这说明他不爱说废话,一说就一鸣惊人,有幽默感。)他手很巧,家里什么坏了,经他一摆弄就好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她又说:“他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70年代,《参考消息》不是所有人都能看,老颜是系教导主任,他有资格看,订了《参考消息》锁在柜子里,被我发现了,我想拿来看看,他迅速过来,用手遮挡住报纸,严肃地说‘你是不能看的,就不要看了,这是规定。’想起他那时的样子,觉得很可爱,很好笑….哈哈…..。”我也跟着笑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华老师在颜老师去世后,无意中发现一张小纸条,上面有颜老师写给她的诗:漫天飞雪,寒潮频袭;劲骨傲霜,暗香不绝。时间是2008年2月24日晚,正是颜老师生病住院的头天晚上,也是我国南方闹冰灾之时。“劲骨傲霜”是指梅花在冰霜中绽放,“梅花”是指华老师(她名字含“梅”字)。华老师说:“我看到这首诗,伤心地哭了很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此时此刻,我心潮起伏,难以平静,要说是被华老师的才情所感动,不如说是被这对高龄知识分子含蓄高雅、真实感人的爱情故事所感动,他们彼此的深情与厚爱是那么的甜蜜、那么地凄美,我眼里盈满泪水,紧紧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华老师,我被你们感动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也许会有人说,他们这是“知识分子的小资情调”,但我却悟懂了他们的这种所谓的“小资情调”其实就是一种高雅的精神世界。高雅不是肤浅在表面上的东西,也不是追求时尚,穿名牌服饰,享受奢华,而是自身的文化素养与内涵。从这对知识分子前辈身上,能感觉到他们高贵的精神品味,并早已渗透在他们的灵魂深处,融入在他们的血液里,贯穿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使他们的情与爱就象一壶陈年的美酒,愈久愈香醇,不断散发出他们优雅的芬芳!</b><b style="font-size:18px;"></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