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八岁生日感怀》作者浮萍

浮萍

<h1><b>《六十八岁生日感怀》作者浮萍</b></h1> <h1>  <b>昏晓更迭,光阴荏苒,不经意间,我六十八岁的生日如期而至。月华染白了两鬓,心却在笔尖上轻歌漫舞,于流逝的岁月里日渐充盈。秋霜吹老了容颜,情却在墨海里溢满流连,于时光的隧道里悄然绽放。</b></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自拍于陋室</span></p> <h1>  <b>在那日升月落的轮回中,吻着春山云径,看燕飞蝶舞;在那晨曦晚霞的叠加里,拥着青莲池塘,听雨润芭蕉。把平平淡淡的日子画满仄仄平平的韵脚,诗意葱茏;把酸酸甜甜的生活融入沉郁顿挫的诗行,书香芬芳。</b></h1> <h1>  <b>应了冬之约,穿过秋的门楣,不经意间,我六十八岁的生日如期又至。青春的芳华已经逝去,古稀之年也近在咫尺。正如晚秋银杏树上飘落的那枚黄叶,风骨里浸染着温润与执着,在生命四季的轮回中,奉献着全部的爱与赤诚。“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b></h1> <h1>  <b>心中若有风景,眼前便是桃源。我喜欢早春欣欣然带着泥土气息的小草,我喜欢雨后溢彩千奇百怪的云,我喜欢第一声春雷、冒着肥雨、生机郁勃绽开的花,我喜欢昂扬起伏的松涛,清盈潺湲的山泉,还有那秋雨淅沥的野渡,白杨萧萧的废园,山僧静坐的寺庙,风采多姿的小桥……</b></h1> <h1>  <b>游尽诸名山,老死烟霞中。悦山乐水,是我的追求,也是我的兴趣。人虽老,情难绝。六十六岁那年(2018),我加速了出游的步伐。秋饮虎跑泉,春卧神农眠。朝登武当山,暮游米公祠。在乌镇西栅迷人的夜色里,感受乌篷船缓缓荡漾的古韵;在西湖断桥潋滟的波光中,重温白娘子凄美动人的传说。</b></h1> <h1>  <b>漫步襄阳,我默诵王维的“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登临孤山,我低吟林逋的“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隆中觅武侯足迹,郭庄寻曲廊幽幽。神农谷攀爬手脚并用,金猴岭瀑布腾空飞流。夕阳西坠,我拍下了苏堤五彩缤纷的晚霞;旭日东升,我摄入了南海喷薄跃出的朝阳。彩虹桥上飘飘欲仙,大九湖中翠微撩人。香溪源飞珠溅玉,净慈寺钟声悠扬。中秋在杭州与老师品诗论词,重阳在威海和同学相聚共餐……</b></h1> <h1>  <b>流连于画山绣水之间,徜徉在名胜古迹之中,是我的追求,也是我的兴趣。去年,六十七岁时,在那“晴空一鹤排云上”的秋之际,与学友踏上黔中那片神奇的土地。仰望从苍穹飞出“斗转而天动,山摇而海倾”的黄果树瀑布;凝视大、小七孔那千种柔情、万般娇态,永不凋谢的一湖凝碧。置身锦绣,情满于山;游遍芳丛,意溢于海。</b></h1> <h1>  <b>从纵横万亩半入云的堂安梯田,从鼓楼高低风月胜的肇兴侗寨,到“屏山为城,水为池,金汤之固”的镇远。从沈从文故居凤凰城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滕王阁,从电影《芙蓉镇》拍摄地王村到南昌八大山人故居青云谱。一路饱览了鼓楼、风雨桥、青龙洞贴崖建筑群、沱江两岸飞檐翘角的吊脚楼和“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等奇观美景。纵目成胜,移步成趣,云蒸霞蔚,山水中……</b></h1> <h1>  <b>今年,原计划四月末或五月初游览恩施大峡谷,却因疫情未能出行。不知我费了一番心思整理的自由行攻略还能否用得着?</b><b style="color:inherit;">闲暇时有书陪伴,手头、桌头、床头,藏书是我的乐趣。或信手翻阅,或精心研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疏影横斜,暗香浮动月黄昏……从春花读到秋月,从夏雨读到冬雪。时而行吟在沙鸥翔集、岸芷汀兰的洞庭湖;时而驰骋于莺争暖树、燕啄春泥的白沙堤。</b></h1> <h1>  <b>也曾在自家院内、兖州陌上、杨家河公园,新体幽幽小径……看那紫萼半开,郁金飘香,石榴嫣红,牡丹粉茸新吐,落英扑地庭芳。桃花媚,杏花娇,梨花白,享受着“花褪残红青杏小”春天的景色。</b></h1> <h1>  <b>也曾在那“天横远岫半眉绿”的夏,徜徉于绿叶阴浓,高柳鸣蝉的古南池,看“骤雨过,珍珠乱撒,打遍新荷”。在凤凰台植物园与几朵“睡莲”不期而遇,那花与叶上挂着晶莹的露珠,染着一抹橙红和胭脂色的霞光,芙蓉出绿波,我拍下了她最美的容颜。</b></h1> <h1>  <b>轻轻地敲击着键盘,读着、打着,一字字、一行行。在氤氲的茶雾中,在淡淡的茗香里,从七月末至十月中旬,历时两月有余,写了贵州行游记十三篇。江湖萬里水雲阔,草木一溪文字香。引诗情,至九霄,将酷爱山水之胸襟,崇尚自然之情愫,赋予笔端,跃然纸上。书一阕阕心灵的婉诗隽词,画一幅幅人生的水墨丹青。</b></h1> <h1>  <b>也曾在中秋、重阳之际,与影友们----追光逐影寻美景,轻按快门锁时空。陌上粉黛,东篱黄菊,南池残荷,运河荻花……领悟着隐藏在大自然中的无穷乐趣。霜降时节,岗山小亭极目,参差峰峦,远近丛树,红叶云锦,如烁朝霞。银杏树下,层层叠叠的黄栌叶一片连着一片,树影参差,人影迷离</b>。<b>念良辰美景,休放虚过。</b></h1> <h1>  <b>应了冬之约,穿过秋的门楣,我六十八岁的生日如期而至。回首经年,总有些不舍、于缠绵的春雨中绽放;总有些美好、在皎洁的月色里闪烁。怎能忘,喜逢再续乒乓缘的欢乐,惊闻挚友去世的悲凉,投稿美篇被加精的激动,漫步月下的沉醉与缠绵……</b></h1> <h1>  <b>啊,生活最好的人,不一定是寿命最长的人,而是最能感受生活的人。莹莹白雪轻轻落,幽幽寒梅淡淡香。余霞散绮韶华过,留取芬馨梦中存。听花,沐荷,品雪,赏梅,珍惜幸福,欣赏拥有,书一笔清远,挹一怀晚晴,任他两轮日月,来往如梭。</b></h1>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作者:浮萍/写于2020.12.05</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编辑:浮萍</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摄影:浮萍(生日照自拍于家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拍摄时间:2018年至2020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配乐:古筝/片片枫叶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感谢影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羞涩的阳光、沧海一粟、qyf的拍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