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记忆

蜗牛

<p>在人的一生中有许多人、物、事会随着时间流逝在记忆的长河中,也有很多记忆会附着在某个物品上,伴随我们留住那一刻美好的回忆!有些东西我们收藏着,并不是因为它的价值几许,更多的是生命中的一段记忆,也或许是一种念想!例如一张老唱片、一块旧的手表,每每看到或是触摸到它们就仿佛回到那个年代,或是想起一个人、一件事!</p> <p>一九八一年高考后我去中国国际书店干临时工,记得我在欧美组干过几个月的打字员,就是负责打地址签,然后贴在信封上发住国外。当时没有电脑,用的就是这种打字机,这在当时已经是非常牛的了。这一款是美国三十年代生产的皇冠牌,应该是英文打字机中的名牌了,它代表了一个工业的时代。现在它就摆在我书房的窗台上,每当看到它我都会想起当年的小伙伴儿和那一段快乐的无忧无虑的时光。</p> <p>七十年代末父亲单位分了新房子,父母从魏公村搬到了皂君庙社科院宿舍,这是单位给配的电话,当时北京的电话号码还是六位数的。这部电话在父母家用了十多年,记得九三年我有了儿子,当时花费了四千多元(应该是我所有的积蓄)在魏公村我自己的家安装了一部电话,这台电话机就从父母的家来到了我家,此时电话号码已经升至七位数了*18*762。它在我家里又被使用了七、八年,可以说它见证了我们家近二十年的生活变迁。</p> <p>这是我五十年前上小学时春游必带的军用水壶。</p> <p>早年间的徳记铜制鞋拔子,我从丈母娘家收来的!</p> <p>这块老北京牌的手表是我母亲生前的最爱,它是六十年代初母亲从吉林大学调到北京工作时在王府井百货大楼买的。小时候我记得母亲下班一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手表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放在抽屉里,然后挽起袖子下厨房给我们做好吃的。我父亲每晚睡觉前的任务就是给他自己的表和母亲的表上弦,上满后还会分别放在耳朵边上听一下。这块表陪伴了我母亲几十年,如今我一触摸到它,就仿佛依然保有母亲的温暖。</p> <p>这是我八一年干了几个月临时工的工资为自己买的人生第一块手表。关于这块手表还有一个故事,记得上中学的时候家里给姐姐花八十元买了一块精巧的电子表,我也很想要一块手表,可是父亲说穷养儿子富养女,说什么也不给我买,于是我发誓等我长大赚钱了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买块表。那天我发了工资,就迫不及待地跑到西单商场花三十五块钱买了这块上海牌手表。原本以为靠自己努力赚来的钱买的表,父母应该为我高兴,没想到回到家迎头挨了父母一顿骂!理由是养我这么大,赚了钱不知道孝顺父母,只考虑自己。我当时那个委屈呀,心里只想着你们不给买,我自己买也不行,还让不让人活呀!后来随着年龄一天天长大,特别是我自己当了爸爸,我才真正理解了父母。为了一个孝字,我一直保存着这块手表。</p> <p>已经失传的双面湘绣,这是我结婚时母亲送我的礼物之一!</p> <p>这个老钟和下面的老式铁皮箱子是我媳妇的姥姥的嫁妆,都应该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我媳妇从小是她姥姥带大的,在家里面她和她姥姥最亲,到现在姥姥已经走了几十年了,虽然我媳妇自己都快当奶奶了,可她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都会给她姥姥烧纸,从我认识她到现在已经坚持有三十多年了。有一次她梦见姥姥想要一件烟色的棉祆和帽子,醒来后她拉上我就去了金五星小商品市场,我们俩足足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才买到满意的衣帽。当天晚上天一黑,媳妇儿就赶紧找了个路口,把姥姥要的棉祅和帽子烧去了天堂!姥姥生前也特别喜爱她这个外孙女,在她老人家临终前特意将这个钟和箱子留给了我媳妇!</p> <p>毛主席铜像,一个时代的记忆!我们曾经经历过,我们也不会忘记的那个火红的年代!</p> <p>这是我们结婚时我丈母娘送的景泰蓝金线镶嵌花瓶,当时只用了五十块钱,现在恐怕没有五千是买不到的!</p> <p>这是一套六十年代的产自湖南醴陵的精美的茶具。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家因为地处北京,自然就成了全国各地亲戚朋友的接待处。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家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客人到访,有些现在己经完全忘记了,也失去了联系。这套茶具是我母亲的一个在醴陵陶瓷厂工作的表妹来北京出差时送的,现在这个工厂早已经倒闭了,不过那个时候烧出来的东西也真是精彩,再也不会有了!</p> <p>六、七十年代家家都用过的碗,我仔细看了看居然是手绘的,值得收藏!</p> <p>这是十多年前我和一个朋友去山东出差,在潍坊他的一个朋友家收的一个清朝盖碗,当时他是用来养蛐蛐的。</p><p> 其实有些东西就价值而言,保存起来真的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它们可能同时保存了我们的一段记忆,而这些记忆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无价的,也许是一段感情或亲情,也许是一次成长的经历,也许会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总之对我们来说所有的过往,一切的经历都会成为人生中的财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