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的美篇 五十年后的同学聚会

小芳

<p class="ql-block">  两天的同学聚会眨眼功夫就结束了,但心情确久久不能平复。50年过去了,当那一辆辆载着老师和同学们的车驶入农庄时,我激动的那握着手机拍照的手禁不住的颤抖了起来,当老师从车上下来时,同学们都迎上前去献花,拥抱,场景之感动让我眼眶都湿润了。再看着为了这次相聚从上海、深圳、北海等和武汉三镇来聚会的同学们,我自己都惊讶竟然都能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来,看来这漫长的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的岁月并没有在他们身上留下多少痕迹。瞬间那13岁时的情景如放电影似的,一幕幕的浮出脑海,在眼前呈现。那时的我们经常是清晨一起练声、练琴、练功,白天上课,晚上排练或演出,有时还吃、住在学校,想想那过去的荏苒时光仿佛就在昨天。多么的想再回到从前那荡起双桨,让小船随风飘荡的单纯美好的年代呀。</p><p class="ql-block"> 老师见着我说:她还记得我那时候像个小丫头一样整天的跟着她后面转悠,而我也记得一出太阳就和老师一起在操场上晒太阳,并且还趴在老师的腿上,眯着双眼,让她给我掏耳朵。还记起了我常常与同桌的男生为了手臂超过了课桌的中间线而吵架,那时往往都是我占上峰,而男生确被我那小喇叭似的声音给吵哭了,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对不住他呢。老师比我们年长十岁,她就像个大姐姐一样,对全班同学都非常的呵护,所以常听同学们说:关老师就像是“老母鸡”把班上的同学都抱团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刚上初中那会儿学校要组建一支校文艺宣传队,所以就在我们那一界的学生中挑选出了50多名男生、女生建了一个班,这个班当时的名称叫:“三连五排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两年的时间里,我们每天除了上课外,其它的时间都是用来排练,以便完成学校交给的各种宣传和演出任务。记得那时我们班排演了现代舞剧白毛女的全剧、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片段,还有京戏智取威虎山的片段,以及各类的小节目。当时在武汉的各所中学中,我们宣传队还是小有名气的。</p><p class="ql-block"> 50年前,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只要党中央和毛主席发表了文章或指示,我们都会集中到学校参加演出活动,不分昼夜,而且那时的通讯工具不发达,都是由班干部到各位同学家里进行通知的。有时还会在大街上圈个场地进行文艺表演,并且经常的在一些企事业单位的礼堂里演出,记得有市委小礼堂,汉阳兵工厂,江岸车辆厂等等。那时年少的我们就像快乐的小鸟一样,在武汉三镇飞来飞去,快乐极了。</p><p class="ql-block"> 往事一但回忆起来就很难停下来,同学们都说:关老师除了对我们慈爱外,有时对我们也很严厉,那个年代老师给予我们的正面教育是根深蒂固的,老师的教书育人是成功的,以至于我们全班同学没有一位在人生的旅途中走入岔路,虽没有很多人成才,但确都很认真的成人了。</p><p class="ql-block"> 这两天老师和同学们热情的聊着过去的点点滴滴,不知不觉间聚会就要结束了,分别时大家纷纷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都还想再找机会共述往事,盼望下次的再相聚。再见了老师和同学们,祝你们在往后的日子里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过好自己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2020-12-02</p> <p>一九七零年,武汉第八中学三连五排文艺宣传队全体队员在武汉防汛纪念碑前的合影,那时都是十四岁的花季少年。</p> <p>女生文艺表演</p> <p>男生公园合影</p> <p>五十年前的我还是蛮可爱的哟,呵呵呵。</p> <p>花季后的第五十年,我们又相聚在了一起。</p> <p>都能认出来,并且能叫出各自的名字。</p> <p>留下联系方式吧,今后再也不要失去消息啰。</p> <p>好好聊聊那纯真的少年时代吧</p> <p>小伙子,你一点没变,还是那么的帅气</p> <p>男生们五十年后的再次握手</p> <p>嗨,老同学,我认出你是谁了。</p> <p class="ql-block">嗨,都来了</p> <p>当年三连五排的排长赶来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也来了</p> <p>把咱们宣传队的旗帜高高的举起来</p> <p>这是我们班的全体同学的名单,是谁这么有心啊,太棒了👏</p> <p>老师的车缓缓的行驶进了农庄</p> <p>关老师,请接受您的学生献上的鲜花,祝福您永远健康!平安!幸福!</p> <p>五十年后相聚晚会开始了,请在我们的队旗上签下您的名字,永久珍藏吧。</p> <p>老师、学生合影留念</p> <p>三连五排的关老师讲话</p> <p>三连五排的张学练排长发言</p> <p>从深圳回来的徐鸣同学发言</p> <p>从上海专为这次聚会赶来的石凤姣同学发言</p> <p>不愧是文艺宣传队的队员,不用合练,上了舞台还真是配合的默契。</p> <p>晚会圆满结束,这是一个永远难忘的夜晚。</p> <p>第二天大家都沉浸在拍照的留影中</p> <p>快乐的童心让我们又回到了五十年前的那个青涩年代</p> <p>四十八年过去了,改变的是容颜,没能改变的是同学之间的那真挚的浓浓的友情。</p> <p>再见了,老师和同学们,愿师生情谊永存,愿大家多多保重,愿各位常联系,期待下次的再相聚。</p><p> 2020-12-0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