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女贞子:琥珀凝固的美,刹那还是永恒

柳暗花明

<p>女贞,女贞,这两天我反复轻念着这两个字,如同低声呼唤一个人的小名。那是邻家乖巧的小妹,亲切而熟悉,惹人爱怜。又是流传千古的贞节烈女,使人钦佩。</p> <p>一、偶遇冰挂</p><p>那日,偶见路边冰挂中有红色的果实,如琥珀中那些振翅欲飞的小昆虫,在最美的时候,生命被刹那凝固了。仿佛已永远静静睡去,又仿佛永远鲜活。</p><p><br></p><p>阳光透过云层洒在冰封的蒴果上,那晶莹剔透的琥珀裹着绝世倾城的一点红,分明是仙苑奇葩,美得让人目眩神迷。我屏息凝神痴痴看着,生怕自己的呼吸会惊扰到它们。</p> <p>大叶女贞的学名是冬青卫矛,而我偏喜欢女贞这个名字,多好啊!悦耳且有美感。这个名字,想必是与一个女子有关,与一个女子的美与贞洁有关吧?</p><p><br></p><p>“负霜葱翠,振柯凌风,而贞女慕其名,或树之于云堂,或植之于阶庭”。从这段文字不难看出,女贞树果然是志节忠贞之女子所偏爱的植物。</p> <p>二、女贞典故</p><p>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是这样描述女贞的:“此木凌冬青翠,有贞守之操,故以女贞状之。”</p><p><br></p><p>相传秦汉时,杭州一员外,膝下娇女年方二八,品貌出众,且善女红精诗画。求婚无数者,牵红线者踏破门槛,小姐均不应允,无人能打开她的芳心。</p><p><br></p><p>员外贪财,硬将女儿许配于县令。不料已与府中教书先生私订终身的女儿,在出嫁之日,竟然一头撞死与闺房之中,香消玉殒,以示对情人的忠贞。</p> <p>教书先生惊闻小姐殉情,犹如晴天霹雳,不久忧郁成疾,须发尽白,形同枯槁。一日前去女子坟前凭吊,只见坟上长出一株枝繁叶茂的树,果实红紫。教书先生摘几颗入口,味甘而略苦,直沁心脾,顿觉神清气爽。</p><p><br></p><p>此后,教书先生日日至女子坟前凭吊,以此果充饥,病体居然奇迹般日渐康复,白发也逐渐变得乌黑油亮。他大为震惊,认定是心上人托果传情,于是对着女贞树表白:“此树即尔兮,求不分离兮。”人们闻讯后,便将此果作为神药使用,并将其称为“女贞子”。</p><p><br></p><p>明朝浙江都司徐司马,曾下令杭州城居民在庭前阶下遍植女贞树。张羽《杂言》曰:“青青女贞树,霜霰不改柯。”</p> <p>女贞树四季绿意婆娑,枝繁叶茂。女贞子在严寒的冬季,任凭风骤雪狂,顽强地坚守在枝头,成了饥饿鸟儿维持生命的食物。故女贞树的花语就是“生命”。凡是受到女贞花祝福的人,定是天生具有慈悲心肠的人,他们必会懂得和珍惜生命的可贵。</p><p><br></p><p>四、琥珀女贞子</p><p>琥珀女贞子,请允许我这样称呼冰挂中的女贞子。我一面惊叹水晶琥珀中的琼枝玉叶仙果,一面又不免为其命运而担忧。这些让女贞子美到极致的冰挂,或许已经夺走了它的生命。</p> <p>2000年前在庞贝古城中,被维苏威火山灰瞬间掩埋的新娘;琥珀中的一只蝴蝶;还有冰封的女贞子都是被时间凝固的。所不同的是,冰挂很快就会融化,琥珀女贞子的生命也是极为短暂的,阳光让其在绚烂中回到最初的模样。</p><p><br></p><p>我期待那样一场凝固,将我的青春芳华定格成永恒。然而,我只能无奈地看着自己一日日渐渐变老,曾经光洁的脸庞生出老年斑,曾经轻盈的身姿老态龙钟,牙齿和头发渐渐脱落。即便如此,那又如何?美好的过往都在我心里成为琥珀中的标本,永远不会老去。</p> <p>感恩在这个冬天与琥珀女贞子相遇,让我懂得真正的永恒,应是与时光一同老去。即便往事如烟,光阴如水,但心中那颗琥珀中美好依旧。</p> <p>文字:柳暗花明</p><p>图片:柳暗花明(手机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