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之争

张清

<p><b style="font-size: 20px;">颜色之争</b></p><p><b style="font-size: 18px;">为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主题“颜色”而写</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张清 2020年12月4日于弗吉尼亚</b></p><p><br></p><p><b>自古以来,不同的颜色一直代表不同的阵营,彼此之间可以杀得血雨腥风。古有黄巾军、白莲教、红灯照等,都是给当时的官府专门添乱的难缠人士,当然也被官府全力剿杀;近有“红军”与“白匪”的生死搏击、“蓝营”和“绿营”的无情厮杀。</b></p><p><br></p><p><b>在中国历史上,选红色好像运气更好一些,譬如“红军”就愣是在“白色恐怖”中一天天壮大,一路走红,遍地开花,终于把“白匪”赶到了台岛。</b></p><p><br></p><p><b>红色多与位高权重、强盛强大相连。汉语里很多有“红”的词语都是让人刮目相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说的是妻妾成群、需要精通独特管理模式的富人;领导的红人肯定是得宠的,在单位很让人眼红;红得发紫一定是成功人士,没有两把刷子或者红运当头还真不行;网红后面绝对是有一众盲目崇拜的闲人;说谁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赶快没事偷着乐吧!</b></p><p><br></p><p><b>小时候,夸人出身好要说根红苗正,参加个劳动是为了把脸晒黑、把心练红,高考时必须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让祖国挑选。只要坚定地走红色道路,大方向就不会有偏差。</b></p><p><br></p><p><b>很多诗文中会夸漂亮姑娘的脸蛋红得像秋天的苹果。就是白,也不能傻白,要白里透红才算美。不过,有一次我听人说一个姑娘的脸蛋红得像“甘肃的洋芋蛋”,感觉不是真心的夸,倒好像有些地域歧视,他要说成“上海的洋芋蛋”可能还洋气一些,登时就有了十里洋场的滚滚红尘。</b></p><p><br></p><p><b>不过,很长一段时间,红色也是个很危险的颜色。在国统时期,除了一致抗日时,编入国民革命军的红军还能堂而皇之地生存,其它时间基本上一暴露红色就是一场恶战,就这样还有一个皖南事变,合法的红色有时也不灵。</b></p><p><br></p><p><b>国府退居台岛后,红色的甚至是同情红色的势力基本上被剿杀殆尽。台湾有个作家以前写过一篇文章《漂亮》,说的是一些著名的红色“匪谍”被押赴刑场枪毙时,非常坦然自若,唱着《国际歌》的样子真是漂亮!</b></p><p><br></p><p><b>台湾今天的蓝绿之争相当激烈,而且还有一个整垮对手的法宝就是抹红。在台湾抹红就等于其它地方的抹黑,一旦被贴上红色标签,基本上就选不赢了。</b></p><p><br></p><p><b>有意思的是,美国共和党的代表色也是红色,共和党占优势的地方被称为红州,而民主党盘踞的则是蓝州。一条街上,有不同阵营的邻居,平时好像都非常友好,选举时毫不犹豫地亮出自己的颜色。虽然没有像台湾的蓝绿两色打起来,但看对方肯定不会太爽。</b></p><p><br></p><p><b>在公司一般不讨论政治,但偶尔也会知道一些别人的立场,都是他们忍不住自己跳出来的。一个同事曾当众说过当今总统的智商不够,另一个在车上贴着醒目的标语:“耶稣是我的拯救者,川普是我的总统”,已经快把川普抬高到耶稣的位置了!</b></p><p><br></p><p><b>我所在的地方是蓝州,但住的小城和工作的公司却以川粉居多。这些人倒也实在,有时会对我说他们如何如何热爱川普,并直接问我如果有选举权我会选谁。</b></p><p><br></p><p><b>大家今年不开心的事已经够多了,所以我一般不参与他们的颜色之争,干脆说我即使有投票权也谁都不会选,这样做的好处是谁都不会把我当兄弟,但至少不会把我当敌人,看见我不会分外眼红。</b></p><p><br></p><p><b>坐看颜色变化,我自冰心一壶。</b></p><p><br></p><p><b>选举前我看川普声势挺高,对谁都很强硬,对欧洲、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更不用说对中国都是唱红脸,况且周围都是他的支持者,感觉他连任应该没有问题,没想到拜登大胜,蓝色压过了红色。</b></p><p><br></p><p><b>选举结束了,美国却更分裂了。如同海外的华人如果不亮出自己的颜色,一定会和谐共处,把酒言欢也很正常,一旦表明自己的阵营,可能就脸红脖子粗,恨不得不共戴天。</b></p><p><br></p><p><b>在当今社会,不同肤色的人已经可以彼此通婚、融合,但观点上的不同颜色却依然是难以调和的单色光,为什么不能像赤橙黄绿蓝靛紫七色光那样,融合成绚烂辉煌的太阳光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