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故乡

陌上文心

<p class="ql-block">故乡啊!当年嫌你贫穷,弃你而去,怀揣着改变命运的梦想,四处拼搏流浪。心里感觉哪里都比你富有,在外立足,拥有自己的住房,成了努力的方向。起早戴黑,不怕苦不怕累,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外地有了自己的家,结束了漂泊的日子,有了稳定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故乡的老屋,孤独地闲置在那里,腐烂的门窗,脱落的墙皮,漏水的房顶,满院的杂草,早已没有了往日的生机。不忍房屋倒塌,低价卖掉,也卖了回家的路,成了回不去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母亲健在的时候,总是想方设法回家去看看。春节更是携妻儿回家过年,一并拜会亲友邻居。后来母亲不能自理了,只好接来外地的家伺候着,直至母亲去世,火化后送母亲魂归故里与父亲合葬。</p><p class="ql-block">这几年已经很少回去了,没有家的地方,早已不是家乡了。父母逝去,同胞姐弟都在外打拼,故乡失去了团聚的吸引力。偶尔回去看看远亲近邻,比以前更加热情,是可怜我是无家可归之人,还是别久情深?我也说不准,人走茶凉的味道没感觉到,更象是酒是陈的香。</p> <p class="ql-block">房前的二嫂,已经搬迁到现在的新家,四间小破房,换了两间宽敞明亮的老年房,都是政府出资,居住面积比以前也不小。虽说已过七旬,二嫂身体还算硬朗,除了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压迫腿疼,没有别的毛病。乡里人闲不住,经常到山上采些时令草药卖两个钱,权当锻炼身体了。有低保,自己三个孩子再给点,衣食无忧的日子,虽说二哥早逝,二嫂感觉日子还是很幸福的。</p> <p class="ql-block">二嫂追了几个家门才找到我,说啥也要我回去吃饭,已经做好了,还是我爱吃的豆沫子。盛情难却,只好去吃了。</p><p class="ql-block">饭后,二嫂滔滔不绝地诉说着我走后的故事,房后五叔得脑溢血归天了,西邻全家搬县城去了。我的远亲楼买了,车也买了,孩子三十多还没媳妇,男多女少,媳妇越来越难找。四狗子媳妇跟别人跑了,傻三子最有福住进了养老院,都是我熟悉的多年不见的人物的故事。更少不了离情的倾诉,说到伤心处,不停地用袄袖子抹眼泪,害得心软的妻子也跟着流泪,直到日暮西山才舍得放我们离去。在家居住时,并没觉得二嫂对人亲,是远了香的缘故?</p> <p class="ql-block">哥哥住县城看孙子去了,一年也回不了几趟,看那锈迹斑斑的大铁锁,也觉得凄凉。母亲在的时候,晚上,我可以随便出去玩耍,不管几点回来,母亲院子里那功率很小的灯泡一直亮着,虽然有些昏暗,却异常温馨,象海边的灯塔,引领儿子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母亲去逝后,毎次回家去都住到哥哥家,哥哥开个小卖部,不管我住几天,晚上会友待多久,总在柜台边的小床上等我回来。浓浓的亲情处处包围着我,时时感动着我,总是伴随着恋恋不舍离去。今夜我只能离开故土到五里外姐姐家住宿,故乡已经没有了我的一席之地。</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心无眷恋,不畏艰难。一搬三年穷,十年不反正却是真实写照。一切从零开始还得养老的,养小的,一门心思只想挣钱。供孩子们念完大学,没等喘口气,花钱的大项就来了。儿子的楼房,女儿的嫁妆让拮据的生活断了回家的念想。</p><p class="ql-block">儿婚女嫁,大事办完,没有几个不拉饥荒的,又从头开始,挣钱还债。没等外债还完,紧接着看孙子,虽然法律没规定是父母的义务,但是,最讲仁义道德的中国人还是当作应尽的义务,爷爷、奶奶成了全天候的保姆,直到孩子长大。故乡成了没空去,也不敢去的地方。囊中羞涩,回家是要花钱的,老家通婚圈小,三姑、四舅的一众长辈,都住附近,回去一趟都须登门拜望,还不能太寒酸,毕竟在外多年很少登门。</p> <p class="ql-block">堂兄家的侄子很好客,也非常希望我回故乡过个年。自己心里也很想回去,给祖宗、父母的坟头压上摞坟头纸,送一些纸钱、元宝,弥补多年的亏欠。不管有用没用,那毕竟是中国人世代流传的传统。早已儿孙满堂的岁数,怎么能舍子孙回去过年?这毕竟也是团圆节。</p><p class="ql-block">故乡,从未改变,依旧亲情满满。当生活不再艰辛,有了空闲的日子,艰难岁月早已把身子刻蚀得遍体鳞伤,故乡只能留在记忆中,成了游子永远的乡愁。想回却又回不去的故乡,是你对叛逆子孙的惩罚吗?如果是,我情愿接受惩罚。不管怎样,我依然深爱着你,魂牵梦绕!</p> <p class="ql-block">看北雁南飞,赋诗两首,寄我乡愁。</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七绝/新韵</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乡愁</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独在天涯苦打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佳节难赐自由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哀鸣孤雁揪心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望断长空泪满襟。</span></p> <p class="ql-block">七绝/平水韵</p><p class="ql-block"><b>乡愁</b></p><p class="ql-block">飘零木叶惹乡愁,</p><p class="ql-block">辗转天涯念不休。</p><p class="ql-block">心寄归鸿飞万里,</p><p class="ql-block">梦回云外旧时秋。</p> <p>文字原创,图片音乐来自网络,致谢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