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在心底的爱

梦琪

一 <p>再过两个小时就是情人节了,今晚的夜异常宁静,一盏台灯普照着整个房间,书桌上放着一块金色瑞士表,夏敏坐在书桌旁的椅子上,匍匐着身子,头勾得很低,手中紧紧捏着一张相片,相片中是一女子,女子外貌一般,上身穿着绿色的吊带笑脸图案T恤,下身穿着简约风格的CK兰色牛仔裤及不知名白色休闲鞋。纤细的手捧着“大头珍珍”,双手成“心”字型。最显眼的就是她那迷人的笑了。夏敏从晚上七点一直盯着那张相片到现在,渐渐的,渐渐的,眼睛开始变得模糊,眼泪从脸颊淌到手心,再掉到相片。慢慢的,慢慢的,相片也开始模糊不清,哀痛声弥漫整个房间。</p> 二 <p>夏敏已从学校出来一年多了,三年前还是个很害羞的小男孩,应聘学院中十来个社团部门都无人肯接受,你说连讲句话脸都羞得通红的人谁还敢要,但他并未放弃。老天不负苦心人,他终于应聘上了一部门-自律委员会,其实他并不喜爱这部门,他那么爱好文学,又那么有爱心,真正想进的是读者协会及青年志愿者协会,他失败了再去,再失败又去,去的次数不少于十次,可会长偏偏就看不上他。</p><p><br></p><p>两年前,令所有没想到的是,他竟与读者及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同一等级,常常勾肩搭背谈笑风生,以前无论在哪都羞得通红的脸,现再也见不着了,原来呀,他通过自己努力,自个儿创立了个爱心协会,听说院协会中的人有三四百,各大系还有分会,总共加起来上千人,他就这样每个星期对着一千多号人开会,脸从未见他红过。</p><p><br></p><p>自习室中的人可真多呀,每天基本上暴满,要是再开个就好了,夏敏手中揣着两本路遥的名著,走在自习室门口,对跟他走在一块的读者协会会长志权说。你那么爱好看书,我看你天天来这,恐怕连个空位都很难找着,现在你就不用担心没有位置看书了,上我们办公室去就行。志权手中拿着本专业书,说。真的很感谢你,实现了我一年前的愿望。夏敏说。是朋友,就别说这话,你堂堂个会长,今后在这当个会员真的挺委屈你的。志全说。呵呵,没干系的了,谁叫我那么爱好文学呢。夏敏说。</p><p><br></p><p>整个学校就座落着这样一个图书馆,一楼也就这样一个只能容纳几百号人的自习室,自习室里嵌入一个不足二百平方米的办公室,不过用来办公绰绰有余了,办公室里立着些许桌子和椅子,墙上贴着什么协会章程呀,会员须知呀,名单呀,基本上协会中该知道的全都公布了。</p><p><br></p><p>夏敏本想和以往样找个位置坐下来静静看下我,可志权硬拉着夏敏去他的办公室看,说什么我们不是约好了今晚在一块看书,里面比外面安静,你已是我协会会员的话来劝导他,夏敏只能从命。</p><p><br></p><p>夏敏跟在志权后面一羞一搭的走着,脚步放得很慢,志权在前面,说,兄弟,走快点呀,呆会会有人在办公室值班,让你认识下里面的新朋友。好呀,我期待着,夏敏兴奋的说。</p><p><br></p><p>门“咔嚓”被志权推开了,里面只坐着一个人,正在埋头啃着书本,见会长到来,她连忙起身,微笑的说:“会长好。”</p><p><br></p><p>“今晚不是三个人吗?怎么只有你一个?”志权瞬间板着脸,恼怒的问。</p><p><br></p><p>“她们说是有重要的事先回去,请假条请我代交给你。”书中夹着的请假条她小心翼翼用双手交给志权,脸上仍带着微笑。</p><p><br></p><p>“那好,明天我再找他们。”志权接过请假条,认真的看了看,放在了桌子里的抽屉了,脸没有刚才那么沉了。</p><p><br></p><p>“没什么事,我先去看书了。”她彬彬有礼的说。</p><p><br></p><p>“请等下,我来跟你介绍位新朋友,他刚加入我们协会,是你部门的。”志权说。</p><p><br></p><p>“你这么长时间了也不进来,楞在门口干什么?我来跟你介绍下我们协会中的宣传部部长,也就是你部长。”志权接着说。</p><p><br></p><p>夏敏并没有进来,也不知道他们在谈些什么,平时他准立刻凑进来认识新朋友,今天他不知怎的,站在门口足足已有五分钟了,眼睛一直在盯着某处,看上去傻傻的,呆呆的,看着看着脸上掠过一丝微笑。</p><p><br></p><p>“你进来呀!站在门口在看什么呢,那么入迷。”志权见夏敏没反应,大声向他吼道。</p><p>“没,没,没看什么,怎么了?”夏敏望着志权,有些好奇。她见夏敏傻傻的样子,当时真的很想开怀大笑,最后还是忍住了,用手捂着自己的嘴,没敢笑出声。</p><p><br></p><p>“进来,我跟你介绍下你的部长。”</p><p><br></p><p>路虽几米远,但夏敏费了好大工夫走到了她面前,脚像定在了门口,极不愿意走出一步似的。志全见了,说:“夏敏,这可不像你的风范呀!”</p><p><br></p><p>她听后,高兴的说:“你就是夏敏,那个久仰大名的爱心协会会长。”</p><p><br></p><p>夏敏在她面前憨憨的样子,像是个做了错事的小孩,脸刷的一下红了,结结巴巴的说:“不,不,不敢当。你,你,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在一旁的志权也有些费思不解。</p><p><br></p><p>“我宿舍中一位我的好友就是你那部门的,你们搞的活动我基本都参与了,比如:爱心捐衣、爱心送伞、爱心征文大赛……我真的很想很想去看下孩子或孤寡老人,可一直没这机会。”</p><p><br></p><p>夏敏轻轻“哦”了下,脸还是通红,有谁知道他心跳得厉害,又是那么无比欢欣。</p><p><br></p><p>她见夏敏脸通红,调皮的说:“原来爱心协会会长这么害羞呀。”</p><p><br></p><p>夏敏本想为自己辩护,可话在口中又咽了下去,倒志权为他辩护道:“你今决不可输给一个女孩,你应该拿出在会议上的风范。”</p><p><br></p><p>夏敏还是没说话,瞄了眼她,他真的想多看她几眼,可又不敢正面看她,只是冲志权笑了笑。</p><p><br></p><p>“哦,对了,她叫丽丽,宣传部部长。”志权接着说。</p><p><br></p><p>丽丽把那纤细的手向夏敏伸出,说:“真是太委屈你了,往后请多指教。认识你真的很开心,咱们合作愉快!”</p><p><br></p><p>夏敏握着她温柔的手,心跳得更快了,全身发热,他是那么幸福,激动的说:“没有的了。咱们合作愉快。”</p><p><br></p><p>志权见他们那么默契,也开心的笑了,说:“我们开始学习吧。”</p><p><br></p><p>夏敏在左,志权在右,丽丽夹在他们中间,两三个小时下来,夏敏一个字都未看进去,心乱如麻,想抬头看丽丽可始终没这个勇气,想了解她的更多信息又不敢开口。我真的很想很想去看下孩子或孤寡老人,可一直没这机会。她随意说的这句话也一直困绕着他,一直做着思想斗争,他很想邀请她,我邀请她她愿意怎么办,她去了我跟今天这般紧张在部下人中丢脸怎么办,他们问起我她是谁又怎么办?</p><p><br></p><p>闭馆时间很快就到了,夏敏真的还很想和丽丽多呆会了,可时间已不允许了,夏敏还是恋恋不舍的走了出来,他们三个漫步在回家的路上。</p><p><br></p><p>“丽丽,你能不能把你的联系方式告知我,往后有何事我方便找你。”夏敏也不知从哪来的勇气,其实他要她电话并不是因为这个。</p><p><br></p><p>“好呀,你记得。”丽丽随口说出了自己的号码。夏敏慌忙从口袋中掏出了收机,连同带钱一起掏了出来。</p><p><br></p><p>“没这么夸张吧。你们合作顺利。”志权见着,呵呵的说道。</p><p><br></p><p>在岔路口,他们分道扬镳,夏敏眼神始终盯着丽丽,直到他身影渐渐远去,才依依不舍离开。</p><p><br></p><p>没走几步,他立刻掏出手机,拨通了她的号码,刚走就接到他的电话丽丽感觉有点奇怪,就问,有什么事吗。听着她甜美的声音,这次他感觉轻松多了,慢条斯理的说:“明天就是周三,我下午没课,你有吗?若没有,我想邀请你去看那群孩子。”“好呀,何时在何地晤面?”丽丽大声叫道。“明天下午十二点半,学校旁的香榭大街见。”有谁知道,他与她在一块的心情急切,故意编造出下午没课。</p><p><br></p><p>夏敏走回宿舍,脸上挂着笑容,倒在床上,今天他实在太开心了。瞬间,他把头蒙在被子里,咯咯的笑出了声。</p><p><br></p><p>宿舍中还有位他的室友,正躺在床上安静的看书。夏敏的笑声可把他室友吓住了,就费思不解的说,什么事这么开心呀!夏敏并没有回应,还是埋在被子了笑。这晚他睡得很美,嘴边还挂着一丝微笑,又有谁知道因为丽丽的那句话他才这般开心。</p> 三 <p>天下着绵绵细雨,夏敏和丽丽穿梭在阳肠小道上,泥泞的水溅得他们一身,鞋上拈满了泥巴,他们还是快活的向前走。</p><p><br></p><p>隐隐约约能瞧见前方座落着几间破旧的房屋,路旁绿油油的叶子覆盖了整个菜地,大白菜、萝卜、土豆都不敢探出头来,总是呈现出一副憨憨的样子。走过不远处那座桥,再绕个弯就到他们所需的地方了。</p><p><br></p><p>汩汩的水声使夏敏放慢了脚步,他对这里的“花花草草”再熟悉不过了。这次,他没带上他协会中的成员,单独与丽丽随行,像往常样他手里拎些笔、本子什么的。</p><p><br></p><p>夏敏就选了个离这近点的乡村小学,在香榭大街见,等丽丽到时,他已经在那等到心都凉了,见丽丽手里拎着个很大的包,不用说,夏敏就猜得出里面是什么,可把孩子乐坏了,赶紧上去帮她提。</p><p><br></p><p>有个小男孩夏敏仍记忆犹新,皮肤被太阳熏得黝黑黝黑,脸上永远洋溢出笑容,个子不高,但酷爱篮球,连NBA中的人物他都能侃侃而谈,当夏敏说到姚明、邓肯、艾弗森等入物时,他先没完没了的跟夏敏讲他们的事迹及球技,然后就用随手携带的小皮球耍起他们的招势,来个转身投篮或反身扣篮什么的。接着,夏敏和小男孩在一起玩起篮球来,夏敏是永远望不了与他在一起美好的时光,真恨不得马上见到他。</p><p><br></p><p>在一旁的夏敏真是打心眼的佩服他,并倍受感动,坚决帮他买个篮球,夏敏和同学出去找了半天,可就是没找着。这次,夏敏把球可帮他带回来了。</p><p><br></p><p>这次见丽丽,夏敏从头到脚都得意舒展。一路上,夏敏尽可能向云靠近,问东问西的,想知道他的一切,最后问到他家中的事,他都热情的向我告知,夏敏真是开心极了。他真正想知道的是她是否有男朋友,可路上一字没提。</p><p><br></p><p>“终于到了。”丽丽说。手里提着这般沉重的东西,可把他们累坏了,但可看得出丽丽是那么的愉悦。她放下包,呆呆的矗立在门口。</p><p><br></p><p>校园被四面的墙围着,面积不足一千平方米,里面唯有一栋很小的楼,楼已很陈旧了,大概有几十年历史了,楼中分五间教室,一至五年级,总共加起来也只不过一百七八号学生;有一间办公室,办公室里坐着十来位老师来维持这个学校。</p><p><br></p><p>楼的前方就是个很小的操场了,夏敏估计只能容纳这些学生,操场上空荡荡的,阒静的很,有两个光秃秃的老得不能再老的篮球架竖着,稍用点力,仿佛要塌下来似的,看上去,显得有点凄凉。</p><p><br></p><p>对着夏敏们的就是学校的大门了,三米来高,铁全沾满了锈斑。后面则是大片大片跌宕起伏的山,像襁褓中婴儿正在沉睡。</p><p><br></p><p>就这样一座学校孤零零的坐落在山的前面,亮在他们的眼前。望着旁边的丽丽,一脸的苦楚,看到这一景象,心里肯定酸溜溜的。</p><p><br></p><p>“丽丽,我们进去吧!”夏敏语重心长的说。</p><p><br></p><p>“那好吧。”她的声音在风雨中颤抖。</p><p><br></p><p>夏敏和丽丽径直走向了那间简陋的不能再简陋的办公室,只见校长一人在那专注的看着书,夏敏想他早已在这等候多时了。</p><p><br></p><p>校长一见到夏敏,就向前来拥抱,搅得夏敏措手不及,他依旧像往常一样热情,又是砌茶又是嘘寒问暖的,站在夏敏身旁的丽丽都显得有些不自然,不过他看上去比往年苍老多了。</p><p><br></p><p>“你是他女朋友吧,够真的。”</p><p><br></p><p>丽丽一听,有些慌了,急忙解释道:“不是,不是,刚认识不久,可以说是一个要好的朋友。”</p><p><br></p><p>夏敏也为丽丽辩护起来:“是呀,一个很好的知己,她非常有爱心,也特喜爱小孩,这不今天带她来看看!”这次还好脸没红,心也没跳得那么快,要不就死定了。他想。</p><p><br></p><p>“我才没你说的那么好。”夏敏话刚落,丽丽就说。</p><p><br></p><p>“好呀!小孩,真的很需要你们的关爱呀!”</p><p><br></p><p>校长脸上流露出满意的笑容,似乎又有些心有余悸,好像在沉思什么,脸又突的沉了下去。</p><p><br></p><p>“你们大老远的跑到这穷山僻壤的山沟里来真的很难得,要是多有些像你们这样的人就好呀!”校长叹道。</p><p><br></p><p>“别担心,不久就会出现的,社会上好人及有爱心人士多着呢。”夏敏说。</p><p><br></p><p>“学校辍学率也比较高,现一百来人都不及了。有的家长觉得读书无用,老举些家乡某人读完大学还窝在家里,出去连饭都混不上,别人不读书照样扛着大把大把钞票的例子来悦服孩子,让孩子在家或出门做事;有的孩子读不进去,觉得自己不是块读书的料,干脆不读,到外面赚钱去。”</p><p><br></p><p>“国家现不是重视着嘛,不久家长及孩子们会慢慢意识到的,会改变现状的。”丽丽说。</p><p><br></p><p>“乡村教师比较难找呀,现只剩下几个子老师来维持这学校了。哎!不是这个嫌工资低,就是那个嫌环境恶烈,都不愿在这呆,大学生来这教书简直是难上加难。”</p><p><br></p><p>“像李兹喜这样的人都多的是,我们坚信不久乡村会涌来大批大批的优秀教师。”夏敏和丽丽异口同声说。</p><p><br></p><p>“但愿你们的话能尽快实现。”说这时话,校长还是很顾虑,其实我们也挺替他着急的。</p><p><br></p><p>“当、当、当”这时铃响了,同学们下课了,老师也拿着课本走进了办公室。</p><p><br></p><p>夏敏和丽丽走进了小年级的班级,他们见了都蜂拥而至,不是那个叫他们教他唱歌、画画,就是这个要求他们做游戏,拉着他们的手及裤子被死死团团围住。</p><p><br></p><p>要不是他们班主任来得及时,夏敏和丽丽可要被他们折腾半天。</p><p><br></p><p>“你们回到座位,先唱支歌给大哥大姐们听,好不好?”老师和蔼可亲的对学生们说。</p><p><br></p><p>“好!”声音真够响亮的,顿时童声在教室里回荡。</p><p><br></p><p>走过多少路口听过多少叹息</p><p>我认真着你的不知所措</p><p>这种迷茫心情我想谁都会有</p><p>幸运的是能分担你的愁</p><p><br></p><p>能不能靠近一点能不能再近一点</p><p>满足我心中小小的虚荣</p><p>其实你并不知道在我心中你最美</p><p>就像风雨过后天边的那道彩虹</p><p>如果明天的路你不知该往哪儿走</p><p>就留在夏敏身边做我老婆好不好</p><p>我不够宽阔的臂膀也会是你的</p><p>温暖怀抱</p><p><br></p><p>如果你疲倦了外面的风风雨雨</p><p>就留在我身边做我老婆好不好</p><p>我一定会承受你偶尔的小脾气</p><p>或许我还能给你</p><p>一点意外一份欢笑</p><p>一个简单安心的小窝</p><p>陪你日出陪你日落到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这是我最喜欢的那首歌了,小小年纪的,怎么会唱这样的歌曲,难道老师教的。”夏敏有点百思不解,盯着丽丽,好奇的问。听到这歌时,他真的很想很想将这首歌送给丽丽。</p><p><br></p><p>“他们准是在哪听到的,歌又流行,听的次数多了,觉得好就跟着哼,久而久之也就会了。我有个同僚他的儿子在一次春晚上听到那首《老婆老婆我爱你》之后,天天哼着那首歌,他父母阻都阻挡不住。”</p><p><br></p><p>“说的也是,其实我们也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孩子在自家窗前看见你乱穿马路,或做别的事,改天他准会去学。”</p><p><br></p><p>接着老师就叫他们跳支舞给我们看,他们两手张开,右手手心朝上,两脚叉开,做着天鹅飞翔的姿势,一个箭步并排式的向前走,扭几下,转个大圈,夏敏也不知这就叫什么舞来着。</p><p><br></p><p>“哇!真够热情的,他们准十多年没见到外面来的人了。”丽丽说。</p><p><br></p><p>“呵呵!哪有你说的那么夸张。在这真尝到了久违的幸福。”夏敏说。</p><p><br></p><p>夏敏坐在学生们右头的中间,而丽丽恰恰相反,在左头!丽丽那头真的是热闹非凡,孩子们一个劲的大声嚷嚷着,简直把夏敏的耳朵震聋,把整座楼都要震跨。</p><p><br></p><p>令夏敏没想到的是,孩子们竟问他丽丽是不是他女朋友,喜欢看哪些爱情电影等之类的话,特别是听夏敏讲爱情故事时,个个睁大了眼睛,专注到了极至。可夏敏的眼光一刻都没离不开丽丽。</p><p><br></p><p>当夏敏问到他们学习、生活及家庭方面的问题时,兴致还是瞒强烈的,至少可从丽丽跟他们上的那堂课中看出。</p><p><br></p><p>丽丽走上讲台,打开讲义,眼光先向下面一扫,然后是简短的开场白:“丽丽是没有什么学问---”接着眼睛向上一翻,轻轻点点头,“可是也有一点喽!”既谦逊同时又很自负。讲到紧要处,便成为表演,手舞足蹈,情不自禁。她有时掩面,有时顿足,有时狂笑,有时叹息。讲到悲伤处,她竟痛哭流涕。不仅学生们听得入神、学到了知识,夏敏更是五体投地,看她都看得入神了。</p><p><br></p><p>讲到一半时,突然丽丽用洪亮地声音说:“座在窗旁的男孩,你来说,本班的男生的总数是多少?”那男孩慢吞吞地站起来,支支吾吾地说:“嗯…嗯…”丽丽露出了胜利的微笑,边摇晃着脑袋边幽默地说:“我看你是在数窗外雨点的总数吧!”话音刚落,全班哄堂大笑。</p><p><br></p><p>当丽丽出道稍难点的题在黑板时,他们都争先恐后的上去,三下两下搞定。丽丽还教他们画画,那唐老鸭、米老鼠在黑板上“活”了,孩子们吵着要丽丽送些画给他们,丽丽将近画了两个小时,才满足他们的愿望。</p><p><br></p><p>最后夏敏和丽丽发放自身带来的学习用品时,小年级的更是疯狂,拉着他们的手尽可能多的抢些去,途中还把一女孩给弄哭了,要不是丽丽连抱带哄,夏敏还不知该怎么办;大年级的则自觉排着队,领自己的那部分。</p><p><br></p><p>夏敏和丽丽跟老师及同学们合了张影,他们送夏敏和丽丽送到了回家的路口,才恋恋不舍离开,有点不愿回去,呆呆站在那,死死的盯着夏敏和丽丽。望着他们那脸颊,再楸着他们褴褛的便装,不禁使夏敏和丽丽潸然泪下。</p><p><br></p><p>等他们都离开了,可夏敏和丽丽又返回了去。</p><p><br></p><p>“你实在太有才了,我真的……”后面的话还是没敢说出来。</p><p><br></p><p>“哪有,一般般而已。”丽丽看着他,微笑的说。</p><p><br></p><p>夏敏还是不敢抬头看她,又一次见到她迷人的笑,少活十年也值得呀!</p><p><br></p><p>在返回的途中,夏敏收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短信。</p><p><br></p><p>“在有仇恨的地方,我们要播种仁爱;在有伤害的地方,我们要播种宽恕;在有猜疑的地方,我们要播种信任;在有绝望的地方,我们要播种希望;在有黑暗的地方,我们要播种光明;在有悲伤的地方,我们要播种欢乐。”</p><p><br></p><p>见那小男孩的心情是那么急切,又希望时间永远停住,就这样开开心心的与丽丽在一起,夏敏就简短的回了句“谢谢提醒,我会的”。</p> 四 <p>“小男孩,是你吗?真是你吗?你还认得我吗,就是前不久跟你玩篮球的那个。”夏敏一见到那个又黑又矮的小男孩真的激动万分,他正卖命的劈着柴,是那么的不情愿。人是长高长大了些,可瘦骨嶙峋的。</p><p><br></p><p>当校长用无奈的眼神告知夏敏他已经辍学时,夏敏是多么的悲痛,事情怎么会这样?</p><p><br></p><p>摆在夏敏和丽丽面前的是低矮、阴沉的房屋,全由泥土筑成。几只零落的鸡在草坪上喈喈的叫着,声音都有几分凄凉。路旁的河早已干涸,河上却孤零零的矗立着一座行人过路的桥。</p><p><br></p><p>他一见到夏敏,就成了泪人,趟在夏敏怀中,哭着说:“大哥哥,你终于来了,我一直盼望着你的到来,我真的很想很想你。”</p><p>“我也很想你呀,别哭了,这不我来看你了吗?这次我把那球给你带来了,呆会我们去玩球好不好?”</p><p><br></p><p>他接过球,盯着它看了半天,哭得更伤心了,来回不断的摸着它,时而贴在脸颊上,时而搂在怀里,把球来回在手上转几圈,在地上拍了拍,冲过来,把夏敏抱得更紧了。</p><p><br></p><p>夏敏和丽丽被领进了屋,屋里很潮湿,有股鱼腥味;家具已经很陈旧了,四处摆放着;角落里堆了一沓书,摆放的干净利落。</p><p><br></p><p>小孩后面跟着一男一女从房间里出来,走路摇摇晃晃的,步伐不均匀,二人肩膀有时还相撞。男的身体矮粗,肚子有点儿发福,红红的脸膛,虽有了一把年纪,但体格却很健壮。女的瘦高个儿,驼背,一副愁苦的神情,是地地道道的劳动妇女,从小就下地干活,一生从未笑过,而她的丈夫却常同顾客一起饮酒谈笑。</p><p><br></p><p>见他们走过来,夏敏和丽丽赶紧起身,向他们道好。</p><p><br></p><p>“你就是我小孩提到的那位大哥哥吧?”他父亲问。</p><p><br></p><p>“是呀!”</p><p><br></p><p>“可把他急坏了,他天天念到你的名字,你可来了。她是?”他母亲看了看他的小孩,又警觉到了一旁的丽丽说道。</p><p><br></p><p>“我是他一位要好的朋友,他可挂念你家小孩了,时常在我跟前提起,今天特地邀我来看看他。”丽丽说。</p><p><br></p><p>“真的很感谢你们。”父亲听后倍受感动。</p><p><br></p><p>“近段时间你还好吧?你家人如何?”他父母问。</p><p><br></p><p>“我很好,他们也很安康。谢谢你们的关心。”</p><p><br></p><p>夏敏眼眸在那小男孩身上停留了很久,生怕他从他眼前消失。只见他在侧耳倾听着他们的谈话,时不时瞧瞧夏敏。时不时露出笑脸。</p><p><br></p><p>“你家小孩特聪明伶俐,当我第一眼见到他时,就觉得他是块好料。”夏敏接着说。</p><p><br></p><p>“哎!好是好,但自从那次回到家之后就像变了个人似的。”</p><p><br></p><p>“他呆在家大概半年了吧?”丽丽话刚落,屋里陷入一片沉寂,个个无言与对。</p><p><br></p><p>男孩呈现出了渴望的眼神,终于开口说话了:“我真的很想很想去上学,跟同乡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哪怕上几个小时我也愿意。”</p><p><br></p><p>“孩子特好学,在家天天把以前的课本翻出来读,曾好多次哭着要去上学。做母亲的看在眼里,真不忍心,可他命苦呀,家穷,拿不出一个子来供他读书,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一家上上下下全靠他种几亩田来养活我们,我体弱多病,稍动下,就浑身酸痛。”说着话时他母亲擒着泪。</p><p><br></p><p>“都是我没用,苦了娃,连书都供不起,想着他往后的出路就揪心。”</p><p><br></p><p>“爸、妈,你们别说了,也别为我东奔西跑了,我不吵着去上学了,今后我要留在你们身边,为家庭多担当些,让你们过上好日子。”</p><p><br></p><p>“娃,爸妈真的对不住你呀!”</p><p><br></p><p>血在流淌,心在滴泪,呆呆的,面面相觑。</p><p><br></p><p>“你们别担心,会有办法的,一定会有办法的,孩子的大好前程固然重要,但你们已经尽力了,孩子不会责备你们,你们也别太内疚了。孩子,你说是吧?”丽丽说。</p><p><br></p><p>“爸、妈,真的很对不起,为这事我不该跟你们闹脾气,以后我会好好听你们的话,宽恕我好吗?”</p><p><br></p><p>父母赶紧拥上前去抱住自己的儿子,不断亲昵着。</p><p><br></p><p>见到此事,此景,此时夏敏真想一把抱住丽丽,夏敏和丽丽望着他们,泪花在眼中打转。</p><p><br></p><p>夜已暗了下来,可他父母亲执意要留我们吃晚饭,推搡了半天,我们才得以脱身。</p><p><br></p><p>“好好学习。”在他父母亲不留意的一瞬间夏敏和丽丽偷偷把一沓钱塞进了那男孩口袋,轻轻对他说了声。</p><p><br></p><p>“大哥哥、大姐姐,再见!有空常来玩。”</p><p><br></p><p>小男孩的声音最后一次在夏敏耳边响起。</p><p>刚踏出他家门,心很沉重,前方还有好长一段路还需他们赶着回去。</p><p><br></p><p>杰克的祝福在夏敏手机屏幕上闪动着,给夏敏些许慰藉。杰克是夏敏的同事,上次杰克因母亲得重病,逼得走投无路,他知道夏敏人好,那天擒着泪向他借几万块钱,夏敏沉思了半天最终借给了他,也许因为这样才……夏敏想。</p><p><br></p><p>“真的很感谢你,真是……。”夏敏又一次想把那话说出口,可还是咽下去了。</p><p><br></p><p>“朋友嘛,不言谢。”丽丽说。</p> 五 <p>回到学校,夏敏与丽丽的感情似乎更进了步,他们每天就这样开心的过活着。一块跑步、一块学习、一块工作……可很快就到他们工作的时候了,大三上半年年基本上很少在一块,可丽丽马上就要离开学校了,思念之情油然而生。</p><p><br></p><p>夏敏心中是相当痛苦的,一不知她是否有男朋友,二在走之前连对她说“我爱你”的勇气也没有。更令他困惑的是,为了不去打搅她,让她安心为自己的人生铺好路,这几个月来他一直没去找她,可转眼间就这样在忙碌中过去了。他后悔,他内疚,他痛苦,他迷茫。</p><p><br></p><p>“丽丽祝你一路平安!”夏敏闻讯而来,见她最后一面,可车子已发动了,他只是在远处隐隐约约看到了她的身影,大声向她叫道。</p><p><br></p><p>他们就这样见了最后一面。之后,当夏敏再拨丽丽的电话时,他已经再也拨不通了。一年来,夏敏一直在找寻她,问遍了所有好友,直到今天还没她的下落。他这辈子都忘不了她了,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其中有那么一封信永远置在夏敏空间的首页,一直在等待着她的出现。</p><p><br></p><p><i>亲爱的丽丽:</i></p><p><i>你好!</i></p><p><i>好想拿起笔写这封信,可始终没有写,今天终于鼓起勇气为你写这封信,当你看到这封信时,真的希望你再次出现在我的面前。</i></p><p><i>大一刚开始来校时,我们并不怎么熟稔。当我听说你叫“丽丽”时,我第一时间想起的是沈从文《边城》笔下的翠翠。作为学生干部的你在活动中露面的机会多了,上天让你我走在一起,让你我行影不离,让你我共同进步,让你我共同去追自己的梦。</i></p><p><i>你记得吗?曾我们每天早上六点一十准时起床一起跑步;瑕余时间我们经常在一起打篮球、打台球、说说笑笑;我们还经常为协会中的事同舟共济、共担烦恼,甚至有时吵得面红耳赤。</i></p><p><i>你记得吗?每次深夜我总是在你身旁诉说我的苦衷,你总是不厌其烦的开导我;每当协会中有事情时想到的第一个就是你你却每次默默的承受着,没有任何一句怨言。</i></p><p><i>你记得吗?当我遇到困难时,总是你第一个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当别人都离我而去时,只有你还在默默的支持着我;当别人不理解我时,也唯有你明白我的心。</i></p><p><i>……</i></p><p><i>我曾对你说:“我真的干不好这职务了,想辞去。”你斩钉截铁的说:“我相信你行,你一定行,你已经很优秀了。”</i></p><p><i>我曾对你说:“你愿干就干,不愿干就走人。”你满带微笑的说:“不干就不干呗。”</i></p><p><i>我曾对你说:“这些是你应该得到的,你就接受吧。”你坚定不移的说:“我只想坐这个位置,机会还是留给别人吧。”</i></p><p><i>……</i></p><p><i>你曾说我不善于着装,;不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不善于与别人沟通,不善于表现自己。</i></p><p><i>而我当时很生气,还臭骂了你一顿,仍那样一意孤行,不听从你的劝告,惹你一次又一次生气。</i></p><p><i>你知道吗?就在我那次愤怒的回到宿舍后,遇到了一位很好的室友,经过他的指导,我终于明白了你的话,也彻底的改变了自己。</i></p><p><i>你知道吗?一个看上去非常年轻又显小孩样子的我成就了别人不可能做得到的许多事,我真的做到了,我不是在做梦,我觉得我已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i></p><p><i>你知道吗?当你在离别之前还被别人误解时,我是多么的伤心、难过;丽丽,我真的理解你,你的做法永远是对的;当我听说你有所进步,有所成就,我真为你骄傲、为你自豪、为你欢喜。</i></p><p><i>……</i></p><p><i>你走了,我想对你说很多话,可一直说不出口,仍傻傻的站在那直到车子渐渐消逝在眼前很久才恋恋不舍的回到了宿舍。</i></p><p><i>你走了,留给我的是牵挂、是寂寞、是思念,我老是不时的想起和你在一起的时光,总是觉得没有你的日子里少了点什么似的。</i></p><p><i>你走了,就相当于我缺少了一只右臂,你还惦记着你我的事没做完,总是时不时的去关心,我真的很感动。让我再说一次认识你是我的福。</i></p><p><i>丽丽,你在我心中永远是最棒的。我坚信这个世界上没有我们做不到的事,愿远方的你身体健康、前程似锦、更上一层楼。</i></p><p><i>丽丽,你在我心中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坚信只要我们充满自信、不断努力、坚持不懈,就可以成就一番事业,愿我们能再次合作共创美好未来。</i></p><p><i>丽丽,你在我心目中永远是我值得去感谢值得去爱的朋友。我坚信好人一生平安,好人会走好运的,愿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献出一颗爱心,去帮助那些正需要我们帮助的人。</i></p><p><i>最后我要大声对你说:今生只爱你一个!</i></p><p><i>爱你的夏</i></p><p><br></p><p>夏敏觑了眼桌上的表,刚好零点,他放声大哭,对相片的丽丽大声喊道:今生只爱一个你!</p><p><br></p><p>编后语:人生当中总有那么一些遗憾,很多话没来得及说,很多事情没来得及做,可每每想起是那么的美好!夏敏很喜欢丽丽,丽丽对夏敏也不反感,可两人始终没有开口,走之前甚至连最后一面没见到,连个联络方式也没留下,后面苦苦找寻却再也没有机会,这一别也却成了永远,留下深深的思念和痛苦及遗憾!</p><p> 2009/02/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