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难忘

萤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开学啦!文艺演出在校园内大礼堂隆重举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学生们身着校服,合影于苏州独墅湖高教区的体育馆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和我的学生们:</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日难忘”是我在苏州任教一年即将结束时写的一篇日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退休后,2009年秋返聘到苏州,在新创办的人大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简称“人大苏研”)教英文,并担任英语教学组组长。</p><p class="ql-block">那是人民大学南下苏州建校办学的第一年,选择我校几个优势院系的热门专业,招收大学本科毕业后攻读硕士学位的青年学生。</p><p class="ql-block">我们作为第一批教职员工,是优中择优、雄心勃勃的事业初创者。首届学生仅有二百余人,我教的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法律专业的研究生。他们比本科生年龄大几岁,许多已有工作经历,个别已经成家生子,从不同的地方来到这个美丽的小城名校深造两年。</p><p class="ql-block">人大苏研所在的独墅湖高教区,是苏州市区东南一大片新开发区域,由新加坡参与设计,一切都是新的:我校校园里有两栋教学楼、一栋图书资料楼,有宽敞而设备齐全的大小教室、工作室、大礼堂、舞台、大大的图书馆;整个高教区分布着二三十所高等院校,如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等;区域内道路齐整,水渠四通,树木花草遍地,还建有酒店、影剧院、健身馆、游泳池等等。</p><p class="ql-block">当时全区一共才进驻了两、三万人,享受着为规划中的二十万人口准备的各种高档设施,岂不美哉!第一次来此参观考察的人大同事团问我们:湖边美景如画,木板铺就的湖岸上怎不见谈恋爱的青年男女?我说:这里哪儿都美好静谧,还没走到湖边就谈完了!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作为基础课教师和学生们朝夕相处,课堂上手脚并用,笑声不断;课外我们同吃(在同一食堂或同一条街的小饭馆),同住(相距不远),同锻炼(我校破天荒给研究生开设体育课,我每天跟选修太极拳的学生一起晨练), 同娱乐(拔河、打球、游泳、练合唱、开晚会等等)。那一年是我在人大教书三十年里最享受的一段师生关系,因为北京的校园里几万人在奔走,熙熙攘攘,忙忙碌碌,谁能熟悉谁?</p><p class="ql-block">离开家,我有了更多时间和年轻人相处;作为老教师,我有了生活阅历和教学上的从容;在这弹丸之地,我们又被围拢在一起近距离摩擦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老母鸡和小鸡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英语课堂上,和学生一起看小品表演 Team Presentation,各小组轮流 ——这是我教学和考试的主要方法,效果极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学生是学习的主角,就课文内容上台讨论——用英语说出自己的观点和思想:</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全校歌咏比赛!前排白衣者是音乐考古博士王老师,他给所有班级的合唱当指导,有时还兼任指挥或钢琴伴奏;我是志愿陪练者,享受音乐,陪伴成长。以前从未合唱过、甚至五音不全的学生也受到鼓励:“好好练!这是提高素质、增加修养的!”——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光有分数没用,还得面试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春满独墅湖”:我们教职员上台合唱,中间的是领唱的院长和副院长:</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第一次拔河比赛,同学们玩命相拼。站起身来,许多人的脸上,竟然有泪汗合流:</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说远了,这一天是一年级学生的结业晚会,大家相处了一年,感情深厚。就要分别了,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且有十名学生要远赴欧洲学习一年,而一年后大家都会毕业分配,奔向四面八方。他们是同学,还是同屋、密友或者恋人,要远别的前夕,能不倾情相拥,涕泪交流么?晚会后,我回到寝室,写就文字如下——稿成已近天明,故曰“昨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昨日参加汉教一班的联欢与会餐,落了一些泪,说了好多话。</i></p><p class="ql-block"><i>我没有如好多同学那样痛(快地大)哭,也许是因为前两天刚趁着电视剧洒了一地眼泪,一时半会儿还没有库存来挥霍。</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我说,感谢你们让我分享你们的喜、怒、哀、乐,你们的心得你们的困惑你们成长的烦恼甚至小秘密……,那就是让我重新体悟青春的蓬勃、心动与美好,让我参与你们生命的过程……</i></p><p class="ql-block"><i>参与你们的生命,分享你们的成长,就是给我们下坡路上、难以成长的生命注入青春的热血……</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我说你们(也包括我)会成为终生的朋友,因为人越老就会越珍惜儿时的发小和青春的伙伴,就像现在我和我几十年前的发小,永远怀着亲人般的想念,也许时时相聚,也许偶然会见就畅谈心声,就理解得毫无障碍……;</i></p><p class="ql-block"><i> 我说你们会永远相互支持,不管走到天涯海角,不管贫穷与富裕,不管顺利与不顺……</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我说就把一生当成一种幸福的流浪吧…… 。遇到什么风景你无法设计,你只管怀着敬意和些许谦卑走入、去观看,然后不管多艰难也一直走下去、走下去……</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我说多拍一些泪水吧,不要在镜头前只留下笑靥,因为泪水滴滴是真情洒落,好像有谁说过,泪水是心灵的甘露……</i></p><p class="ql-block"><i> 我说你看别桌的学生,不能说正襟端坐,至少没离座席,可我们这一帮,全然忘我地流泪、对哭、相拥、恳谈……;可我,是那么欣赏 真情流露,挥落世俗,让赤裸裸的灵魂相碰!</i></p><p class="ql-block"><i></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难忘今霄!——我,是其中的一个,同时也像一个遥远的或是隐身的旁观者,带着我过去五十年的 酸 甜 苦 辣,用相通的感受,观看这些迥异于我的青春……,每一个我多少有点了解的孩子,都是一本书,一个故事……</i></p><p class="ql-block"><i> 这些故事都将渐次展开,成功也好,平凡也罢,一帆风顺的会有,坎坷与曲折是多数,但是它们,个个都将是精彩的……</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i><i style="font-size:15px;"> ——2010年6月12日晨写于苏州</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清晨,在独墅湖边练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周末,在水渠边爬行健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天天一起练太极的拳师友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联欢会上和同事表演诗朗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与我们的院长、金融专家陈教授和其他同仁聚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学生们说:我们老师 神 助 力!</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亲爱的同学们,再见!</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20201204夜,写于北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