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节课温暖到你

阮小敏

<p>  今天早早地从家里出发,一路上没有往日的拥堵,道路两旁田间杂草上蒙上一层淡淡的霜气,又是阴冷的一天。</p><p> 来到学校,大门还未打开,第一趟校车尚未抵达,保安端着一个碗,边吃早饭边为我打开了校门。佩带好值周牌站校门,逡巡学生到校情况,三三两两的学生有事无事在校门外的小店逗留,不惧寒风。催促他们进校,居然有学生说些极不文明的话语,做出极不礼貌的行为。风吹在脸上很冷,心里更冷。</p><p> 匆匆忙忙喝点米汤,吃几个包子,马上批改两个班的作业。昨日说得清清楚楚的关于“年月日”的知识,那个脸露得意之色的学生,竟然认为一年有665天,平年二月为366天,2020年是鼠年。那一次的探究计算,一次次重复的回答,令我失望,农村的孩子就可以这样吗?常识都不需要?上课听课的常识、生活的常识真的匮乏,要补救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考试分数比不上城区是多么正常。头里突然冒出某一教研室领导的一句话:“农村成绩上不去,关键在老师,教学水平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居然有人在会上反复强调,心里和身上更冷,我呵了呵手,准备上课。</p> <p>道白:昨天我们学习了“年月日”的知识,今天我们不学比年大的时间单位,也不聊“时分秒”,我们只讲“一天的时间”,你对“一天的时间”知道些什么?一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p><p>陈贺:从夜里12点开始的。</p><p>子豪:我认为从0点开始的。</p><p>我:两位同学都有点道理,其实昨天午夜12时就是今天的0时,是咋日的结束,也是今天的开始。</p><p>多媒体出示小明睡觉和小明看书,时钟都正对1时,让学生读一读。</p><p>小佳:左边是一时,右边的也是一时。</p><p>文清:不对,应该是凌晨一时和下午一时。</p><p>板书凌晨一时,下午一时。</p><p>我:这样记时容易造成误会,那么怎样记时就不会误会呢?</p><p>安欣:我知道,凌晨1时就为1时,下午1时就为13时。</p><p>我:真厉害,都学会抢答了,但我喜欢这种积极的抢答。我再出几个考考你们,好不好?</p><p>出示早上6时。</p><p>文博:6时。</p><p>晚上6时。</p><p>芳烨:18时。</p><p>顺手我写上了中午12时,上午7时,24时,晚上9时,都一一被学生抢答,还非常有序。</p><p>我:同学们今天反应为什么这么快?</p><p>学生:因为今天的课有趣呗!</p><p>我:同学们今天这么能干,根据刚才的这些时间转换,你们发现了什么规律?这两种记时法你们能不能取个名字?</p><p>皓天:一种叫生活记时法,一种叫24时记时法。</p><p>我:“生活”就是大家都这样说,那么我们就叫它们为“普通记时法”和“24时记时法”。</p><p>成浩:普通记时法转换成24时记时法,以中午12时为界,前面不变,后面加上12就可以了。</p><p>……</p><p><br></p><p><br></p> <p>  一堂课很顺,自我接手这个班以来,第一次没有因为学生开小差而停下来。学生的小眼睛里带着光,巩固练习一些平时不那么好的学生也做得较好。而另外班的老师告诉我,这个内容学生很难理解。可是我却在上课过程中却没遇上难点,大概我今天激发了学生兴趣,使他们互相模仿,变成了自己的东西。知识和技艺只有自己花工夫去模仿、去消化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p><p> 我轻松了许多,身上温暖了一些,心里也舒坦了。我其实挺容易满足的,只要学生乐意学,学得好。这样的一节课就温暖到我,我想老师大都与我一样,把学生垫高了,把自己放低,让学生有了‘安全感’,让学生有了‘快乐’,让学生有了‘自信’,让学生有了‘希望’,这样学生才会喜欢自己,让他顺顺利利地成功,用一堂堂去温暖你我他。</p>

学生

记时法

今天

抢答

时记

时法

一时

温暖

上课

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