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篇】生活无限美,笔下亦生辉——“乘风破浪”五(1)班十二月“优秀循环日记”选

乖乖猴

<p>  法国大雕塑家罗丹曾说: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如何练就一双慧眼,积累写作素材,写日记不外乎是一种好办法。</p><p> 为减轻学生负担,增进相互学习,提高日记质量,本学期在新接手的班级继续推行“循环日记”。所谓“循环日记”,即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共用一个日记本,按天“值日”,一周一循环。“循环日记”是有“读者”的日记,能较好地满足学生的“表现欲”、“发表欲”,激发他们的兴趣,使之有较高的积极性。轮到自己时,往往是把自己几天来的见闻和感受浓缩在一则日记里,无形中经历了一个精心构思的过程,从而写得更精、更有深度。</p><p> 循环日记是一个小组按时间分工的“合作事业”,类似田径场上的接力赛,这就必然要求他们密切合作,既要圆满完成自己的任务,又要及时交接,为此,每人都要明确自己在这条流水线上的位置和职责。在这里,自律和他律统一起来。一个流动着的日记本,把同学们紧紧连在一起。</p><p> 每天批阅着孩子们的循环日记,寥寥数语的点评,佳作的朗读分享,会让孩子们充满期待,入选“优秀日记”,更让他们为之欢喜。</p><p> 愿日记在流动中熠熠生辉,愿孩子们在写作中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p> <p>  12月1日 星期三 阴 曾宪哲</p><p> 上周日,我们回了老家。</p><p> 爸爸开车太快了,我们坐着十分难受。快到老家时,我和妈妈、妹妹三人都想吐,于是我们就下车步行回家。走路虽没有开车那么快,可是新鲜的空气让我瞬间好受了许多,欣赏着一路的美景,心情也开始变好了。</p><p> 道路两旁的山茶树开满了饱满的白花,很多还结了小小的果实,妈妈说山茶果长大后就可以用来榨油。我们继续前行,忽然我发现在路边有一棵不知名的小树苗,绿油油的,大概30厘米左右。“这棵小树是什么树呢?”我好奇地问妈妈。妈妈告诉我这是脐橙树。天哪!吃了这么多年的脐橙,却是第一次见脐橙树。</p><p> 这棵无人管理的脐橙树吸引了我,它孤零零的,没有人给它浇水、施肥,会不会枯死呢?想着老家这么多闲置的土地,我决定把它带回家去,以后好好呵护它。我把它连根拔起,带回了老家。我拿锄头在空地上挖了一个大洞,正准备给脐橙安个“家”时,爸爸过来看了看,说:“不行,这土质太硬了,脐橙种这里可是很难存活的。”我们又重新找了一块肥沃一些的地种好了脐橙,种完后我又给它浇了一些水,又施了一些肥料,大功告成!</p><p> 一个下午过去了,我只干了一件事——种了脐橙树。可这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孩子小时候和小树苗一样都需要精心呵护。小树要长成大树就必须经历长叶、开花最后才能结果。</p><p> 以后我会经常回老家去护理这棵小脐橙树,陪伴它快点成长。我何尝不是一棵小树苗,在父母的呵护下慢慢成长呢!现在的我对世界上千变万化的事物充满了好奇,我想快点长大,去探索这个多彩的神秘的世界。</p> <p>  12月2日 星期三 阴 刘梓棋</p><p> 今天晚上,我这个“食神”又来做美食了。</p><p> 今天做的美食有所不同,是炒板栗。接下来,由我来教大家怎么做吧!</p><p>做之前,先把材料准备好:新鲜板栗和一大碗清水。首先把板栗放在一个盆子里,用清水洗干净;接着在每个板栗的背上用刀划一条(不划也没关系,只不过不好剥着吃;划一个十字架在板栗背上也行);最后把划好的板栗用水浸泡半个小时。</p><p> 煮之前的工作做好了,接下来就是煮。</p><p> 先把板栗倒进装着清水的锅中煮,煮得微熟的样子;最重要的一步来了,把锅里的水倒掉,再把锅中的水烧干,倒入板栗,一定要用铲子不时地翻炒,以免炒焦;炒至板栗大多“开口笑”就行了(想吃甜一点,可以在煮的时候放点冰糖)。</p><p> 这下,板栗已经炒好了,闻起来很香,吃起来就必定美味。</p><p> 相信有了我的教程,你们一定能学会。</p><p><br></p><p><br></p> <p>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阴 朱晟睿</p><p> 又快到周末,一想到周末,我就想起那次“洗车之旅”。</p><p> 我们的车在没有油的时候,都要去加油站加油。可是这次,我们去了一个很远的加油站。“可是这附近不是有加油站吗?为啥还去那么远的加油站?”“因为那是机器免费洗车。”爸爸说。我觉得洗车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可是,机器无人洗车我还没听说过。于是,我带着三分惊喜,七分迷惑来到了加油站。</p><p> 加油站飘着一种浓浓的汽油味儿,直冲脑门的气味让我有点儿醉了,我不得不关上了车门和车窗。</p><p> “外面的空气太好了啊!”我想,可是,不知怎么了,对面突然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我觉得快要被颠起来时,又是一阵震耳欲聋的机器声在我的耳边炸响,现在我的疑惑更大了,甚至还有些不安:那边是什么声音?那么大声?是天塌了,还是打雷?</p><p> 走近一看,才知道那就是洗车的机器。</p><p> 终于轮到我们了,伴随着一声闷雷似的巨响,一些红色的毛四处散开,那些毛跟牙刷毛一样,可是又不像牙刷。突然上面如一道瀑布飞泻而下,把整个车子都冲了一遍,要不是有车盖挡住,我们早被淋成落汤鸡了。就在这时,前面四散的“毛刷”又冲了过来,上面落下大泡泡,“看来它们是有备而来呀!”爸爸说。随着车库的传送带移动,车子不停地改变方向,泡泡被刷到每一个角落。</p><p>毛刷终于被洗撤退,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接着,前方出现一些圆柱子,爸爸把车靠近,我一看,又是毛刷!“没想到它还有一招!”我惊呼到。这些毛柱的作用就是把泡泡擦掉,才走到一半,又是从天而降的淋浴。</p><p> 终于看见出口了!“停!还要吹一吹车子,让车子干了,才能走哦!”工作人员说。</p><p> 出来时,我们的车子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真像一辆新车!”爸爸说,这就是人工智能的力量。</p> <p>  12月3日 星期四 阴 张雪源</p><p> 下午放学回家,吃过晚饭我在写作业的时候,妈妈回来了,带回了一只鸡,我特别好奇,一做完作业,我就去观察这只鸡了。</p><p> 这是一只母鸡,它穿了一身漂亮的花衣裳,翅膀上的羽毛浓密很有光泽,金黄柔软,它战战兢兢地蹲在小箱子里。我想肯定是它到了一个新环境,可能有点害怕吧。我连忙抓了一把米扔到纸箱里,它好像没有看见似的一动不动,过了一会儿,母鸡小心翼翼地吃了起来,一会儿就把我给它的米吃完了,吃完了就悠闲地闭着眼睛睡觉了。</p><p> 看着母鸡睡觉了,我小声地对它说:“安心睡吧,小母鸡,我明天早上再来看你。”</p> <p class="ql-block">  12月3日 星期四 多云转晴 钟煜霖</p><p class="ql-block"> 校车上,彭子欣说:“我想看看你的语文书,我想知道我们五年级会学哪些课文?”</p><p class="ql-block"> 彭子欣是四年级的学生,我可不能这么轻易让他看我的语文书。我思考了几秒说:“好,我们五年级拓展了一些课外知识,我考你六道题,如果你答对一半及以上的题目就可以看,好吧?”彭子欣有点失落。我拿出语文书,一来是为了激励他发挥最好的水平,二来是因为拓展的课外知识都被我记在了语文书扉页上。</p><p class="ql-block"> 校车发动了,为了不影响司机叔叔开车,我们尽量压低声音,“华罗庚说过,勤能补拙是什么?”我开始考他。“是良训。”彭子心自信地说。他居然答对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能让他看语文书,即使要看,我也不会让他轻松拿到,下一题要难一点!我又问:“水至清则无鱼,下一句是什么?”“人至察则无徒。”他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p><p class="ql-block"> 两题答对,还剩四题,如果有一题及以上他答对,语文书就要被他拿走了,一定还要难!“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写的是谁?”我又问道。他显然没有了刚才的那份自信,“不知道啊。”我说:“答案是蒲松龄。”</p><p class="ql-block"> “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什么?提示:是鲁迅先生说的。”我再出题考他。“等于害人害命。”他不确定地回答,“不正确,答案是——谋财害命。”我纠正他。四题对了两题,语文书基本上稳在他那儿了。</p><p class="ql-block">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句话是谁说的?”我又问。“林则徐。”他秒答,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哦,语文书马上就要离开我的手了。</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题,考你一道歇后语。”我考他最后一题:“懒婆娘的裹脚布,后面是什么?”“不知道。”他实话实说,显得很轻松,反正语文书他一定能看到了。不过,我公布正确答案“又长又臭”后,他对这个歇后语感兴趣,要我给他讲讲,我详细地跟他讲是旧时代,女人的脚都被长长的布裹着,是为了让她们少出门,这是重男轻女的思想。解放后,她们解下裹脚布拿出来,脚已经变成三角形的了。懒人不洗她的洗脚布,所以肯定是又长又臭的了。一开始是指一些懒惰的人,后来又指一个人的话说得很多,但都是废话。讲完,我把语文书给了彭子欣。</p><p class="ql-block"> 这样真好,我复习巩固了老师拓展的课外知识,还当了回小老师,彭子欣收获了一些新知识。彭子欣的课外知识也是比较丰富的,他很厉害。</p> <p class="ql-block">12月3日 星期四 多云 廖晨宏</p><p class="ql-block"> 今天,玥玥姐姐家新买了一只绿皮鹦鹉,我突然想到一个成语——“鹦鹉学舌”,鹦鹉真的会说话吗,我今天准备去见识一下。</p><p class="ql-block"> 一走进玥玥姐姐家门,几声“呱呱”奔进我的耳朵,这哪是鹦鹉叫,分明是青蛙叫嘛!</p><p class="ql-block"> 我近距离观察它:全身呈绿色,红脚、红嘴,两颗黑葡萄镶嵌在嘴巴侧后方。如此漂亮,为什么声音如此难听呢?</p><p class="ql-block"> 我试探了一下它:“请跟我说‘你好’。”</p><p class="ql-block"> “呱呱。”鹦鹉这样回复。</p><p class="ql-block"> “ 请跟我说‘再见’。”</p><p class="ql-block"> “呱呱。”仍然是这句话。</p><p class="ql-block"> 看来,鹦鹉确实不会学舌。</p><p class="ql-block"> 我又重复了几遍,可回答仍旧是那样。</p><p class="ql-block"> 这时,玥玥姐姐走了进来,对我说:“晨宏,鹦鹉学舌并不是指鹦鹉学说话,而是比喻别人怎么说,他就怎么说,有点含贬义哦!”</p><p class="ql-block"> 原来如此,以后我也不能鹦鹉学舌。</p> <p> 12月6日 星期天 晴 柳欣菲</p><p> 我的秘制美食</p><p> 这个周末的家庭劳动任务是制作美食。我做什么呢?</p><p> “阿姨,我们这周末要制作美食,我做什么好呢?”我问。</p><p> 阿姨笑着说:“纸杯蛋糕吧,我比较拿手哦!”</p><p> “好呀,正好偷学一下阿姨的手艺,做西米露吧。”这个很简单,我心里想。</p><p> 阿姨点点头,表示同意。</p><p> 先做蛋糕。第一步,把三个鸡蛋打碎,蛋清放一个盘里,蛋黄放另一个盘里。第二步,把糖和纯牛奶、面粉用秤称好。第三步,用打蛋器把蛋清打发好,分三次放糖。第四步,搅拌蛋黄,然后三次放入蛋清的盘里。第五步,把混合好的蛋液放入纸杯,再放入烤箱里。上下火开130度,45分钟就好了。</p><p> 蛋糕在烤箱里享受着热度,慢慢膨胀,我和阿姨开始动手做西米露。先切好紫薯,把切成块的紫薯煮熟,再煮西米,直到西米变得透明为止,煮完后放入牛奶和煮好的紫薯,就大功告成了。</p><p> 这次的任务让我体会到父母为我们付出的辛苦,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这是给他们的最好回报。</p>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6日 星期六 晴 甘文江</p><p class="ql-block"> 这个周末的作业是制作一道美食,我准备做“可乐鸡翅”,要准备一瓶可乐、鸡翅、姜和蒜。</p><p class="ql-block"> 先把鸡翅放在热水中浸泡十分钟,用刀在鸡翅上划几刀,让它更加入味。切好的鸡翅放上料酒、生抽和盐,用手抓匀,放一旁等十五分钟,让它入味。</p><p class="ql-block"> 然后,起锅热油,用筷子夹起鸡翅放进锅里炸。炸的时候,时不时用筷子翻动,看看贴着锅底的一面有没有变色,如果炸得金黄就翻一面。等到两面金黄后,放半勺盐和油,再倒上一瓶可乐。</p><p class="ql-block"> 这时盖上锅盖,等水份蒸发,看到剩下一点汤汁并起了泡泡时,放入蒜和姜,过一会儿,就可以出锅了。</p><p class="ql-block"> 做好的鸡翅淋上汤汁,一口咬下去,肉质鲜美,甜甜的酱汁,太美味了!</p> <p>  12月7日 星期一 晴 温鹏钰</p><p> 就在昨日,“嫦娥五号”成功从月亮上取回了样本,准备返回中国!一些记者也见证了“嫦娥五号”不平凡的103小时。</p><p> 在场控制嫦娥五号的有许多人,有满头黑发的年轻人,有早生华发的中年人,还有陪伴了嫦娥五号许多年白发苍苍的老人,就是这些人的无私奉献,才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奇迹,为祖国迎来了辉煌的航天事业。</p><p> 在场的一位已经陪伴嫦娥五号很久的技术人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叔叔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对记者说:“嫦娥落月到现在可以打100分的满分了,从现在开始:钻取、表取、起飞、上升都是没做过的。难点就在今后,采样,没干过;起飞,上升,没干过;交会对接,没干过;带着样品高速返回,没干过!”这些都是挑战。“嫦娥五号”的样品转移,轨道器返回器的组合(体)和上升器的交会对接,这在中国的航天史上是第一次,在世界的航天史上也是第一次。</p><p> 航天事业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技术人员,离不开在场的每个人,更离不开人民对他们的鼓励和支持。</p> <p>2020年12月7日 周一 多云 李峻豪</p><p> “同学们,下节课带好橡皮泥或者超轻粘土,我们做手工。”我们在美术老师的叮嘱声中下了课。</p><p> 回到家后,我把事情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跟妈妈说了一遍,随后妈妈了解情况后便给了我一张充值卡让我云文具店买了。走之前,妈妈嘱咐我:“带好手表,过马路时看好两边。”我漫不经心地答到:“嗯。”</p><p> 来到文具店,我精挑细选,可就是找不到心仪的。有的大且颜色多,但太笨重,而且非常昂贵。有的小且轻便,但只有一种颜色。我终于在货架的角落发现一罐小小的粘土,总共有八种颜色,而且还备有工具,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我蹦蹦跳跳地拿着它来到了收银台前,只要三块九,真是价廉物美。</p><p> 回家后,我打开看,有两个模具、一张说明书和八袋超轻粘土。我将它们放回原处塞进书包,便躺在床上,好期待着明天的美术课。</p> <p>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罗子欣</p><p> 推断</p><p> 今天为我们组的循环日记,我操碎了心。</p><p> 本来星期一应该是黄梓菲写,但她说上星期她写了两次。的确!她帮钟煜霖写了一次。“那么今天应该是钟煜霖写!”钟煜霖不在。“可是钟煜霖上周写过了呀!”我打开日记本往前翻看,钟煜霖上周的确写了。</p><p> 不是钟煜霖,那会是谁呢?钟煜霖写在黄梓菲的日记后。按顺序钟煜霖后面是黄芷暄的日记。“钟煜霖,黄芷暄……黄芷暄……下一个是曾素颖!”我兴奋不已,终于找到了!</p><p> 当我的心情升上巅峰时,被曾素颖泼了一盆冷水,心情顿时跌落谷底,坐过山车似的。“今天不是我写呀,别给我!”她硬梆梆甩出一句话,就跑去赶校车了,留下欲哭无泪的我……</p><p> 今天写一篇,明天再写一篇,下星期也没人会替我写……算了,就当无偿志愿者行动吧!怀着沉重的心情,我踏上了校车……</p> <p>12月7日 星期一 阴 卢媛媛</p><p> 今天,我的奶奶回来了!我认真地把作业完成。 </p><p> 只听一声“叮叮”的门铃声,我猜是奶奶回来了!我心里充满了快乐,耳边只听到有人叫我,我连忙跑了过去 :“奶奶!”奶奶说:“快过来搬东西。”</p><p> 我们吃完晚饭后,我带奶奶去看了看新店,往下走200米就到了,那里可大了!400多个平方,2楼还有三个小房间,我对奶奶说:“爸爸有时间就会搬到新店住。”</p><p> 我和弟弟帮奶奶捶锤背,打扫完卫生后,我问奶奶:“奶奶,你在这住几天?”“明天就回去照顾老外公。”奶奶说。我听了很失落。</p><p> 奶奶之所以要照顾105岁的老外公,因为老外公老是摔倒,奶奶在老家时不时要坐车去看望老外公。</p><p> 我开始练毛笔字,我只会练“对、三、干、开、人”几个字。奶奶过了看了看,没说什么。</p><p> 8:20了,我开开心心地去睡觉了。 </p><p><br></p><p><br></p> <p>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阴 陈莎莎 </p><p> 今天早上五点,妈妈就拉我起床,因为今天要参加马拉松比赛,我们参加的是亲子迷你跑,一共要跑五公里。</p><p> 我们吃完早饭,赶紧背上包,妈妈穿上一件橙色的T恤,胸前挂一个号码牌,上面写着“A2296”。比赛很快就开始了!只听裁判员的一声哨响,我们争先恐后向前冲去,跑呀跑,我跑得飞快,可妈妈早已经跑不动了,为了不让妈妈掉队,我拉着妈妈的手一起跑,跑完一公里,我们就已经气喘吁吁了。剩下的4公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相互打气,快跑完3公里时,妈妈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妈妈,能坚持吗?”我有些担心。妈妈使劲点点头。离终点还差50米的距离时,我和妈妈大步地冲过终点线。</p><p> 我们只是跑了5公里。还有女子和男子20公里马拉松,我没跑过不知道是什么感觉,但我知道她们的腿一定很酸,当我们又跑回起点时,已经有很多人去领奖牌了,每个参加的人都有!我和妈妈赶紧去排队,轮到我们了,一位小姐姐说,没有号码牌的小孩出来,我没有牌,妈妈帮我领了奖牌,奖牌是用金子做的!而且是真金子!当我把奖牌捧在手上时,情不自禁地说:“哇,好重,不愧是真金!”</p><p> 这块马拉松奖牌,是我人生中第一块奖牌,我非常喜欢它!</p>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阴 巫柯彤</p><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有一节大课外活动,罗老师把全班同学分成了男女两组,从中选出了两个“带头人”。</p><p class="ql-block"> 女生组的“带头人”是柳欣菲,她带着我们玩游戏。大家为玩什么争了好一会儿:“捉鱼!”“猫抓老鼠!”“写王……”“三个字!”一番激烈的争论后,我们最终决定玩“猫抓老鼠”,我当猫。</p><p class="ql-block"> 老鼠们可真难抓呀,尤其是邹洋,她是一只十分凶猛又机灵的“老鼠”。有一次,我紧追不放,好不容易才抓到了她,结果,她竟然用力地挣脱了我的“猫爪”,逃开了。此时,我愣住了:这……这……这是什么情况?!还可以这样的吗?!好吧,努力又白费了!</p><p class="ql-block"> 玩了几局后,我已是气喘吁吁,感觉自己就像动画片《猫和老鼠》中的那只傻猫,总是被老鼠们捉弄。“不玩了!不玩了!我一个人抓你们这么多人,也太不公平了吧!”柳欣菲想了想说:“那就让徐谨萱和你一起抓吧。”我心里嘀咕着:哎!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啊!我的意思是我不当猫了!唉!谁叫她是头儿呢!天命难违呀!没办法,我就和徐谨萱一起抓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改变了策略,我来守油,让徐谨萱抓,但我们还是一无所获。“老鼠们”一偷到“油”,就向四面八方跑开,我真恨自己分身乏术呀!“油”和“家”之间又离得这么近,真是雪上加霜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怀着不满向柳欣菲抗议:“猫很难抓到老鼠,总不能让一个人一直当猫吧!”她沉吟了半晌,末了,说:“那就每一轮换一个人吧。”“这还差不多!”于是游戏又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前几轮还好,“老鼠们”都能逃过“猫”的魔爪(即使我跑得比较慢)。但是,第四轮,邹洋当“猫”。之前,她是一只凶猛的“老鼠”;现在,她化身为一只凶悍的“猫”,“老鼠们”的噩梦就要来了!只见她一手抓一只,转眼间,我们就失去了好几个姐妹。看她抓得那么轻松,我还真有点羡慕呢!为什么我半天一只也抓不到呢?只恨爹娘没给自己多生几条腿啊!</p><p class="ql-block"> 为了对付这只“猛猫”,我们决定采用三十六计之“声东击西”,让一只“老鼠”稳住邹洋,另外几只“老鼠”乘机“偷油”。耶!我们终于“偷到了油”,可以进入下一轮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正要开始的时候,突然听到罗老师喊:“集合啦——”我们连忙跑过去站队,心中还恋恋不舍。</p><p class="ql-block"> 真期待下一次大课外活动!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11日 晴 星期五 巫柯彤</p><p class="ql-block"> 种油菜</p><p class="ql-block"> 上周研学活动虽然过去几天了,但我一直记忆犹新,种油菜的情景仍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当老师让我们去拿工具时,我看着工具箱里的五六十个迷你小工具,一眼就喜欢上了,太小巧可爱了,于是就拿了四个。在坡上一处相对平整的地方,我清理出一块大约有一张课桌那么大的空地,开始种起来。这块空地大约可以种四五株,嗯,刚好和其他人对齐。</p><p class="ql-block"> 我先打了地基——把这一小片空地里的杂草除净,接着用小圆铲挖了四个小浅坑,再往深处挖。我拿小尖铲捣松土后,用耙子和手把土块清理干净。过了好一会儿,我挖好了四个深约3-4厘米的小坑。挖完坑,我在另一块地方用铲子的手柄把大块土敲成较小的土块,再用小尖铲一点一点把较小的土块磨成粉。 就这样过了好久,我好不容易把土一点一点磨碎了。之后,我去拿了四株嫩菜秧,发菜秧的老奶奶一脸惊讶地看着我,肯定是没想到我一次能种这么多!我把还带着泥的菜苗种在挖好的坑里,再用细土埋上,小心翼翼地把土拍平。</p><p class="ql-block"> 当我寻找下一块地时,有人拍了我肩膀一下:“嘿!巫柯彤,你种了几棵了?”“四棵。”“你太菜了,我都种了十多棵了!”为了知道我的效率高不高,我问了几个同学,得知他们都已经种了六七棵以上了。</p><p class="ql-block"> 经过思索,我决定改变方法。我问了老奶奶,还观察了同学,才知道有大土块也没关系。之所以我这么慢,是因为我把时间都消耗在了磨土上。之后,我只用手柄把土敲碎,干起来就轻松多了,不一会儿就种了好几棵。</p><p class="ql-block"> 不过,我还是更喜欢之前精耕细作,让我觉得自己似乎在打造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打造的过程足以让我满足。当我在纠结要不要费点力气重新把那些大土块磨碎的时候,老师叫我们去吃饭了,恰好帮了我的忙。我匆忙把快种好的那棵嫩菜秧培上土,赶紧去吃饭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研学活动我真开心,真希望学校多举办这样的体验活动。</p> <p class="ql-block">12月8日 星期二 晴 廖洪晟</p><p class="ql-block"> 周末,老师让我们在家学做一道美食。</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我问妈妈:“我们做什么好呢?”</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爱吃香酥米粉肉吗?我们就做这个吧!”妈妈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把买来的五花肉洗干净,我很好奇为什么要用五花肉呢?妈妈告诉我:“因为用五花肉做出来的米粉肉才更好吃呀!”“ 什么是五花肉?”我打破沙锅问到底。“五花肉就是肥瘦相间的肉,这样的肉吃起来既不干巴,也不油腻。”</p><p class="ql-block"> “哦!”我点点头,想不到一道菜里居然藏着这么多学问。</p><p class="ql-block"> 我真佩服妈妈的刀功,虽然无花肉软塌塌的,但丝毫不妨碍妈妈施展才能,三下五除二,一寸见方、大小一致的肉块就切好了。</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该我上阵了。我把事先准备好的生抽、盐、料酒、姜末倒进装有肉块的盆里,再把买来的五香米粉全部倒进去,用手抓拌均匀,腌制半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半小时后,我把电饼铛加热,倒入一点油,把腌制好的米粉肉一片一片整齐地摆放上去,盖上盖子烤制5分钟。当我打开盖子时,一阵香味扑鼻而来,哇!好香呀!之前的五花肉变小了,也变成金黄色的了。我兴奋地喊:“妈妈,快来看看,这样子是不是就可以了呢?”</p><p class="ql-block"> 妈妈闻声赶来,看了看说:“嗯,差不多可以了。”妈妈把事先用胡萝卜装点的花盘递给我,我小心翼翼地把米粉肉一块一块摆放上去。</p><p class="ql-block"> 哇,一盘漂亮又美味的香酥米粉肉就大功告成了!吃着自己做的米粉肉,心里别提有多开心!</p> <p>12月10日 星期四 阴转晴及多风 刘梓棋</p><p> 晚上,上完钢琴课后,我走在回家的路上。</p><p> 快到家的时候,我正准备拐弯。阴暗的光线下,我看到了一个“鬼影”。哇,好恐怖啊!这时,我想起了爷爷说的话:“世界上没有鬼,而是你心里有‘鬼’。”</p><p> 一想到这句话,我鼓起了一点点勇气,向前走去,想看个究竟。我怀着既忐忑又紧张的心情,一小步一小步地向前挪。 不料“鬼”却向我扑来,“啊——”我尖叫一声,赶紧向后跑了几步。刚才那一惊,仿佛把我的魂都吓飞了。我定睛一看,哦,原来是个塑料袋。“谜团”终于解开了,我向上一跳,抓住了塑料袋,把它扔进了可回收的垃圾桶。</p><p> 驱走了心里的“鬼”,我大步流星地向前走。</p> <p>  12月11日 星期五 阴 邹洋</p><p> 种油菜</p><p> 今天,学校组织研学活动,让我最开心的就是种油菜了。</p><p> 穿过一片草地,我们来到一块坡地前。坡上站着两位老奶奶,是园区里专门负责教我们种菜的师傅。这是一块已经开垦完的荒地,右边的几块菜地已经种上了菜秧,整整齐齐,横成排,竖成行。听张老师说,这是三班同学种下的。我们班绝不能输给他们。</p><p> “拿工具!”罗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蜂拥而上,一会儿功夫,工具被抢得所剩无几。我不像其他同学一样拿四五个迷你小工具,直接拿了一个大家伙,然后从奶奶手中领到一株油菜秧,准备开工。</p><p> 我找到一个小土坑,看到坑边有不少土块,我就用锄头把那些板结的土块敲碎。这些土块真是太淘气了,害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敲碎一小块土。过了很长时间,最后我终于把这些土敲碎了,并种好了一株油菜秧。</p><p> 当我去领第二株油菜秧时,有位经验丰富的老奶奶问我:“孩子,种第几株啦?”我胆怯地说:“第二株。”后来那位老奶奶告诉了我正确的方法,原来我之前的方法都错了,所以才花了特别多的时间松土。我一共种了十二株油菜秧,老师还帮我和种得最挺拔的一株菜秧拍了照呢!林冠妤和我一起互相评价对方种的油菜秧,我们都获得了五星好评!</p><p> 种油菜,让我收获了劳动的快乐,品尝了成功的甜蜜,更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辛苦。向最美劳动者致敬!</p> <p class="ql-block">12月11日 星期五 多云 廖晨宏</p><p class="ql-block">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去社会实践,我真是太兴奋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凤岗镇的五彩城花博园,看来是要去看花了。</p><p class="ql-block"> 第一站是一片微型森林。一排排的植物挺拔地站在路的两边。在那些植物的后面,有一些用稻草做的卡通人物,如海绵宝宝、愤怒的小鸟、僵尸......</p><p class="ql-block">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育苗温室。许多植物的幼苗都在这里生长,怪不得这里比外面热呢。我印象最深的植物要属茄子,相比普通茄子,这茄子,也太迷你了!</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来到了蔬菜培育场。走廊的上方有砍瓜、飞碟瓜、葫芦等植物,辣椒和西红柿长在道路两旁的泥土里。我还拿到了水壶给这些蔬菜浇了水呢!</p><p class="ql-block"> 然后,我们来到了稻草世界。一个个用稻草编织而成的人、农具和房子竖立在账篷里面。这些农具可以让人们真实体验到农村生活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了草坪旁的小山丘,开始了我们的种菜之旅。这时一位同学喊到:“我没有菜苗了。”张老师纠正道:“这不是菜苗,是菜秧。”</p><p class="ql-block"> 种完菜之后,便开始了我们最喜欢的吃东西环节。</p><p class="ql-block"> 吃完东西后,我们开始玩拔河。“咿呀,咿呀!”“加油,加油”这两种声音一直在我耳边交织着。后来,后面组的同学慢慢掌握了技巧,可以两三个人一起往一个方向冲,就有很大的概率可以获胜。果然,团结力量大。</p><p class="ql-block"> 唯一遗憾的是没有滑草,我们便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雨 李峻豪</p><p> 在七嘴八舌的吵闹声中,张老师打开了话匣子:“我看谁是话痨,拖他们组的后腿!”</p><p> 张老师话音刚落,我们组的成员都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正在自言自语的杨杰淞。杨杰淞一脸茫然,挥着手说:“干嘛?我又没怎么样!”瞟见张老师定定地看着他,他猛然间回过神来,原来在大家眼中他是话痨。</p><p> 他为了争回面子,气势汹汹对我说:“好,那从现在开始,我们两个谁说了话,谁就要受到惩罚。”我爽快地答应了。</p><p> 林冠妤当裁判,负责监督我俩。如果谁输了,就完成胜者提出的一个合理要求。如果中途有紧急情况的话,必须先向裁判说“停止比赛”才能说话,否则视为违规。结果在比赛进入白热化时,放学了。本来比赛应当结束,可在下课铃响的前一秒,杨杰淞没忍住,话从他嘴边溜出来,他因此输掉了比赛。而我也提出了一个合理的要求:“上课时不许再讲闲话和画画!”</p><p> 上一秒还叫嚷着“男子汉大丈夫说话算话”的杨杰淞,现在却死皮赖脸说不行。翻脸简直比翻书还快!</p> <p class="ql-block">12月15日 星期三 阴 曾素颖</p><p class="ql-block"> 今天考试结束后,罗老师说了两件事,对我来说,它们都是大事!</p><p class="ql-block"> 临近新年,学校将在月底进行迎新活动,其中有个活动——“文实达人秀”。罗老师告诉我们,最近会开展一些竞赛,有七个项目,让我们去看看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项目,第一个是古诗词,第二个是歇后语……第五个是魔方,第六个是呼啦圈。呼啦圈?这个不错。我幼儿园的时候就是呼啦圈队的,这几年我一直把转呼啦圈当做一种娱乐方式,以我现在的水平海选应该没问题。</p><p class="ql-block"> 罗老师介绍完活动项目,就开始宣布这次数学竞赛的获奖者,我心里没底,因为时间关系,我没做最后两道题。我心里忐忑不安。“廖晨宏一百分,特等奖……二等奖……”看着一个个获奖者上台领奖,我心里又羡慕,又不安。已经开始颁发三等奖了,不会还没我吧!“曾素颖!”罗老师叫到了我,我开心地上台领奖,又在同学们的掌声走下台,闺蜜罗子欣向我竖起了大拇指。</p><p class="ql-block"> 回到了家,我放下书包,脱下棉袄开始练习转呼啦圈。“这次我要挑战自己转五分钟!”我对自己说。“嘭!”一个不留神,呼啦圈就掉下去了,时间只有1分23秒。我休息了一会儿,又重新开始了。“嘭!”又掉了,不过比刚才的好,3分37秒。不到五分钟不松懈!“嘭!”没错,又掉了,而且才2分42秒。“最后一次,注意角度,注意力集中。”我对自己说。1分钟。1分半。2分。4分。4分半。4分57秒。5秒。我长舒了一口气,我终于做到了!</p> <p class="ql-block">12月16日 周三 阴 陈莎莎</p><p class="ql-block"> 今天晚上,我正在写作业,当我写累了的时候,忽然瞄见桌旁的小水仙,它竟然有了小花苞,我惊讶极了!我用了一个塑料瓶当花瓶,一个小小的塑料瓶居然能种下水仙,两棵小的、两棵大的、一棵最大的!长花苞的就是那棵最大的水仙花。</p><p class="ql-block">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水仙花的花苞。花苞竟然是三个小苞连在一起的!我发现了那两棵最小的水仙花腰都是弯的,另外三棵都把腰挺得直直的,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我翻遍了百科全书!</p><p class="ql-block"> 想知道水仙花接下来会是什么样的吗?耐心等着揭晓答案吧!</p> <p class="ql-block">12月16号 星期三 汤一戈</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进入冬天,天气也越来越冷。</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起来时,总是冻得瑟瑟发抖,想想上学路上那凛冽的寒风就想钻进温暖的被窝。又突然想起上学不能迟到,我迅速穿上衣服,蜷缩着身体走向卫生间,刷牙洗脸后就背上书包准备出门。</p><p class="ql-block"> 打开门,一阵刺骨的凉风吹来,我赶紧关上门,放下书包,戴上帽子、手套,抱着一个暖手袋“全副武装”再次打开门,坐上摩托车。车子发动了,风像刀子一样呼啸而来,脸上一阵阵刺痛,混沌的大脑一下子被吹醒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班里,终于等到老师打开空调,总算暖和了。可一出教室门,一阵风吹来,好像要把人卷走,我们班同学称它为“南极风”。</p><p class="ql-block"> 看来以后出门都要“全副武装”了。</p> <p class="ql-block">12月19日 星期六 多云 林冠妤</p><p class="ql-block"> 为了完成一周一次的劳动作业,我和妈妈来到国光超市买菜。</p><p class="ql-block"> 走进去一看,超市里人山人海。忽然,我听到妈妈叫到:“冠妤,快去拿推车!”我先是掏衣兜,掏出一枚一元硬币,又像风一样去拿推车,结果可以不用投硬币,可以直接拿。唉!在家白费那么大力气把存钱罐打开。</p><p class="ql-block"> 我们推着购物车往里走,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虽然人多,但大多数是住在附近的老人家。推着购物车一直往里走,经过一个大坡度,终于过了零食区,到了生鲜区。</p><p class="ql-block"> 我先到蔬菜区买蒜苗,经过挑选,终于找好了一捆,装进塑料袋,放进购物车。这么多菜品,看得我眼花缭乱。那是什么?它们由浅绿到深绿,里面黄澄澄的颗粒像珍珠一样紧密地粘在玉米棒上,这就是玉米。我一边挑选玉米,一边想着用玉米做什么好吃的,终于挑出了两根好玉米。挑完玉米,我又拿了一些面包当做明天的早餐。</p><p class="ql-block"> 结束了选菜,妈妈付完钱,我们满载而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2月21日 星期一(阴) 温鹏钰</p><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放学回到家,我妈便告诉我,英国出现了一种新病毒,也就是”新冠病毒”的变异型,传播力竟比原先的一代病毒高出了70%!这也让我为之一震。</p><p class="ql-block"> 新闻上也说,英国发现了”变异新冠病毒”之后,英国总统准备全面封城,30万人连夜“逃离“伦敦。</p><p class="ql-block"> “30万人”! 如此巨大的数字!仔细想想,就算是30个人一组,还得分一万组呢!而且变异病毒的恐怖比起一代病毒而言,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变异病毒每10个人中就有一人被它所感染,而且被感染的那个人还会接连传播给12个人,就等同于英国有6643万人,第一次感染的有600多万人,第二次感染的竟然高达503万!</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里,我心中忐忑不安:“变异病毒会传到中国吗?我们这里是不是足够安全呢? 远在美国的姐姐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放平心态,保护自己,做到勤开窗,多洗手和戴口罩。</p> <p class="ql-block">12月21日 晴 星期一 张嘉良</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家多了两位新成员,它们是两只活泼可爱的狮子头金鱼。</p><p class="ql-block"> 它们一只金色,一只白色,因为小鱼头上有红色的肉瘤,所以它们叫狮子头金鱼。金色的那只,鳍和尾一半金色一半透明,末端还带着些黑色。金黄的鳞片上有一条红色的虚线。白色的则鳍完全透明,尾巴前端金黄,后面透明,洁白的鳞片上有一条棕色虚线。</p><p class="ql-block"> 这两个小家伙,白天和夜晚也完全不同。白天,这两位小家伙喜欢“说悄悄话”,它们中总有一只会在另一只的脸边,嘴巴一张一合。夜晚,它们就爱睡觉,即使你拍打鱼缸,它们也只是慢慢地游几下而已。</p><p class="ql-block"> 它们还会挑食。可能是因为我给他们喂过小虾的原因,现在它们不吃饲料,只在水中将嘴巴一张一合,吃水中的小生物。</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喜欢它们,因为它们很可爱。</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阴转多云 钟可</p><p class="ql-block"> 今天,妈妈教我做东坡肉。</p><p class="ql-block"> 首先,准备五花肉两斤、黄酒三百克、大葱一根、生姜一块、八角一颗、老抽十克、冰糖三十克、盐两克,然后就可以开始第一步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先让我把五花肉洗干净,我仔细地搓着它的表面,不放过一点儿污渍。然后妈妈又让我把它放入了沸水锅里,我小心翼翼端着沸水,生怕打翻,接着我把它放在锅里焯烫三分钟(后来查资料明白焯水的目的是为了去除腥味),然后捞起,用清水洗了一遍。</p><p class="ql-block"> 第二步,将大葱切成长段,姜切成片,我小心地用刀切着,妈妈在一旁喋喋不休,提醒我千万要小心。切好后,将五花肉肉皮朝下放在砂锅里。</p><p class="ql-block"> 第三步,往砂锅里加入准备好的调料,盖上盖子炖一个半小时。</p><p class="ql-block"> 第四步,将五花肉从砂锅里取出,放在一个带盖的炖盅内,然后再蒸20分钟。</p><p class="ql-block"> 第五步,将上海青洗干净后用开水烫热,盛在盘中倒少许油拌匀,将五花肉放在上面,淋上肉汁即可。</p><p class="ql-block"> 终于完成了,我拿起筷子夹起来,一口下去,那味道真是“十五的月亮——完美无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2月27日 星期日 晴 钟煜霖</p><p class="ql-block"> 兴国一日游</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全家去兴国做香肠。做香肠是大人的活儿,我们几个小孩一起玩,玩了很久。舅妈说:“我们去摘草莓,你们去吗?”“去!”我们几个小孩异口同声。</p><p class="ql-block"> 来到摘草莓的地方,两个白色的大棚里有很多草莓,有的青青的,小小的,一看就知道是刚长出来的;有的白里透红;有的红彤彤的,样子十分可爱。工作人员说,要摘红的不要太小,摘的时候不能摘下茎叶。我和弟弟每人提了一个篮子,我带着他去摘草莓,我选了一条道,我们就摘这条道里的草莓。不一会儿,舅奶奶把弟弟带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这条道。我仔细地查看,确保它是红彤彤的,而且个头不小后,再把它摘走。渐渐地,我沉浸其中。</p><p class="ql-block"> “那边那个棚的草莓更红。”表姐提着小篮子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们转移了摘草莓的地方,我依然选了一条道开始选摘。表弟问我:“那个东西是什么?”我抬头一看,原来是蜂箱,一丝恐惧袭上心头。“那是蜂箱,孩子。你看这里的花是通过蜜蜂传粉及工作人员的养护下变成草莓的,那个蜂箱就是蜜蜂的家。”面对自己的儿子,舅妈耐心地解释道。我恍然大悟,原来这里的草莓更红,是因为这个棚有蜂箱。不经意间,我的篮子装满了,要收工了,我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 我们可以吃一点自己摘的草莓,太棒了!我挑了一个红彤彤的草莓,认真洗干净后放进嘴里,甜中带着一点酸,凉丝丝的,很好吃。</p> <p class="ql-block">12月28日 星期一 晴 林冠妤</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星期一,又可以去图书馆看书啦!</p><p class="ql-block"> 一到图书馆,我就闻到一股“书的香气”,那香气,着实迷人。</p><p class="ql-block"> 我选了一本书,叫《雅舍谈吃》,这是我之前就选来看过,只不过还没看完。</p><p class="ql-block"> 梁秋实写的这本《雅舍谈吃》为什么会吸引我呢?那是因为书名中有一个“吃”字,嘿嘿!吃货的本性暴露了,不过这本书的文章和书名丝毫不差。</p><p class="ql-block"> 这本书里的美食有很多,比如干贝、豆汁儿、鲍鱼、狮子头……还有许多美食藏在书里,等我们去寻找、去发现、去探索。</p><p class="ql-block"> 文章都是写美食,字里行间流露着作者浓浓的情感,有些是因为作者思念家乡的美食所写,有些是因为思念亲朋好友所写,剩下的都是直接描写、介绍、赞美这些美食。</p><p class="ql-block"> 读着美文,想着美食,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果然,好书不厌百回读! </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6pngwym?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写作篇】让日记在流动中熠熠生辉——乘风破浪五(1)班九月“优秀循环日记”选</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7ifcv2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写作篇】流动的日记,多彩的生活——乘风破浪五(1)班十月“优秀循环日记”选</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a9llygf?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写作篇】让生活在笔下生辉——“乘风破浪”五(1)班十一月“优秀循环日记”选</a></p>

妈妈

我们

钟煜霖

日记

脐橙

奶奶

语文

板栗

老鼠

米粉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