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明宗亲编的〖牛姓家事〗内容翔实,文图并茂,版式精美。

【牛亚丽·静默蕴涵】

<p>春明宗亲编的〖牛姓家事〗,很好,内容翔实,文图并茂,版式精美</p> <p>孝悌做人&nbsp; 德智兴家</p><p>——《林州沙岸·牛姓家事》阅读感言</p><p>原创作者:河南-牛向阳</p><p>————————</p><p>庚子岁末,山西长治牛春明宗亲特意寄来了《林州沙岸·牛姓家事》谱书,该书编辑考究,内容详实,立意深远,版式精美,为比较难得的牛姓当代谱牒著作。阅读之后,深有所感,故撰文聊叙我与春明相识经过,以及该谱特色之所在。</p><p>2018年初夏,经人引荐,我和山西牛建东等人慕名到长治市唐文图书大厦拜访董事长牛春明宗亲,商议在此举办“上党牛氏文化论坛”之事。见面说明来意之后,春明爽快答应,而且谈起他正准备修编家谱,听说我们对牛氏文化较有研究之后,言谈甚洽,颇有相见恨晚之意。席间我问春明宗亲籍贯所在,他说在林州石板岩乡沙岸村,1955年父母带领其兄妹逃荒来到长治郊区化家庄。听罢春明所言,顿感亲切,因为美术职业所致,自1990年以来,石板岩我曾去过多次,对沙岸村特别熟悉,没想到春明家竟然是此地老户,无形中拉近了距离和亲情。</p><p>巧合的是,2018年7月28日“上党牛氏文化论坛”成功举办之后,10月份我带领学生再次来到石板岩美术写生,居住地就在沙岸村。重阳节之际,春明同长治兄妹数人相约回到沙岸村祭祖,于是我同春明再次相遇,商谈寻访家谱资料之事,建议其搜集契约、碑刻等内容,为寻根、修谱提供充实依据。询问家人之后,其三叔牛振海果然保存有契约文书,内容有地契、分家单、订婚聘书等类别,数量丰富,是比较难得的家族史料。春明见到这些文书资料惊喜非常,感觉不虚此行,临别和三叔沟通后,将文书带回长治,请人扫描整理后印刷数本,分发各家珍藏。</p><p>庚子春,适逢新冠大疫,百业萧条,趁此闲暇之际,春明遂返乡寻根问祖,与家人协力编修家谱。期间春明曾来信向我询问谱名问题,决定选择以《牛姓家事》为名。《林州沙岸·牛姓家事》谱书的特别之处,不仅详细记载了沙岸村牛氏家族世系,而且更加注重文化传承,通过家事之点滴记载,让子孙后代了解家族历史,牢记先人创业之不易,提倡孝道文明,家庭和睦,此为该谱价值所体现。正如春明所言:“愿吾族子孙秉承本家族‘孝悌做人,德智兴家,诚信立业,书香继世’的家训,发扬诚信务实的良好家风,上慰祖先之英灵,下树后代之楷模。”</p><p>《牛姓家事》虽然为简装本,但字里行间,处处体现春明等人的精心编辑之处,文字优美,情感朴实,图文并茂,版式精美。该书扉页用优美的文字介绍沙岸村,让读者充分领略到太行山村的魅力,“村子是千里太行山的小村落,背倚大山,前临小河,花草掩映,民风淳朴。登临山顶,则见群山环绕,奇峰突兀,台壁交错。极目眺望,远处青山隐隐,近处草木葱葱,可谓抬头是景,低头是景,左看是景,右看是景。”</p><p>体例方面,《牛姓家事》前面部分为家训、世系图谱和沙岸村地图;其后内容共分六个章节:第一章天宽地阔、尤念故土,内容包括家族契约精选、祖墓墓碑和原居住地照片;第二章山河同姓、朝暮同行,重点描述七世以来沙岸牛姓主要成员概况;第三章时光广远、流年定格,主要刊载家族人员照片、家谱探讨剪影、房屋变迁照片、荣誉照片及传统农具照片;第五章以爱之名、携手同行,刊载了家族人员对往事的回忆,勉励后人牢记先人创业之不易,珍惜现在,传递优良家风;第六章则是书香浸染、共建前程,收录牛氏源流、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及书画等内容。</p><p>读罢《牛姓家事》,最为感动之处莫过于沙岸牛姓家族的优良家风,春明兄妹等人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家庭和睦。例如春明近十年每次回到沙岸村都给三叔牛振海一万敬老钱,但2016年三叔来到长治,却拿出五万元说:“春明你给我的钱,我花不完,留在家里三万,这五万元你收下吧。你做生意,正是用钱的时候,我每年给别人做石匠活能挣一些钱,春生、春友给养老钱,足够我生活用。”透过三叔的诚实话语,我们可以看到长辈对晚辈的关心和爱护,领略家族和睦之关健。</p><p>春明宗亲家境贫寒,但通过辛勤劳作,艰苦奋斗,终于事业有成,2005年注册成立“山西唐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因为推崇孝道,其于2013年被评为“长治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5年成立“唐文情·孝文化”读书会,被选举为会长,2017年又被选举为长治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副会长。春明个子不高,笑容满面,谈吐诚恳,与其相谈如沐春风,心情舒畅,亲密无间。我与建东同春明宗亲相识之时,春明曾谈起发展牛氏文化事业需要“三有”,即“有心、有才、有钱”,今《林州沙岸·牛姓家事》能够编撰成功,正应此语。</p><p>作者:牛向阳 /牛氏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