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情

艳阳高照(廊坊)

<p class="ql-block">  傍晚出门时,天有些阴沉,走到鑫琳小区北门时,借着微弱的霓虹灯光,天空飘下淡淡的雪身(方言);不起眼、不热烈、不张扬,似乎有些羞答答、情切切、意绵绵,像即将出阁的“大家闺秀”,远嫁他乡,含情脉脉。</p><p class="ql-block"> 雪身慢慢变大,变成片片雪花,扑朔迷离、轻歌曼舞、飘飘洒洒、由天而降;雪花挡住了视线、扑打在脸上、润湿了睫毛,那种快感、那种惬意、那种凉爽、那种畅快,说不出、道不尽,讲不完。</p><p class="ql-block"> 只有自己,漫步于雪夜小城悠悠缠绵的路上,身临其境、置之度外,天地人合一,才会深有感触!</p> <p class="ql-block">  我独自一人,穿梭于小城的大街小巷里,刻意放缓脚步,踩着“咯吱咯吱”的雪花,荡气回肠、意犹未尽、禅意绵绵,似乎净化了自己,博弈了众生。</p><p class="ql-block"> 匆忙行驶在路上的司机商贩,看到雪花越来越大,慌了手脚、乱了分寸、鸣长笛、打双闪、急刹车,少了素日的平静与淡定,多了几分喧嚣和狂躁。</p><p class="ql-block"> 时间不长,树枝上、楼宇间、临街各种搭建的简易房上,被纷纷扰扰的雪花瞬间遮盖:玉树琼枝、冰雕玉砌、银装素裹,好一副美丽的北方雪景画卷!</p> <p class="ql-block">  我沿着路边,在雪花飞舞的街上,谨慎而行;生怕身旁的路人,过往的车辆,一不小心,剐伤了自己,影响过年的美丽心情。</p><p class="ql-block"> “妈妈,雪花好美呀”我被稚嫩清脆的童音,从赏雪的情趣中,忽然拽回。但见前方不远处人行道上,一位年轻时尚的母亲,领着自己的“宝贝女儿”嘻嘻哈哈、有说有笑、乐在其中;偶然间,欢快的小丫头,伸出可爱的小手掌,去接住飘下的雪花,送给亲爱的妈妈,好生动的“母女情”画面;油然间,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同样是一个白雪飘舞的日子,我也这般领着闺女“二妮”,走在乡下的夜色中,她童声童气地说:“爸爸,雪花好美呀,我想接住它”。飘下的雪花绵绵的、柔柔的,甜甜的。我回忆的思绪,悄然无声……</p> <p class="ql-block">  “豆腐来、豆腐来,豆腐来……”多么熟悉亲切的声音,这叫卖声贯穿了我整个“童年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父亲做了多半生豆腐,他的声音同样粗狂豪放、铿锵有力,耐人寻味;我顺着声音远远望去,就在前方“建行宿舍”门口,一位穿着简朴的大伯,正在声嘶力竭地叫卖着。</p><p class="ql-block"> 同样的装束、一样的叫卖声,和父亲年龄相仿,这不正是儿时父亲为了供养我们兄弟四个,在冰冷的雪天里最真实的写照吗?</p> <p class="ql-block">  我肃然泪下,赶忙走到跟前,想把剩下的“豆腐”全买下;身旁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大姐,似乎也顿生了恻隐之心,还没等我开口,她早早地将豆腐包圆(方言,全买下)。</p><p class="ql-block"> 大姐慢慢地将豆腐装入自己车筐中,一直规劝“卖豆腐”大伯,早点回家,路上注意安全。我对大姐钦佩至极,临走时,我偷偷地拍了大姐一个背影。</p><p class="ql-block"> 那是简单的一个小小的背影吗?我却感觉大姐是如此高大经典、心存善念,让我今生难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