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盛翻身记

资伊客

第一批南下打工仔的传奇故事 <p class="ql-block">  王盛葬父后不久,带着一屁股债,带着对老父的哀思与瘣疚,离开了家,成为了第一批南下广东打工的农民工之一。</p><p class="ql-block"> 仅一年之隔,也正是八月二十八日,王盛老父亲的周年忌日,他回老家祭父来了。</p><p class="ql-block"> 此时的王盛,已是西装草履,乡亲们差点没把他认出来。更令乡亲们惊讶的是,他还带着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比上年从他身边溜走,气死他老父的那个,不知要漂亮多少倍。</p><p class="ql-block"> 乡亲们给王盛提了个醒:“别让她跟去年那个一样,拐走你的钱财后,脚踩西瓜皮――溜之跑也啰!”</p><p class="ql-block"> 王盛让那个姑娘摆好糖、酒、烟、水果等,让乡亲们品尝他们的喜悦和快乐。王盛一边招呼乡亲们,一边谈起了他这一年的经历。 </p><p class="ql-block"> “我是去年9月初五日前往广东深圳打工的,我在那儿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在建筑土地看守建筑材料的工作。老板每天安排三个人轮流看守,每月工资八百元。我是值白班的,晚上休息。可是晚上一想起我老父亲和那害死他老人家的女妖精,就无法入睡,就穿上衣,到外面胡乱走走。</p><p class="ql-block"> 在我东走走,西瞅瞅之际,我隐约听到有人在搬动东西时发出的撞击声,我朝四下里一望,隐约看到建筑工地方向有人影在晃动。于是我轻手轻脚地凭着夜色向建筑工地移过去,只见四、五个人影正在贼头贼脑地抬着建材往一头走,那一头不远处,一辆卡车上也有人影在晃动。我终于明白建筑工地遭遇了一群窃贼,我在暗处大叫一声`快来人啦,有贼。'那一群人先是一愣,慌了神,但建筑工地上没有人应声,只听得他们中的一个喊了一声,`没什么,就那么一个人,起不了浪'那群人很快镇静下来,朝我这边一齐围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不想活命的,出来'他们中有一人吼道,我想不了那么多,拼向命也要守住建材,不能让他们得逞,一边想着一边思考着对策,我很快想出了一个调虎离山之计,用一块石头向对面草丛扔去,那一群蜂涌着向那堆草丛围过去,我乘机跑开,向老板报告了情况,老板一个电话报告了派出所,警察很快就将那一群人抓获归案。派出所一审讯,才知是值夜的是内鬼,里通外合,想把老板建筑工地上值钱的东西都偷个遍。</p><p class="ql-block"> 老板对我千恩万谢,在家里设宴款待了我,看我有什么要求他都会全力满足我。我说没有要求,这是我的本份。老板问起了我的私事,我把我的经历说了出来,老板竟然听得老泪横纵,同样也说出了他父亲的经历,我的经历与他的家史有很多相似之处</p><p class="ql-block"> 原来老板姓陈,老家湖北黄石,是个穷得响当当的山沟,老父亲是爷爷一把屎一把尿带大的,奶奶在生下父亲的弟弟时因大出血离开人世。父亲也二十七八都找不到对象,有一日邻村的一位大嫂领来一位姑娘,说是她表妹,失去双亲,要找一位可靠的男人做依靠,正好我父亲对象难寻,爷爷很快就欢天喜地地答应了下来,把家里仅有的一头猪和一头牛都卖了,当作彩礼送给了人家。可后来,那位姑娘一直不知去向,我父老亲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说,爷爷也气得够呛的,没过多久便离开人世。我老父亲凭借一身豪气,下海闯荡,在这里闯出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 老板一边说,一边动情地抚摸着我,说“王盛,你刚三十出头,而且为人正派,聪明,有出息,我正好缺人手,你就管着我的建筑工地,我正好腾出手来干其做事”我说我刚出来打工,没有管理经验,他便对说,“你是后生子,可以学嘛,凡事都有一个开端,只要你肯学,一切都可以学会”</p><p class="ql-block"> 我还想推脱,可老板叙说了他父亲的故事。老板父亲三十四岁孤身只影去闯天下。他在马来西亚一个橡胶园里打工,老板看见他为人憨厚,便叫他看守橡胶园。他的经历与我差不多,他在看守橡胶园时遭遇了盗匪,他勇敢地一吼,单枪匹马地与盗匪斗智斗勇,最终使盗匪落荒而逃,而他也在与盗匪斗争过程中伤了一腿,落下个瘸子。他老板相中了他的勇气和智慧,留下他一起经营这个橡胶园,他一边干一边学,三年后,老板把女儿嫁给了他,最后连橡胶园也留给了他,那老板自己退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听着老板讲述的故事,再也不能推脱,接下了管理那个建筑工地的重担。在老板旁边的女儿,正好听到了我们的故事,对我心生好感。</p><p class="ql-block"> 现在在大家面前的这位,就是我老板的儿女,大家可以放心了吧。”</p><p class="ql-block"> 王盛讲叙着自己的故事时,热泪盈眶。乡亲们一边凝神听着,一边轻声议论:“好人有好报,王盛的确不错。”</p><p class="ql-block"> 王盛接着向乡亲们介绍了他的女朋友。她叫陈岚,她还有一个弟弟在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陈岚也是香港大学的高材生呢。</p><p class="ql-block"> 乡亲们如痴如醉地听着王盛把故事讲述完后,一同来到王旺坟前,告慰王旺说:“旺爷啊,你崽王盛这伢子憨厚,真诚,孝顺,今天他带着儿媳妇回来啦,你在九泉之下,也可以暝目了啊”。</p><p class="ql-block"> 王盛和陈岚在乡村周围转了几圈,王盛对陈岚说:“我们这个地方千般好万般好,只有一个不好。”</p><p class="ql-block"> 陈岚一边轻轻掐了王盛一下,一边说:“你有话直说,不要拐弯抹角的嘛。”</p><p class="ql-block"> “你也随我转了几圈,你没看去我们这儿有什么不好吗?”王盛努了努嘴,“你没有经历过,不易感知那贫穷的滋味哟。”</p><p class="ql-block"> “谁说我不易感知那贫穷的滋味,我父亲经常给我们讲述爷爷辈的故事,我常常听得好心酸,时常泪流满面”陈岚动情地说,“噢,我明白了,你们,不,以后应该叫我们这儿只有一个不好就是一个`穷'字哟。”</p><p class="ql-block"> “心有灵犀嘛”王盛摸了一下陈岚的头,两人会意地点点头。</p><p class="ql-block"> “我们工地现在正缺人手,不如我们在这里招点工,一起去赚一点钱回来”陈岚兴奋地提议。</p><p class="ql-block"> “我正有此意,就怕你老板千金不同意嘛”王盛情意绵绵的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十余年后,王盛在陈岚的鼎为支持下,学会了许多管理经验,他们的公司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成为了当地富甲一方的龙头企业。乡亲们中的许多人,在王盛的带领下成为第二代打工群。在王盛公司里头打工的许多人,在王盛和陈岚的辛勤调教下,成为公司的中上层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小城依水傍堤,在冬雨的浸染下分外清新妖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