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事干杯之领导的信任

兴远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人生的弓,拉得太满人会疲惫,拉得不满人会掉队。把人生当旅程的人,遇到的永远是风景,淡而远;而把人生当战场的人,遇到的永远是争斗,激而烈。人生就是这样,选择什么你就会遇到什么,没有对错之分,只有承受与否。学会放下令自己不悦的事,学会放手令自己卑微的人。只要还有明天,今天永远都是起点。</p><p><br></p><p>记得那年春节后,我拿着邀请函(信) 来到了座落在乌鲁木齐市最为繁华的人民广场边上的,新疆天宇工贸(集团)公司报到。这幢天宇大厦与大十字右侧的双子座,王府井百货公司大楼遥相呼应,相辅相成,在高楼林立鳞次栉比,美女如云霓虹闪烁的金融街上是一道靓丽的风景。</p><p><br></p><p>在我刚踏进一楼大厅的时候,一位训练有素,靓丽的中年前台女文员很有礼貌的接待了我。“先生您要去哪家公司呀?在这里登记一下吧!”我飘了她一眼说:“我是来这里找一位江付总的。” ”不好意思先生,这楼内大小有十几家各类公司呢!您找那一家啊?”看她说话的不屑的口气,我感觉她也是个不太好讲话的人。</p><p><br></p><p>她这样一问 ,倒使我愣了一下。“噢!我来找天宇公司的江付总经理。”当我说了这句话以后,”她马上满脸堆起了笑容。“哎呦!原来你要找天宇的江南江付总呀?”她很热情的说着,马上判若两人,给人一种亲切感。接着又笑眯眯地说到:“这位先生眼生的很,是第一次来天宇吧!我也是天宇的员工,我们天宇可是这幢大楼真正的业主啊!这幢大楼的整个产权都归天宇的。我们林总,家大业大实力雄厚,家族兴盛财源滚滚。我们两位姐妹花老板在商界,那可是叱咤风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手眼通天的人物呢。江副总他可是一位有学问有才能的领军人物。也是我们公司说一不二的“劳道人”。(意为厉害)”</p><p><br></p><p>我因为有事,不愿意再听这位前台大姐的的絮叨了。“谢谢!请问江付总在几楼呀!”看到我已经要结束和她的闲聊了,这位和蔼可亲的大姐告诉我,天宇公司在在9—11层,江副总在9楼。我婉言谢绝了她要带我去江副总办公室的好意。后来我才知道,她是江副总的一位远方亲戚。</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江副总是一位五十多岁慈眉善目、足智多谋的大叔。从他那略带皱纹宽宽额头下的一双敏锐的眼睛,到有几丝白发的背头 ,高高的个子,微微上翘略厚的嘴唇,给人一种诚恳笃实的感觉。他是一位大智若愚,虚怀若谷,足智多谋的公司元老级的军师人物。在看了他给我写的招荐信以后,我就认定了这位曾经的西南大学的高材生,就是我心中的姜子牙、诸葛孔明。是啊!“月明星稀,鸟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难道这个地方就是我下半生的归属?我心里在嘀咕着。</p><p><br></p><p>“欢迎您加入天宇集团!王先生久仰呀!今日一见,果然是一位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啊!怪不得咱们两位女老总对你大加赞赏呢。” “感谢集团领导对我的欣赏和厚爱!也感谢江总的厚爱!”我连忙上前和江副总握手致意。“应该更正,叫副总!” “是!,是!”我连忙点头称是。“以后咱们在一起工作,有什么要求你尽管提出来!我们会尽量满足你的!”我说:“没有!没有!一切听从领导安排。”</p><p><br></p><p>“待会我带你去见咱们集团林诗音总经理。你这次你能来公司,就是她和林婉芝董事长的安排的。你们可能以前见过面吧!”“是的两位美女老总在雪莲山的时候见过一两面。还有她二人的弟弟林亦雄我也见过的,当初我还以为是她俩的保镖呢!原来是姐弟三人嘛!我是有眼无珠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二人一起开心地笑了起来。江副总接着说道:“咱们这个公司虽然是民营企业,但是公司的项目都是阳光新兴产业,咱们公司又是自治区十大民企之一。各级政府有关部门都很支持!咱们婉芝总裁年轻有为,又是政协委员,对公司的发展前途很有信心,思路和观念也在更新与时俱进,力求做大做强,现在已经介入到房地产领域 了。从现在起就正式成立了,集团公司旗下的房地产分公司。</p><p><br></p><p>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由林诗音兼任。你来的正好赶上了!公司董事会决定认命你为房产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前期开发工作,你有什么意见吗?”我这下子愣住了。“不是让我来帮忙跑跑公司房地产开发的前期手续的吗?怎么又让我来担任房地产公司的副总经理呢?这!这!这怎么行呢!”我极力的争辩道。这时候江副总脸色凝重的说:“这是董事长和林总她们的提议安排的,这也是对你的信任。况且她们已经考察过你了。你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和这个职位的。是的!我在信中说过,利用你个人的良好的社会关系和人力资源,这跑跑前期手续和负责前期工作是一回事,二者并不矛盾呀!王工,“涓涓细流,海纳百川。周公吐哺,天下归心”难得董事长这么惜才爱才。你就别推辞了!我给你讲句实话,现在集团公司里还真没有像你这样的管理人才呢。你是一个多面手,有长期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的经验。他们林氏家族的人都是搞农业畜牧业产品出身的。对房地产这一行什么都不懂啊!所以你过来是帮她们,也是在帮我呢。”</p><p><br></p><p>看到江南副总如此说,我也觉得再推辞下去,就是我的不义了,“好吧!感谢集团公司领导的信任!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我也不会辜负了领导们对我的期望了!但是我还是说,房地产开发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以前我也没有搞过商品房的开发的经验。如果以后你们找到了合适的人选,我可以立马退出。”看到我这样说,江南副总笑着对我说:好了!好了!这些话你还是和林总她们去说吧!”</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下班后,在房产公司的欢迎晚宴上,我见到了林诗音总经理。“欢迎!欢迎!欢迎集团公司领导,给咱们房产公司派来的副总经理王工!大家鼓掌欢迎!”笑容可掬的美女老总语言水平那可是够溜的。今天她的这身端庄得体的职业打扮与雪莲山见到她时截然不同。她的美貌与智慧集与一身,不管走到哪里,都会是男人们所倾慕,女人所嫉妒的女神。不管走到什么地方都会有一堆的话题、一批听众。有些无聊之人也会如此说“天宇的家业是由两姐妹的美貌和身体换来的,她俩是现实版的“妲己和貂蝉,是两只九尾狐狸精”。我想这些人,都是那些吃不到葡萄,会说葡萄酸的那些无聊透顶之人。</p><p><br></p><p>在稀里哗啦的掌声中。林总为我一一介绍了她的下属,也应该是我的下属。待她介绍完毕后。我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来了一个自我介绍。久违了的场面,久违了激情,让我激动,差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此刻我浮想联翩,在心里反问自己难道这就是我追求的理想工作吗?如果单是求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还不如在原单位继续工作。还不如坚持在学校当个教书匠,那不是更加稳妥。仔细想想反觉得不是不是这样的。我是一个骨子里有着浪漫但又很现实的,敢于挑战自我的人。加之现实生活的艰难或者说是诱惑,让我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爱好文学,放弃了自己的诗和远方,一生漂泊。难道今天的这个职位,这种场合就是我要全部的生活吗?</p><p><br></p><p>在经历了那么多的曲折和不幸以后,我没有为此而对生活失去过信心。也没有为此而放弃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在人生最低迷时期我还是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不坚持到最后,千万不言失败。</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现在有人能看重你的才能,想必是利用你。”这也是我妻子给我常说的一句话。我也曾经反驳过她。“如果别人利用你,那证明你有利用的价值。”是的她说的不无道理。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至亲骨肉之间,人与人之间或多或少的都存在着,利用和被利用,相互利用的关系。这就同爱恨情仇一样,是人的属性。我们只有通过后天的学习改造,提高自身的修养,达到一定的境界,成为一个纯粹的人。</p><p><br></p><p>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能成就此道之人实在太少了。反之,我们只能用道德规范来约束我们的行为了。这也需要长期学习来提高自我修为来的。在哲学范畴里“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先有物质,后有意识,物质决定意识。”那么回到现实生活中的,只有解决了柴米油盐,吃饭穿衣的问题,我们人类才可以在一起讨论和研究文化知识和精神文明的问题。所以这也是许多文化人为了生存,为了生活而改行去做其它的营生的真正原因吧。我想 这也是我为什么没有再坚持去大学里教书育人,放弃了继续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原因之一吧!</p><p><br></p><p>在天宇集团公司房地产公司的欢迎晚宴的后半段时,兴高采烈的林总喝了点白酒,脸色泛红,我想可能是有点上头。她坐在我身边向我讲述了天宇公司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的发展,以及她们两姐妹一路走来的创业故事和俩人的不幸婚姻。原来看似外表光鲜亮丽的女强人也有不为人知的难言之隐。唉!看来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啊!两位美女老板真的是有故事的人。</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完待续</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