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华园的日子

三只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愿意说曾在清华读过书,因是工农兵学员,被别人知道了不会给清华争光。好象事先约好了似的,精密仪器系机进六班的34名同学从未联系过,不聚会,不声张,默默地,静静地守候了四十年。然而毕竟在清华学习过,我的老师,我的同学,还有曾经历过哪些人和事,随着岁月的逝去,好像长在脑海里,久久不能忘记。现在只好把记忆中的一些碎片整理一下,写出来与大家分享。</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入学报到</b></p><p class="ql-block"> 我打开信封取出录取通知书后,发现有几张行李标签,我按要求填写清楚被录取的系、专业、班级和姓名,然后把标签拴在行李包裹上。出发前我在火车站办好行李包裹托运,就坐上去北京的火车。我走出北京站一眼就看见清华的新生接待站,受到热情地接待自不必说,在等待回校时,我问接待的校友取行李之事,他们笑着说,你的行李现在可能已放在了你的床铺上,我将信将疑。当我到校办完报到手续后,被领进宿舍时,发现我的行李果然在我的床铺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入学教育</b></p><p class="ql-block"> 进校的第一天,班主任徐老师带领着全班同学走出清华园西门,来到圆明园的废墟上给同学们上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参观圆明园的废墟,控诉八国联军烧杀抢掠圆明园的野蛮情景。</p><p class="ql-block"> 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后,占据了圆明园。3500名英法联军冲入圆明园,纵火焚烧了圆明园,大火三日不灭,圆明园及附近的清漪园、静明园、静宜园、畅春园及海淀镇均被烧成一片废墟,安佑宫中,近300名太监、宫女、工匠葬身火海。使这座世界名园化为一片废墟,成为世界文明史上罕见的暴行。圆明园文物被掠夺的数量粗略统计约有150万件,上至中国先秦时期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现仅存建筑遗址废墟。</p><p class="ql-block"> 历史上无数事实表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和民族,只能处于被压迫、被剥削、被凌辱、被掠夺的地位。火烧圆明园的历史则再次证明这点。我清华学子,必铭记耻辱,立报国之志,为中华而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学习氛围</b></p><p class="ql-block"> 工农兵学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我们班有大学生(文革后期毕业)、中专生,高中生、初中生等。进校后先测试了文化课,结果我被允许免修初等数学、机械制图等课程。即班级在上这几门课时,我可以跟高年级听课,也可到图书馆或阅览室去学习。那时,我经常去图书馆或阅览室阅读抄录我感兴趣的书籍杂志,毕业时我针对所在厂的产品设计、技术改造等问题,就摘抄了厚厚的三本资料。</p><p class="ql-block"> 清华阅览室就是知识的海洋,进去了才真正感觉到自己何等之渺小,自己知识何等之贫乏,也使我真正认识了自我。只有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这可能是我在清华的最大收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动手做实验</b></p><p class="ql-block"> 清华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都是全国一流的,而且都由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记得我们在做晶体管放大电路实验时,当走进实验室就能看到每位学生一个实验台,台上放当实验所需的电路板、电子元件、铬铁、一台示波器。学生须自己测试元件,连接焊接电路,记录数据,测试波形,然后分析数据和实验结果,并写出报告。</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在机械部一所重点中专校工作,全校也只有两台电子管示波器,大而笨,只有教师偶尔演示一下。我在清华却看到了每个学生的实验台上都有一台当时最先进的示玻器,并由学生自己动手联接示波器,并测试自己所安装的放大电路的波形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深入企业学习</b></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我国组合机床及组合机床自动线在批量生产场合应用愈加广泛,所以组合机床自动线的设计也就成为我们必修课。</p><p class="ql-block"> 走出学校到企业一线学习,是当时提倡的学习方法。记得我们深入大连机车车辆厂,被分配到连杆加工自动线实习学习。我们从分析连杆加工工艺入手,分析自动线单台机床加工,单台机如何连成加工自动线等;工件如何自动输送,每个工位的定位夹紧如何实现,机械手如何完成工件的抓取、移动、放下,液压传动、电气控制等如何实现,如此等等。我们用了两周时间基本学懂搞清这条自动线,并写出了厚厚的实习报告。一条自功线搞清楚了,再看其他自功线便胸有成竹,一目了然。这种学习方法也影响了我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多样的体育课</b></p><p class="ql-block"> 清华的体育课针对性强,根据学生的身体特征,不断调整教学计划。如我们班同学平均年龄稍大,主要教授体操、太极拳等运动项目,在我印象中游泳和滑冰两项运动是必修的。</p><p class="ql-block"> 夏天学校的体育课就是游泳。记得当年清华的游泳池就是校园内的一个天然湖,中间有一小岛,整治修饰后,注上水就成了一环形游泳池。回想起来我就是在这个泳池才真正学会了蛙泳和自由泳。</p><p class="ql-block"> 北京的冬天温度一般都在零下十多度,所以冬天的体育课就是滑冰。记得清华的滑冰场就是在那个天然游泳池。由于泳池下面凹凸不平,每天放一层水,结冰后第二天再放一层水,再结冰……,直至形成一个符合要求的滑冰场。在这滑冰场我跌了无数跤,还是没有掌握滑冰这项运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瞻仰毛主席遗容</b></p><p class="ql-block"> 我在清华学习正值修建毛主席纪念堂之时,出于对领袖的热爱,同学们纷纷申请参加建设纪念堂的义务劳动,我们有幸被批准上工地参加了一天义务劳动。</p><p class="ql-block"> 纪念堂建成后谁能首次瞻仰毛主席遗容将是莫大的幸福。记得当时给清华分配了一些名额,学校给每个班分了一个各额,我有幸被同学推举首次去瞻仰毛主席遗容。记得我们是跟在政协队伍的后面进入了纪念堂,先向毛主席坐像三鞠躬,再依次瞻仰毛主席的遗容。我非常感谢学校,感谢同学们给我首次瞻仰毛主席遗容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清华礼堂</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毕业时在主楼前合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精密仪器系机进六班34名同学姓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世元 庞跃威 董建平 李正民 鄢邦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骆保国 宋万洪 叶 迁 孙腊元 覃明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孙永符 陈离生 孔江平 谢忠圻 金天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 敏 高 峰 虞德芹 郑来章 刘菊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周建顺 鲁秋轩 马国强 杜忠和 李兵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尹国民 孙 彪 王绍生 黄云逵 张兆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杨 乾 胡新如 熊晓林 聂建武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后 记</b></p><p class="ql-block"> 毕业了四十余年,同学们之间很少联系。只记得我在北京见过孙彪,并一同去看望了徐老师。在武汉见过马国强,在长沙见过鲁秋轩,在合肥见过杜忠和,在广州找骆保国未见。在咸阳我也曾接待过庞跃伟、鄢邦贵、杨乾。后来退休了,闲暇时间多了,却愈加思念昔日的老师和同学们。如那位同学看到这篇文章,请与我联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