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日记】从头再来

听雨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我的2020年折腾得可以,因为一场“自然灾害”山居花园在夏天已消逝,我回到城里打造共享花园遭到排斥,再次走进山里重建花园。你让我戛然而止,那又如何?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追忆花园的幸福过往,点滴间都是倾情付出和对生命的敬畏。</p> 一、消逝的山居花园 <p>  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突如奇来的灾难,把我们凝聚在一起,在没水没电没有生活保障的寒冬坚守,天佑木屋连续几场大雪和疫情爆发,我才得以享受山居最后的春天和初夏。</p><p><br></p> <p>  我从早春开始长住在木屋,清晨酣睡到自然醒,空山新雨,鸟语花香。此时只有寥寥几户住在山里,我乱入到无人的院子里取景拍照,把美图分享给无法进村的邻居们。</p> <p>  我在后院的花池种了各种颜色的郁金香、大花葱、银莲花,还把白晶菊、角瑾和喜林草间种在其中,组合成清新的花境。不同颜色的郁金香花期不同,持续开了将近一个月。</p> <p>  我在藤萝花的微醺中漫步,在岩壁下赏花发呆打盹儿,一阵风吹过,花瓣散落在身上。就这样诗意地栖居在山里,疫情让我赚足了整个春天。</p> <p>  一切照旧,我淡定地修补鱼池,翻地、施肥、种菜,布置彩叶花境,还抓住时机跟亲朋好友约个山居下午茶。</p> <p>  美好的生活在2020年6月12日戛然而止,我为花园做了最后一次剪枝、剔草坪、施肥,让它有尊严地逝去。那几天,我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保全花草,把我家和邻居家的部分花草托管到苗圃,户外家具送给农家乐,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p> <p class="ql-block">  木屋沦陷的前一天,我在花园里拍照留念。</p> 二、倾情付出的共享花园 <p>&nbsp; 我带着竹篱回到城里,在征得物业同意后着手打理小院外边的公共绿地,筹建共享花园。这块绿地已经荒废多年,杂草丛生。我找了工人翻地,修建园路,铺设喷灌设施,搭建竹篱墙和拱门,忙碌一个多月总算有了花园的雏形,随即栽种了少量花草。这时我发现,种下去的花草被打草机打秃,铺设园路的木条被人拿走。于是我果断逃离,不想与这里有任何瓜葛。</p> <p>  突然的变故,让我在一个多月里失去两座花园。曾经用心来记录的花园消逝了,在花园里每时每刻洋溢的热情却永存。</p> 三、复活的山村花园 <p class="ql-block">  8月底,在花友的帮助下,我在风景秀丽的山村租到一座农家院。入冬之前,花园的基础工程已经做好,初雪滋养着我的院子,期待明年春天种种种!</p> <p class="ql-block">  年底,《瑞丽家居设计》公众号介绍了我们山里几座消逝的花园,其中包括我的山居南花园,即将出版的《瑞丽家居设计》杂志2021年1月刊再次刊登我的山居菜园,这是对山居生活的纪念,十年创作已完成。</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有一天,我们会和所有的相遇道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些过去,终将逝去,无法挽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些未来,即将到来,无法阻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