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摸当代诗歌的脉门

李天行

<p class="ql-block">摸摸当代诗歌的脉门</p><p class="ql-block">李天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两天听网络老师讲诗的技巧</p><p class="ql-block">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当代诗歌</p><p class="ql-block">原来和唐诗宋词一样</p><p class="ql-block">不过是一种新的文字游戏</p><p class="ql-block">也和唐诗宋词一样</p><p class="ql-block">更是一种圈子游戏</p><p class="ql-block">圈子外的人基本上是进不来的</p><p class="ql-block">用废话体解释一下上面的话</p><p class="ql-block">就是也有人能进来</p><p class="ql-block">那些幸运的倒霉蛋</p><p class="ql-block">一定是追求名利的偏执狂</p><p class="ql-block">一定是看起来相信圈子文化的大白痴</p><p class="ql-block">他们注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p><p class="ql-block">一条是傻人自有傻福</p><p class="ql-block">一条是大奸若愚</p><p class="ql-block">我看着自己的微信头像</p><p class="ql-block">戴着草帽</p><p class="ql-block">好像在象征自己就是个土老冒</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这么说呢</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易中天老师的口头禅</p><p class="ql-block">下面我就用圈子游戏的写诗手法</p><p class="ql-block">给大家解释一下</p><p class="ql-block">比如减法浅表法</p><p class="ql-block">理论我就不重复了</p><p class="ql-block">有想听的可以找我要</p><p class="ql-block">我的微信号码是litianxingxxxxxxxxx</p><p class="ql-block">我的QQ号码是874xxxxxxx</p><p class="ql-block">我的连信号码是xxxxxxxxxxxxx</p><p class="ql-block">下面我就说说它里面的例子</p><p class="ql-block">比如那首“我烙的馅饼是天下最好吃的”</p><p class="ql-block">这当然是诗</p><p class="ql-block">网络老师做出如此肯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语调里充满了得意和自豪自豪和得意</p><p class="ql-block">仿佛只有他懂得是诗</p><p class="ql-block">别人都是傻逼</p><p class="ql-block">比如那首“天上的白云真白呀”</p><p class="ql-block">这当然是诗</p><p class="ql-block">网络老师做出如此肯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语调里充满了得意和自豪自豪和得意</p><p class="ql-block">仿佛只有他懂得是诗</p><p class="ql-block">别人都是傻逼</p><p class="ql-block">比如那首“假如你真的要给我钱”</p><p class="ql-block">这当然是诗</p><p class="ql-block">网络老师做出如此肯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语调里充满了得意和自豪自豪和得意</p><p class="ql-block">仿佛只有他懂得是诗</p><p class="ql-block">别人都是傻逼</p><p class="ql-block">我再说说搭积木法</p><p class="ql-block">例子我就不举了</p><p class="ql-block">因为好像也没有那么有名的诗</p><p class="ql-block">而且每首诗都很长</p><p class="ql-block">我就简单说说理论</p><p class="ql-block">写诗就相当于小孩子在玩积木</p><p class="ql-block">把一些词语、元素、事件什么的</p><p class="ql-block">随意打乱组合</p><p class="ql-block">看看怎么好玩</p><p class="ql-block">讲太多理论或者举太多例子</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没必要</p><p class="ql-block">下面我发一发感慨</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十分理解那些圈子外的人认为不是诗的诗</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可以不断地拿到各种大奖</p><p class="ql-block">比如雷平阳《杀狗的过程》啊</p><p class="ql-block">《澜沧江在兰坪县境内的三十三条支流》啊</p><p class="ql-block">还有李香君“每次见面摸摸乳房”啊</p><p class="ql-block">什么的</p><p class="ql-block">因为圈子内的人</p><p class="ql-block">只要有人敢写</p><p class="ql-block">就有人敢捧</p><p class="ql-block">甚至为此总结出一套理论来</p><p class="ql-block">他们也可以捧某个圈子外的幸运的倒霉蛋</p><p class="ql-block">谣言说还可以高价卖出一些大奖来</p><p class="ql-block">反正话语权在他们手里</p><p class="ql-block">想怎么玩</p><p class="ql-block">就怎么玩</p><p class="ql-block">我写《唐诗宋词,贻害千年》</p><p class="ql-block">估计很多人没看明白我写的是什么</p><p class="ql-block">甚至只看看题目就来批我</p><p class="ql-block">有人给我一顿批驳说战胜了我</p><p class="ql-block">我说太阳绕着地球转大家都看到了</p><p class="ql-block">伽利略被火烧死了说明不了什么</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想说的</p><p class="ql-block">就是圈子文化和文字游戏</p><p class="ql-block">麻痹和束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p><p class="ql-block">甚至愚弄了所谓文化人的思想</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也是才明白</p><p class="ql-block">当代的自由诗和唐宋诗词在此方面异曲同工</p><p class="ql-block">只是自由诗的游戏更甚</p><p class="ql-block">写出内容或者意义来</p><p class="ql-block">都会遭到嘲笑</p><p class="ql-block">大有戏子当道娱乐至死的意思</p><p class="ql-block">人家唐宋诗词起码还有美感</p><p class="ql-block">虽然反映民生的诗词基本上被删没了</p><p class="ql-block">也还有其他方面的思想感情</p><p class="ql-block">所以可以贻害千年</p><p class="ql-block">话语权认可的当代自由诗</p><p class="ql-block">除了装神弄鬼的扯淡</p><p class="ql-block">就是口水白话的扯淡</p><p class="ql-block">毫无美感</p><p class="ql-block">或者美得空中凌乱</p><p class="ql-block">这样就谁都会写诗了</p><p class="ql-block">写什么都是诗了</p><p class="ql-block">会写和不会写的各种组合乱作一团</p><p class="ql-block">把文化人的精力都吸引到到口水上</p><p class="ql-block">有权力的人自己随便可以发表</p><p class="ql-block">掩耳盗铃就易诗而发</p><p class="ql-block">圈子外的外行想发表也很容易</p><p class="ql-block">直接花钱</p><p class="ql-block">或者花钱找教写“诗”的老师中介</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这样的遗害</p><p class="ql-block">能持续多少年</p><p class="ql-block">就先写这么多</p><p class="ql-block">谁敢说我写的不是诗</p><p class="ql-block">别怪我说你不懂诗</p><p class="ql-block">我这最低也是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p><p class="ql-block">如果圈子里的人喜欢</p><p class="ql-block">说不定因此能总结出一套新技法</p><p class="ql-block">当然我知道</p><p class="ql-block">不可能喜欢</p><p class="ql-block">2020.12.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