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保险行业秘密十

心忆

<p>  有了自己的工号,我就成为了保险代理人试用业务员,可以销售保险公司范围内的所有产品。</p><p> 平安保险公司产品很丰富,有我们传统熟悉的医疗险,还有寿险,重大疾病险,健康险,意外险,养老险,同时,还可以销售车险,工程险,还可以代理平安银行信用卡,保单贷,车贷,房贷等,甚至可以卖汽车,日化产品等。典型的个人综合金融理财服务平台。</p><p> 进入平安,我每天都可以接受大量的信息量,很新鲜,也很刺激,日子过得很充实。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二十坐公交,八点到单位打上班卡,十点半结束打下班卡回家。系统全面掌握保险知识与技能,必须先要弄清楚所有平台应用,流程界面,为此也很需要动脑筋。</p><p> 为了学好寿险平台,我首先需要拿自己做实验,自己给自己销售一份保障产品。为了给自己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我首先对平安的所有寿险进行了系统研究学习。</p><p> 平安人寿类,产品六十多种,琳琅满目,让我眼花缭乱。初来乍到,只有一一探索。在培训中,公司仅仅重点讲解平安福类产品,安心百分百。回头看这两款产品,确实适合社会普通百姓,家家户户都需要的产品。但我刚进来,由于其传销组织架构模式,总让我对他们说的话存有质疑,不太信任。为了不想被他们绑架营销,我必须对所有产品熟悉,深入了解产品。</p><p> 我利用Excel表,将所有寿险类产品作了一遍计划书,对保障权益进行系统全面分析。通过学习,对比,发现同样一款产品,同样的保额,年轻人只要四五千元,而我们要一两万元甚至更多。从性价比看,保障收入基本上是自己存的本金数量,仅仅是当自己寿命达不到预期目标而出现的提前支取。</p><p> 在众多产品中,我选了一款具有养老保障的产品,产品叫臻享照护。这是一款护理险,具有定寿功能。可约定八十岁,九十岁,可护加护理险。一旦发生约定的十二种疾病,达到护理要求,可以享受较高的护理金。但护理险感觉存在纠纷,麻烦,界定纠纷多,我不想买附加的护理险,只需要主险存钱功能,存钱性价比较高。一个月100多元,缴纳十五年,到八十岁,竟然有四万五。如果八十岁前出现身故,同样有四万五,这样投保,无疑是希望自己活到八十岁。</p><p> 出于自己快速掌握行销系统流程需要,我决定拿这款产品试一试手。只有自己亲自去摸索,成长才快。</p><p> 我不喜欢找所谓的师傅交流,学习产品必须依靠自己自学。</p><p> 保险这个行业,在我看来,产品都不错,但人事体制一塌糊涂,员工不像员工,客户不像客户。新来的时候,员工就是客户,客户也成为员工。因为我们新来的员工,很多都是所谓的师傅为了找客户而通过招工途径招来的客户员工,用高薪诱惑,坑蒙拐骗诱惑来的客户。其实广告上宣传的高薪,都是噱头。我也被高薪诚聘坑了。在平安,实行的是有责底薪,没有业绩,底薪全无。在培训班讲的底薪优才5700元,一般3700元,都是噱头。因为找客户难,所以才以平安保险公司名义去招人,然后编一些子虚乌有的职位,编一些话术,以高薪职位诱惑一些找工作难的,希望高薪的人而来,在我看来,这是平安最不好的地方。招人不正规,不诚实,带有欺骗性。往往来了的人,经过五天的培训与洗脑,有点被点燃了销售激情,愿意留下来挑战,但一旦入职,发现没有底薪,底薪不是老师讲的那样,业绩难做,立马走人。有的人进来后,为了能给自己养活自己,在师傅的诱惑下,先给自己购买两份保险,采用自购保险自杀方式,能存活下来几个月。</p><p> 与我一起进来的胥妹妹,原来工作是医院护士,因不了解保险公司,被高薪诚聘的营养规划师职位吸引,竟然辞去医院护士职位来到保险公司。我一开始都为她痛惜。胥三十岁,在医院从事护士五年有余,她内向,与我同桌。她一直认为,她来应聘的工作是后勤,不是去与客户面对面销售,与我有本质不同。她内心中不喜欢销售,只希望来保险公司从事内勤。而我很早知道,来保险公司就是做销售的。</p><p> 她问过自己招聘人员,自己到底是干什么工作,招聘人员回答她,培训完毕后再确定,自己自由选择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她的招聘人员其实就是陈晓义部门的钓鱼师傅,以欺骗诱惑手段发展下家,美名招聘。这种变味的招聘,一定程度毁坏了保险公司信誉与名声。五天培训完毕,我们各自回到招聘人所在部门团队,胥也一样。她一进到职场,全懵了,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她给我说,姐,我感觉自己被招聘人骗了,我得赶快离开。这份职业没有底薪,她也不善于交流,她还是决定找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只希望不上夜班就满意了。我好心挽留她,再观察一下部门情况。她在部门呆了一周,依然决定离开。</p><p> 其他行业本应该感谢师傅,但这个行业,师傅成了传销组织的上线。师傅不是研究产品,组织大家一起宣传活动,而是千方百计利用五八同城网站,利用一个招聘平台,诱惑哪些找工作的菜鸟。</p><p> 新进来的人,师傅们为了留住他们,首先就给新人办理两份保险,让其安心留下来从事保险工作。</p><p> 在保险公司呆了几个月,客观来说,这份工作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也适合很多人。这份工作,时间自由,工作时间短,很适合带孩子的宝妈。一方面可以拥有自己的收入,一方面也有时间照顾孩子。另一种,就是适合我们这种刚退休的人,自己有退休金,有朋友,有人脉。</p><p> 为此,在保险公司,很多都是二三十的年轻妈妈,还有中老年人群体。</p><p> 有人说,保险公司都是一群女人,大概原因如此。宝妈们反正要给大人孩子购买保险,一来有自由时间陪伴孩子读书学习,二来有一点基本收入,两全其美。有的家庭,老婆来从事保险后,老公也来了。一家人在保险公司,干得也非常不错。</p><p> 但真正要在保险公司存活下来,必须两条腿走路,做业绩,还要招人,发展团队。</p><p> 待续……</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