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筠子

沙鸥

<p>文/沙鸥</p><p>图/自拍与网络</p> <p>  </p><p><br></p><p> 看到美篇的话题“珍藏的磁带和光盘”。其实我买过的光盘寥寥无几,其中有一盘专辑我觉得最具纪念意义,因为是这位歌手的首张专辑,也是唯一的专辑。这位歌手就是筠子,2000年,她在完成专辑的同年便辞世了。</p><p> 那时候,我常收听中央广播电台的一档节目“文艺调频”,从中听到介绍筠子的专辑。一听如故,我被筠子独特的嗓音所吸引,于是买了她的专辑。我不太懂音乐,无法写出比较专业的乐评,更不想评说坊间有关她的传闻,对于离去的人,真相是什么已无关紧要。我只需记得在青春岁月里听过筠子的歌,只需记得她的歌声曾感动我。正如她所唱过的歌词:“总要有些随风,有些入梦,有些长留在心中……”</p><p><span style="color: rgb(73, 73, 73);"> </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筠子《立秋》</p>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光盘内页的第一页,筠子写道:“但是在我录制这张专辑的期间,我并不快乐,甚至是非常忧虑的,尤其是在录一首叫《青春》的歌那天,外面一直下着冬雨,我特别难过,也特别有感觉,当时我觉得我的青春就随着那淅淅沥沥的小雨一起流走了……”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一语成谶,筠子的青春真的流走了,永远定格在二十七岁。她像烟花一般在夜空闪耀出夺目的光芒,转瞬之间又黯然逝去。时光荏苒,筠子已离去整整二十年,愿她在另一个世界里能找到幸福和快乐,永远面露微笑!</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筠子《一起做吧》</p> <p>  </p><p><br></p><p> <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筠子,原名武雅筠,1973年1月24日出生于新疆,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1997年,筠子回国后开始在广州做自费歌手 ,与音乐人小柯合作推出单曲《一起做吧》。同年,歌曲《一起做吧》荣获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十大金曲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2000年3月,筠子推出首张个人音乐专辑《春分·立秋·冬至》。 同年8月18日,出席“中国原创歌曲十大金曲奖”颁奖晚会,并演唱歌曲 ;同年9月,歌曲《春分》获得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的冠军歌曲,歌曲《青春》获得排行榜一、二季度金曲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2000年9月10日,筠子在家自缢身亡。2001年3月,歌曲《春分》入围“中国歌曲排行榜2000年度十大金曲”提名。</span></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图:筠子的墓碑</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