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诗, 我的头脑荒凉贫瘠, 结不出甜美迷人的果实。 捧出它, 只因它未被嫁接, 有着山野的气息。

安达

<p>深谷幽兰</p><p> 有些"高雅"的人,好自比为深谷幽兰;远离尘寰,深居空谷,隔世脱俗,孤芳自尝。</p><p> 我到大山中去来,在那密密的林莽间,在那幽深的峽谷里,我分明看见她们举着支支纤手,在呼唤,在渴求。呼喊山外的声浪冲破深谷的寂静,渴求明亮的太阳照透幽暗的林荫。</p> <p>不尽的山峰</p><p> 是视觉欺骗了我呢,还是山峰欺骗了我的视觉?每当我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地登上一座山顶,总发现还有比这更高的山。</p><p> 我热着地要登上那最高的山,然而,</p><p>每一次,前面的山峰都给了我肯定的回答:那还不是最高的。</p><p> 我踌躇满志地侧躺在山顶上,带着胜利者的笑容望着前面的那山峰……猛地,一个新的结论跃入我的脑海:嗯,那山峰并没有欺骗我,呈现在我眼前的,乃是非海拔所能标志的生活真谛:追求,没有止境。</p><p> 如果不是一座山峰一座山峰的召唤,我会登上此刻驻足的这山吗?只怕两腿的前进功能早在自我陶醉中退化了。</p><p> 啊!山峰,重峦叠嶂、延绵不绝的山峰呵,我心灵的追求该象你那样永远没有尽头!</p> <p>问——</p><p> 我问明净的溪水:怎样才能永远清新?哗哗的激流回答我:奔腾不息。</p><p> 我问葱郁的青松怎样才能永不衰颓?</p><p>飒飒的松涛回答我:时时更新。</p><p> 我问高空的太阳:怎样才能像你一样明亮?</p><p> 太阳运行着,没有着声。但它洒在我身上的光和热却告诉我:生命之火,燃烧不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