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笑春风

<p>  记得小时候,无论从哪里回家,第一件事是找妈妈,我回来了!如果妈妈不在家,第一句话就是妈妈去哪里了!总之,看到妈妈在家,就觉得很是心安,然后该干嘛就干嘛!</p><p> 我的妈妈,年轻时身材苗条,个子有一米七高,鼻梁高高,漂亮的眼睛,薄薄的嘴唇!总之,端庄秀美!因为她家里穷,没有上过学,所以不识字!她在娘家做姑娘时,正赶上文化大革命,每天和伙伴去生产队干活挣工分,她喜欢唱样板戏,喜欢生产队每天上工前在地头唱歌,背诵毛主席语录,她是名副其实地背诵,因为不认识字嘛!后来去扫盲班,认识了自己的名字,再后来,事情多,这几个字又还给老师了!</p><p> 妈妈家的邻居是我爸爸的姥姥家,我爸爸的姥姥是非常和善的老人,是她将我妈妈介绍给了她的二女儿家的二儿子,后来就是我的爸!那时我奶奶家里比较起来还是生活不错的,我爷爷是村干部,我爸初中毕业,赶上文化大革命,想读高中,可是高中解散了,他想去当兵,不想一辈子在家当农民,可是他的哥哥先他一步去当兵了,家里没有人做劳力,我爷爷答应他过两年让他也去当兵,可是这一让就没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我大爷在部队学了医,做军医,而我父亲,在家里务农,后来村里缺少村医,就去上海学习了两年,回来在村里当赤脚医生!同一个父母生的兄弟俩,长得非常像双胞胎,因为父母给予的机会不同,命运也不同!各自的后代的命运也变得不一样,后来大爷一家随军到了城里生活,生活条件比我们好!而我们家,父亲要给爷爷奶奶家做农活,照顾弟妹,还要工作,给别人看病,常年没有休息!他到了二十岁,相亲认识了我妈妈!他长得瘦弱,个子不到一米六五,比我妈妈矮一大截,脸色蜡黄,加上有气管炎,我妈妈后来说,要不是看他有个职业,又架不住邻居老奶奶的劝说,谁会找他呢!我妈妈说这话时是调侃着说的,我爸爸则在那里不屑反驳地呵呵呵!</p><p> 我的家庭还算是和睦的,从我记事起,母亲就是把家务活全部包了,每年还要养几头猪,所以每天要去割猪草,还要给家里人做饭,以前没有磨面房,家里吃的饭全靠自己用石磨磨的,还要去生长队干活,锄地,收玉米捡棉花!如果现在看到一个女人,二十八岁,就有三个孩子要养,还有那么多的活要干,那是非常让人同情的处境,那就是我妈妈当年的境遇,而我爸爸在自己家懒出新境界,家里倒了油瓶都不知道扶的,是典型的妈宝男,我奶奶叫一句立刻屁颠屁颠地去帮我奶奶干活!我妈妈就这样辛苦劳碌的一年又一年,因为人比较好强,做什么都不甘人后,所以多受苦受累,才三十岁就得了风湿性关节炎!</p> <p>清晰地记得妈妈是怎么得的关节炎,那是非常炎热的夏季六月天,火辣辣地阳光炙烤着大地,田里的玉米长得很高了,妈妈去田里除草,那时没有除草剂,所以杂草全靠人工除,中午她从田里干活回来,太热了!我家门前有口井,她打了一桶水,咕咚咕咚地喝了几口,然后又用水洗了胳膊和腿,可能水太凉,从那后她就慢慢开始腿疼,关节疼,关节炎就这样跟她相伴一生!疾病,得了容易,治疗就难了!还好我爸爸懂医术,自己买药给她治疗!要不要去医院是看不起的!</p> <p>其实我妈妈作为家庭主妇,很辛劳的。记得每天早上她第一个起床,先把鸡窝里关着的鸭子和鸡放出来,然后做早饭,可是鸡鸭不听话,跟着她后面叽叽呱呱地要吃的,要不到处乱跳,跳到锅台上,饭桌上,她就要不停的把它们赶出去,声音就会很大,就把我吵醒了!还有家里猪圈的猪也开始哼哼哼地要吃的。忙完人吃的,还要搞猪吃的,然后收拾妥当,再去田里干农活,做完农活,回家做午饭!记得夏天每天中午,我都要午睡,院子里树阴下,有个小床,我在这小床上玩着玩着就睡着了,然后太阳不知道什么时候晒到我的脸上,苍蝇也来嗡嗡地我额头脸上乱飞,又热又难受,我就醒了,迷糊中看到妈妈在厨房挥汗如雨地忙碌,她经常做的是面条,又不炒菜,因为要放凉才吃,面条都变得坨了,很难吃!我就要哭,加上有起床气吧,总之,小时候我就是一个难带的孩子,好哭,午睡起来都要大哭一场,让父母烦心!</p><p> 每年妈妈要喂几头猪补贴家用,可是养猪最怕的是猪瘟!夏天,天气很热,不知道怎么了,平时很爱吃个不停的猪就躺在猪圈里不爱活动了,吃的也很少,妈妈会用温度计给它量体温,发现高烧了,然后就要请动物医生来治疗,有的能看好,有的看不好,记得一次一头很大的肥猪病死了,我爷爷批评我妈妈没有照顾好猪,我妈妈还哭了,很少哭的妈妈,一定觉得很难过!</p><p> 冬天天气冷了,放学回来我要帮妈妈干活,家里种的冬寒菜要去卖,铲菜,去掉黄叶子,洗干净,一把一把用稻草捆好,早上妈妈起个大早就赶集去卖,其实一口袋也卖不了几块钱,农村家家都种了菜,加上都不富裕,所以菜不好卖,有时候卖了一天还卖不掉,又拖回来!妈妈虽然辛苦一天,却舍不得在街上买个饼子吃,她总是饿着肚子回来!在她辛劳里,一年一年我们长大了!</p> <p>在农村,经常有人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吵架,看着那些男人女人互相骂难听的话,作泼妇刁民状!让人觉得很不堪,我妈妈天性开朗,不计较,从没有跟别人吵过架,感觉她看问题目光远,很会讲道理,为人正直,三言两语就会把别人不理解地说的人心服口服,以理服人!我很庆幸,有这样一个妈妈,没有像别的女人那样难听的骂架,不堪地打架!因为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不愿意看到自己父母这样!所以看一个人要看他的家庭,父母如果是不善之人,孩子也会被他们教育成他们的样子!妈妈以身作则,做一个善良的人,我家邻居是没有当家男人的母子俩,我家只要有什么好吃的,妈妈都要送一碗给那个孩子,有要饭的异乡人上门,她都要给人一块馍馍,盛碗饭给人家,尽管我们自己也不够吃的,家里吃饭,要做两种,白面馒头,是给爸爸的,玉米饼子是妈妈吃的,而我们小孩子,有时候吃白面馒头,有时候吃玉米饼子!我们那里种水稻很少,所以大米饭成了奢侈品!我二姨家的表姐夫是粮食局的干部,他那里会有城里人不愿意吃的碎米便宜卖,我妈妈有时会去找我表姐买,有一次去了,表姐夫从外面回来,见到她满脸不高兴,招呼都没有打,作为表姐的小姨,我妈妈觉得被人轻视了,再也没有登他家门!我妈妈自尊心强,后来土地下放到户,我家第一年种水稻,收获了几十袋子稻谷,终于可以想吃就吃大米了,妈妈也扬眉吐气了一把!</p> <p>妈妈对我不好,有时候她累极了,我不听话,就会被打骂!然而妈妈对我好的地方很多,她说我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她早上去割猪草,把我放在家里睡觉,睡醒了就在那里哭,老远听到了,她就喊我不哭,我就乖乖地不哭了!我小时候饿,家里有个大铁勺,她会倒点油,烧热了给我煎个鸡蛋吃!我十几岁青春期上学,经常闹别扭,比如冬天上学不穿棉鞋,赌气不吃饭,她就会好好地劝我!我去远方上学,她哭了很多次,很想我,不放心我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第一次从学校放寒假回家,那天下着大雪,她和我爸爸早早就赶到汽车站等我,大风中站了一天,看到我穿的单薄,就带我去百货公司,买了一件羊毛呢子外套,花了一百五十元巨款!那个冬天,因为这件外套,不冷!</p> <p>  现在妈妈六十多岁了,她永远是我心灵的港湾,当我在外面做事,遇到困难,想不开的事,我都会找她说,她就会三言两语地让我觉得什么事都不叫事!高兴地事与她分享,幸福也会倍增!我每天和她视屏聊天,就觉得很幸福,不能陪伴左右,可是我的孝心不能少!我给他们买了房子,在县城弟弟家附近,让他们冬天有空调,有热水洗澡,爸爸想要老年代步车,我二话不说花了一万三买了一辆,可是开几天腻了,半价处理给其他老头了!人人都有智能手机,我妈妈不识字,用的是老年机,我就买了一个华为手机给她,让她看看抖音,生活不闷!我经常对自己说,你的努力工作里藏着父母的生活质量,孩子的接受良好教育的学费!所以要加倍努力,我想让父母晚年幸福地生活,看着他们一天天变得步履蹒跚,走路变慢了,身体不是这里疼就是那里痛,就觉得伤心,我的梦想是有一天,带着他们开车去旅游,看山,看海,看看北京天安门,去毛主席纪念堂祭拜一下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这一辈人对毛主席感情特别深!是唱着红歌背诵毛主席语录长大的一代人!</p><p> 谈起妈妈,有好多事情要写,感觉纸短情长,感谢妈妈养育我长大,教我做人!以后我要常回家看看,祝福我的父母健康快乐,永远幸福地跟我们生活在一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