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孤独》感言2020.

宜昌小朱

<p class="ql-block">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孤独的,能陪你走到最后的,只有自己的影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我们逝去的青春,渐行渐远的中年,走向暮年的如今《抱团取暖式养老》正在我们出生于五十年代的人中间流传开来,这个问题让我好多同龄人好似世界末日来了一般,他(她)们问我你是怎么想的?当然,因为我的性格使然,40岁那年由于种种原因我走出了围城,也许独身女人特有的自卑和特有的坚强,我一直不喜欢“伙群”,不喜欢串门,不喜欢跟一些婆婆妈妈们样的谈论“柴.米.油.盐.酱.醋.茶”,不喜欢去讨好任何人,也许这就是我不怕孤单的原因,因为我一直在享受孤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这个话题是一个很久很久以前就有的,我们这一代人的后代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成立家庭以后,他们要面对负担四位老人的晚年生活,年轻人有来自家庭的压力,更有社会竞争的压力,不过那时没有《抱团取暖式养老》之说,媒体宣传最多的是老了进“社会福利院”,紧接着改革发展,私人福利院孕育而生,前十年我的圈子里特别着急的几乎没有,只是近几年这个话题反映我们这一代人的心声似乎强烈一些,只是很多朋友的方式我不太苟同,就此我谈谈我的看法,其实也是给自己的人生做一个长久规划,毕竟已经65岁了。</p> <p class="ql-block">讲述第一个故事:(图文无关)</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不太“伙群”,也许有些信息接收的有些迟暮,隐约感觉是在2008年的时候,那时宜昌海通车站在东山大道,原来的电子管厂旁边,那时认识几位司机,他们跟我说:盐池河那里可以泡温泉,可以在那里住农家,约十个人,大家从宜昌买菜去,每天两个人在一起做饭,每天一个人住宿费10元,燃料费.清洁费1元(农家做饭),玩一个星期花费不多,每天上午登山泡温泉,下午打牌,晚上继续泡温泉,大家在一起联络感情,为以后的老年生活培养感情基础,在我的熟人圈子里大约一个月左右去一次,也仅仅只去了三.四.次以后,大家就不再相约去了,具体什么原因不能坚持下去大家都心照不宣,我也不好问的,都是我的朋友,我一次都没有去感受这种生活,因为那时我还在上班,有一次我从盐池河徒步几天走到资丘,沿途跟村民沟通畅谈关于城市人在她们这里“搭伙过日子”的利与弊,村民说:“每个人做饭的技术,包括做菜的咸淡都不一样,她们经常吵架......”,我想这个绝对不会持久的,我有个女友特别洁癖,她说有的人厨房的抹布和洗碗布不分,能理解她的不合群,因为我也是,我一次也没有跟她们去,我还能跟她们在一起说说那些年她们曾经的过往,可她们一起去过几次的人说:唉!往事不堪回首......。</p> <p class="ql-block">讲述第二个故事:(图文无关)</p><p class="ql-block">大约在六年前,宜昌人又开发了一个吃喝玩乐的地方,长阳县.榔坪镇.青岗坪村,前些年他们去那里不自己做饭吃,吃住都在村民家里,开始60元一天,以一周时间为起步,因为每一个人的退休费都不一样,家庭收支不一样,有的家里的孩子还需要老人经济上的帮衬,一周五天300元的费用,不是每一个退休人员都愿意拿出来的,后来据说涨价到80元一天,有的农家最后长到100元一天,那是因为群主(组织者)拿回扣,最后我的女友说:在那乡下一周用几百我在城区顿顿上馆子都吃不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期初这些都是为养老打下伏笔,在一起联络感情,结果比在单位上班时还累,是心累,如果你跟这个群主走了,以后那个群主组织出去旅游就不会要你,拉帮结派的办公室文化,在这些渐渐老去的人群里愈演愈烈,群主算什么“归”?我真搞不懂,算什么东东?</p> <p class="ql-block">现在大宜昌有好几个山区都在打造“民宿”,大同小异,考察了好几个地方,我的性格和生活习惯都不太喜欢,因为我吃素,而且我不打牌,也不喜欢看别人打牌,也许这就是金融行业人的职业病,对于自己的经济状况会做一个计划,绝不会拿着钱去受气,或者被别人品头论足说小气,嗯,小气就小气,我就是小气鬼,我心里乐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顺便说一下:那个某高校五对高级知识分子抱团养老的,经过新闻媒体高调宣传后,在一起没有半年就散伙了,所以《抱团取暖式养老》是见鬼的事,我不赞同、我不效仿、我不跟踪。</p> <p class="ql-block">退休了,在享受生活的同时,给自己的暮年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味,没有必要伙在人群里寻找你老了能帮助你的人,因为这样的人没有,因为人都是自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调整好心态,蓦然回首,当自己孤独了、寂寞了、不要悲伤,一切顺其自然就是自己这一生最真实的遇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在:2020年12月3日(四)宜昌</p><p class="ql-block"> 户外自媒体人.宜昌小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