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故事

修远

<p>  我养猫了,是4月份养的,一只小布偶,取名为:可乐。</p><p><br></p><p> 从此,我爱上了猫。</p> <p>  我开始喜欢浏览网上各种关于猫的视频,有时刷到流浪猫的视频会心疼,会抱怨这只猫身边的人为什么任由这么可爱的小生命流浪。</p> <p>  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一只流浪猫,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快乐、闹心还夹杂着伤心的生活拉开序幕……</p> <p>  7月3日,疫情后开学的第一周,我在单位二楼走廊的拐角处遇到了本文的女主角——一只白色流浪猫。白猫一点儿也不怕生,每次看到人都显得格外热情,这天竟然跟着同事上楼了,温顺地往地上一躺,渴望我们去撸,我无比的发现,原来一只猫,也怕寂寞,想要人陪她,考虑到自己家里已经有一只猫,并没有计划领养这只喵,但这只猫的眼神透着渴求,我决定先带她回家,再争取给她找个新家。抱起猫,感觉她好久没被人抱过了,在怀里特别乖巧。</p> <p>  猫一进家,就喵喵叫了几声,食碗、猫砂盆都会用,吃饱了就跳到洗衣机上,趴在那里,用藐视一切的眼神打量着四周,过一会儿开始呼噜呼噜的,贪婪地享受起来。感觉这只脏兮兮的流浪猫好不容易找到托身之所,虽然狭小,但她很知足。</p><p><br></p><p> 咨询了宠物医生,让隔离一周观察,不能和家里的猫玩,怕有什么病菌传染。</p> <p><br></p><p>  白猫特别黏人,我有点儿受不了脏兮兮的她各种蹭蹭蹭,受不了往地上一躺求抚摸,决定第二天带她到宠物医院进行全面体检,然后洗澡、驱虫。</p> <p>  但好在一切进行的非常顺利,猫咪身体很健康,可能在外流浪时间长了,耳朵里有耳螨,不是什么大毛病,洗过澡后颜值也上升不少。但闹心的是,还得和可乐继续隔离,直到耳螨好了为止。卫生间太小了,门要关上里面又热又闷,但没办法,只能忍忍吧。</p><p><br></p> <p><br></p><p>  经过几天考量,决定让宠物店帮忙发布领养的消息,一边给她治耳螨,一边等有人领养的消息。白猫好像看懂了我的想法,那格外乖巧温顺的样子让人心疼,那失落的眼神更让我遭受良心的谴责。看着呆在墙角的这只落寞的猫,孤独的背影,让我意识到原来做一个无耻的人类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于是我决定收养她,从此,白猫有了名字,叫“七月”,不再是那个无家可归的野孩子。</p> <p>  七月的生活习惯非常好,晚上9:30就静静的趴着准备睡觉,每天早上听到主人的动静才会喵喵叫。七月特别不喜欢上药,但每天两次上药,从不挠人、不咬人,只是用小爪子捂着耳朵喵喵叫,来回的躲,实在跑不掉了,就喵生无可恋的一躺让你上药,我从可有可无的心态到有点喜欢七月了。</p> <p>  家里另外一只猫——可乐总在门外默默的趴着看她,时常用探究的眼神去观察七月,隔着门缝,两只喵静静的互相瞅着,谁也不动,气氛有点微妙,但从动作可以看出可乐很紧张,总是做出随时逃之夭夭的准备,而七月观察完可乐后,就悠闲地一趴,偶尔打个哈欠,也会把可乐吓一跳。有时可乐会从喉咙深处发出低沉的“哈”声,通过哈气警告七月,宣布自己在这个家的主权地位,但七月大多无视,该干嘛干嘛。</p><p><br></p><p> 当可乐在屋里疯跑、玩玩具时,七月就默默的瞅,眼里有着羡慕却不动声色,一天后,七月自己弄开拉门出来了,碰了几下可乐的玩具,然后半卧在客厅中间打量着新家,我刚要抱就自己乖乖的回卫生间去了。</p> <p>  两只猫咪的生活很惬意、很安静,我却出情况了,天天狂打喷嚏、流鼻涕,眼角发痒,实际上这种状况六月份就出现了,只不过没有现在严重,疫情闹得也没敢去医院,度娘诊断——过敏性鼻炎,下一步哮喘。无奈中,把七月送给二姐养。</p> <p>  送走时,七月不闹,可乐过来,应该感觉到要失去小伙伴了。</p> <p>  来到新家,房子很大,七月终于不用被关在逼仄的卫生间里了,过上了安稳生活。原本舍不得的那种伤心看到七月在新家过得很好,渐渐开心起来。随后的日子,偶尔会去看看她,但三周后情况有些不对,原来七月来到我身边时就不是单纯的猫了,而是猫妈妈,她是否因为怀有小生命才迫切地给自己找个家呢?这已经无从考究,开始上网备好产房之类的东西……</p> <p>  8月28日,平常的一天,下大雨,加班到6点多,电话得知七月生宝宝了,七只,产后的七月有些瘦骨嶙峋。</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精疲力尽的七月正在喂奶</span></p> <p>  第二天,带可乐去探望,可乐也钻进猫窝里好奇地看着猫宝宝。</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8月30日,我把七月一家八口带回家</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赶上二姐太忙了,她家晚上还冷)</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七月回来后,我找一个我认为安全的旮旯,放好猫窝,铺好垫子,把小猫放进去,又去整理其他物品,这时就听到小猫的惨叫声,一看,七月叼着孩子满屋转,寻找她认为最安全的地方,最后相中沙发后面,把孩子扔到那儿,又去叼第二只,沙发后面我钻不进去啊,于是把猫窝挪到屋里的桌子下面,关门。头两天每天数次去猫窝数——1.2.3.4.5.6.7,一旦窝里不够7只就得满屋找小猫崽儿…… 好在第二天,七月认可了这个猫窝,开始安心的养孩子。</span></p> <p>  家里有9只小可爱了,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儿就是去看小猫,小猫很小很小,4只橘色,1只灰色,2只白色,眼睛还睁不开,只会凭着本能去抢奶吃。窝里的猫妈妈安静的躺着喂奶,时不时会给小猫全身舔毛,小猫吃饱了肚子就鼓鼓的,几只互相靠着靠着就睡着了,睡饱了就在窝里来回爬,看着他们,感觉生命是如此的灵动可爱。</p> <p>  第二周,小猫的眼睛已经睁开了,眼睛上有一层膜,总爱趴猫窝边上好奇地打量这个世界。猫妈妈的奶开始不够吃了,开始叼孩子往窝外扔,上网一查,猫的本能,当奶不够吃时,会挑弱小的放弃。开始给七月加强营养,七月竟然不吃鸡胸肉,只能拌猫粮里,吃多少算多少吧,再用针管强制喂鸡汤。</p> <p>  第三周,小猫们开始探索猫窝,时不时在窝里打闹,然后从小爪子里伸出尖尖的指甲抓着窝边就爬到猫窝上面,把猫窝压塌。有两只小黄猫不爱动,太瘦小了,于是开始用针管喂沏好的羊奶粉。</p> <p>  第四周,小猫开始对窝外面的世界感兴趣,出窝满地跑,跑的踉踉跄跄、跌跌撞撞的,用小鼻子到处感知这个世界。用逗猫棒逗它,玩的不亦乐乎。</p> <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可乐有时来默默地看七月一家。</span></p> <p>  第五周,小猫会独自吃猫粮,会用猫砂盆啦。</p> <p>  再以后,我家是猫的天下了,我除了给猫咪们拍照,其余时间就把自己关在卧室里看小说。厅外,7只小猫不是在沙发上、花盆里、电视柜上、猫爬架上玩闹,就是跟兄弟姐妹们进行“模拟捕猎”。七月和可乐互相追逐,不时来个漂移,每天都在重复着揍与被揍的故事……</p> <p>  如果日子就这样闹腾下去也不错,但,我的咳嗽越来越重,从八月中旬咳到十月末,每天咳嗽的睡不着觉,半夜喘气费劲,西药、中药、蒙药、藏药,十月份吃的药比一辈子都多也不见好,原来,我终于得了过敏性哮喘,这直接导致我和猫离别的时间提前了,不,应该是七月和孩子的离别。</p> <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图一:自己配的药,消炎+感冒+咳嗽+鼻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图二:单位“杨大夫”给的方</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图三:根据好伙伴提供的线索:蒙药、什么丸,猜着买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图四:自己配的藏药</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图五:300多一瓶的“神药”,好使</span></p> <p>  10月4日,第一只小猫离开家,去了后楼。随后发朋友圈,卖猫,两天后删掉信息。紧接着,剩下的6只也都送人了,挑的是楼前楼后、姐家、妹家真正喜欢猫的,七月和一只小白又回到二姐家。现在时不时会看到这些小可爱的近况,个个活泼可爱加淘气,短短几天都俘获了新主人的心,被宠着、惯着,看完心里会舒服些。但有2只送给可乐的娘家,又转送给客户,没能联系到,很想、很想……</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11月3日,送走最后两只,这时的可乐已经在学习照顾小猫了……</span></p> <p>  把猫咪送走很无奈、内疚、伤心,我终于还是做了一个无耻的人类啊,好在这些猫咪重新拥有了爱他们的主人,都有了遮风挡雨的家……唯独可乐留下了,是真的舍不得,只好我每天在家戴口罩。</p> <p><br></p><p>  现在与这些猫最近的距离就是手机,全是大猫小猫的照片和视频,内存满了也舍不得删,对毛孩子这种感情,经历过才会懂。如果想念一个人会有声音,不对,重说,如果想念一群猫会有声音,我希望猫咪能听见、能听懂……</p><p><br></p><p>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最后,愿喵生幸福!</b></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15px;">11月5日,小猫咪们来到世上正好100天。</span></p> <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 七月和她的孩子——元宝,已经在二姐家安家落户,幸福地生活。视频中的七月正在追光,这是一个追光的少女。</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 ——拍摄于11月4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