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兰英演《双推磨》(下)

薛明,

<p>王兰英演《双推磨》(下)</p><p>薛&nbsp; 明</p><p>&nbsp;</p><p>&nbsp;</p><p>何宜度暂时忘掉受财主剥削的恼怒,苏小娥想到与丈夫一起劳动的欢乐。这一段边唱边舞,几乎把做豆腐地劳动过程艺术地表演了一番:磨、滤、烧、做。这些充满生活情趣的舞蹈,没有基本功,表演不起来;有了基本功,没有生活积累,也无法表演。王兰英根据表演的需要,大量选用戏曲程式;又从生活里撷取舞蹈语汇,反复琢磨,加以美化;再从民间舞蹈和芭蕾中吸取养分,精心改造,为人物服务。通过推磨、滤浆、烧浆、做豆腐等表演劳动场面的舞蹈,突出了苏小娥这个劳动妇女的勤劳、爽快、能干、果断等性格特征。如此优美、挺拔、丰富的直接反映劳动欢快的舞蹈,在戏曲舞台上是少见的。</p><p>四段“老簧调”男女对唱,各唱两段。“推呀拉呀转又转”,“推呀拉呀轻又轻”,磨儿越转越快,越转越轻。他们相互同情、帮助,从而产生好感,越来越觉得合作有好处,合作有必要,他们越牵越有力。苏小娥非常清楚,用力太猛不好,所以用右手作了两次阻拦的动作。何宜度没有理会苏小娥的手势,浑身是劲,牵得磨夯都脱下来了。何宜度往前一冲,几乎跌倒。苏小娥急欲去扶,吓出了一身冷汗。富有情趣的场面,将两人的爱慕之情,引入佳境。</p><p>四大段“紫竹调”,优美抒情,(据说这是周恩来总理非常喜欢听的调子)分别表现牵磨、扯浆、烧浆、点花、浇豆腐等劳动场面,处处都是相互赞美,落点均在男女之情上。说穿了,是男女主人公透露爱慕之心。</p><p>王兰英认为:苏小娥已结过婚,爱慕何宜度是主动的;但她怕羞,透露心声总是旁敲侧击。第一段唱“不知哪家姑娘福气好,跟你做嫂嫂”。第二段唱“我若有妹妹给你做家小(老婆),穷苦不懊恼”。第三段更直接:“说啥手段巧,独木难成桥。”第四段干脆说:“你帮我,我帮你,真呀真正好!”一段比一段说得明白。何宜度心里清楚,对苏小娥也赞不绝口。但他顾虑更多,因而爱慕之情藏得很深。</p><p>这里还要说说王兰英的台步。她在雪地里,台步能表现人物的谨慎;在劳动场面的舞蹈中,台步又踏出了欢快。她的台步好像是另一种语言,另一种音乐,也表达了某种情感。这就是有些人赞美王兰英的:“她的台步是第三种语言”,“她的脚底里也有戏”。在爱慕这个段落里,她的脚底表达了忙忙碌碌,也表达了欢欢喜喜,将表演推向了第五个层次:定情。</p><p>全剧经过“动-静-动”的起伏,现在又基本静下来。</p><p>定情有个前奏,就是何宜度喝豆浆。它是爱慕的延伸,又是定情的起点。再一次具体地加深了两人的感情。宜度喝豆浆烫了嘴,王兰英扮演的苏小娥立即移开了目光,微微一笑,免得宜度尴尬。宜度喝完豆浆,感谢小娥的深情。小娥唱了四句:“忙了半夜多辛苦,吃碗豆浆也该应,你我都是苦根生,受苦的人儿心连心。”在最后一句,做了双指相对,然后相并的动作,表示“我愿意嫁给你”的意思。这是苏小娥对何宜度第一次公开表白爱慕之情。她是大胆的,也是含蓄的。</p><p>何宜度听隐语句句都懂,苏小娥公开的表白使他更加激动。天公不作美,正好鸡鸣报晓。宜度不能不回去,引出三次“走”;小娥欲表心迹,相对三次“留”。“三留”是定情这一段中苏小娥的具体动作,王兰英演得更加深沉、潇洒。</p><p>一留。面对小娥正面表白,宜度一时难作回答。鸡叫二遍,宜度脱口而出说“我要回去了”,把喝豆浆的碗递给小娥。小娥接过碗,想留住他。一时说不出理由,看见桌上的钱,指钱,宜度去拿。小娥抢先一步,把钱举在手里,两眼直视宜度,内心在说:“我要把你留住,留住你,你可明白?明白吗?”宜度心里明白,也爱小娥,四目相视,两个脑袋里同时一片空白。钱不能老举着,该放到宜度手里的时候,宜度的大脑却在开小差。苏小娥把钱一放手,出现宜度接不住、小娥再接钱的动作。</p><p>二留。苏小娥交了钱,背伸手摸桌子思考,如何开口表白。宜度接过钱,注意力并不在钱上,把钱握住,一个停顿。他不能老是不走,挨到不能挨的时候,动脚开步;苏小娥飞快转身,喊住宜度,决心讲。宜度转身问:“还有啥?”小娥又失去了勇气,却找了个“我来替你开门”的借口。</p><p>苏小娥开门,卷来一阵风雪;她回头看宜度,只有单薄破衣。小娥立即关门,双手放在嘴边哈了口热气,说:“叔叔,你等一等。”第二次快步下场。</p><p>宜度知道小娥几次三番留他的意思。他不是无情无义,而是不想拖累小娥。他的真情不敢向小娥吐露,却通过唱向观众表白了。</p><p>苏小娥第三次出场,带出的道具是一件亡夫的衣衫。</p><p>这是全剧推向高潮的起点,出场的台步还是快。苏小娥急忙翻出亡夫的衣服,让心上人御寒;其次,她怕宜度等不及,悄悄走掉。乐队指挥蔡炳兴的点子,准确地敲出苏小娥的心理节奏,越敲越急,真有震撼人心的魔力。江苏省锡剧团的乐队,伴奏时高时低,时紧时慢,富有弹性,是个水平很高的整体。王兰英为苏小娥第三次出场,作如下设计:</p><p>小圆场出,退雀步,双手扬开男人衣衫,亮相。然后,快节奏的反复横步,走S形,把衣服送向宜度。正想披衣,又感为难。因为这是亡夫的遗物,怕对方不接受。快速后退雀步,一个停顿;鼓起勇气再上。她想:也许他不会计较这些,赶紧让他御寒。节奏更快,音乐力度更大。走近宜度,闪电式将衣披上他身,迅速把手缩回,退立一旁,静候宜度“裁判”。</p><p>宜度衣衫披身,温暖在心,激动地回头说:“嫂嫂,你真好!”心上人接受了衣衫,给了她莫大的奖赏。小娥唱:“好一个忠厚老实的何宜度,人里挑人不一般。我若与他配成双,这真是人合心意马合鞍。”这段簧调,王兰英采用拉长、强调的办法,唱得回肠荡气,情真意切。宜度穿好衣裳,回头感激地看小娥;小娥看他穿了新衣,一表人才,越看越喜欢。乐队伴奏音乐紧催高潮,一对有情人四目相视。</p><p>三留。宜度被看得不好意思,无话找话说:“嫂嫂,我明早来送还你。”下意识开门要走,苏小娥紧接叫住宜度。宜度说:“还有啥事情?”这是他启发小娥明白。苏小娥不能不讲;再不讲,也许永世没有机会讲了。压抑的爱慕之情,化为严肃、炽热的语言喷发出来,逐渐形成感情的高潮。唱出:“你帮我来我帮你,一起种田磨豆腐,你可以少受财主气,我也可以有帮助。”唱完,小娥两眼盯着宜度,内心在说:“我的心里话全说了,你决定吧!”</p><p>宜度同意与小娥成双,就怕闲言闲语连累她难做人。这就引出了苏小娥最重要的一段唱:</p><p>&nbsp;</p><p>闲人独出一张嘴,</p><p>三年来闲气我受得多。</p><p>看热闹说我坏规矩,</p><p>梳妆打扮说我走邪路;</p><p>说什么,寡妇命乖克丈夫,</p><p>说什么,寡妇命薄该吃苦。</p><p>气得我,日里不出大门槛,</p><p>气得我,夜里哭湿被头窝。</p><p>到后来耳朵里听得老茧起,</p><p>我就只当风吹过。</p><p>我好像屋檐头上龙爪葱,</p><p>风吹雨淋霜打雪压受折磨。</p><p>哪怕是叶焦根烂我的心不死,</p><p>千层泥土要冲破!</p><p>&nbsp;</p><p>著名剧作家俞介君写的这段词,集中体现了吴语地区滩簧剧种共同的语言特色:形象、生动,大量运用比兴。它淋漓尽致诉说寡妇苦难,呕心沥血地表达坚贞的爱情;表现了女主人公最主要的性格特征:执着地追求幸福,大胆地怀疑老天安排的命运。剧本为演员表演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p>音乐分两段处理,都用簧调夹清板。王兰英根据体验到的人物心理节奏,快慢高低作了相应的处理,表现了时悲时愤,如泣如诉的情绪。音乐伴奏得非常好,与王兰英唱的高低起伏可以完全一致。尤其是主胡邓建栋,琵琶叶传卿,对王兰英的演唱艺术研究深透,连每个小滑音都托住了。</p><p>前一段,到“夜里哭湿被头窝”落调,王兰英把“被头窝”三字压得非常低,诉说悲怨,泣不成声。突然,一个强烈的过门,引出后一段的第一句:“到后来,我耳朵里听得老茧起”,声音高亢,速度加快,充满反抗精神,与前一段的最后一句,形成强烈的对比。她右手握着的裙带猛然一甩,一个“做得正站得正”的坚强女性,昂头挺立在舞台。后面三句,还是自由地倾诉胸中的愤懑,到“叶焦根烂我的心不死”运用了散板,犹如喜儿在唱“我要活!”“千层泥土要冲破”是向宜度立誓:舍得一身剐,我跟定你了。落调非常干脆。</p><p>宜度接受了她的爱,小娥加问一句:“难道你不怕人家闲话多?”何宜度不怕,说:“我额角头上有三味火。”苏小娥找到了知己,万分激动。接着她问:“你可要嫌我是个寡妇呢?”啜泣着说完,踏上一步,低着头,听何宜度怎样说。他回答:“寡妇不一样是人吗?”这句话,形成全局高潮的顶点,也是男女主人公定情的句号。</p><p>王兰英认为:紧接语言高潮,还应有一个动作高潮。前者在何宜度的语言上,后者应落在苏小娥的动作上。</p><p>王兰英是这样处理动作高潮的:苏小娥好像手中握着两条三丈长的绸带,高高扬起,然后猛烈地由前向后撒去,动作既大又猛,蹲下。站起,一挺身,拎腰,快步向何宜度扑去,两人第一次相抱。抱后,何宜度用水袖挡一挡脸。因为他第一次与女人相爱,有些不好意思;苏小娥为再次得到“知心人”而高兴,来不及想“难为情”之类的意思,便激动地唱起“十字大陆调”:</p><p>这样的知心话,从未听过,</p><p>喜得我含热泪,不知如何。</p><p>唱完两句,男女主人公第二次相抱。苏小娥突然想到“难为情”,一挡脸;由她挡脸,引起宜度第二次挡脸。</p><p>“十字大陆调”是王兰英第一个试唱的锡剧新调子,由大陆调的旋律变化而成。这里用于一对情人各自诉说内心的激动。开头八句“十字大陆”,应该属于高潮的延续。</p><p>何宜度一声“嫂嫂”,引起小娥的不满,小娥要他改口,充满生活情趣的余波,由此开始。宜度改口“小娥”,使女主角像喝了蜜糖水一样高兴。鸡叫三遍,小娥送宜度出门。刚抬脚,两人又欢欢喜喜地反身吹火,取钱。然后双双出门,双双关门。苏小娥的表演进入第六层次:送行。</p><p>还是唱“十字大陆”,节奏加快。何宜度唱了昨夜的孤孤单单,今朝的对对双双。苏小娥引宜度看又明又亮的大路,蹲下;紧接宜度从后边扶抱。这是第一次男主角单方面主动抱她,小娥更加高兴。她尽力将高兴压在心头,因为已到旷野,说不定哪里就出来一个闲人。一对喜鹊在枝头欢唱,仿佛替代她宣泄内心的兴奋。这是大自然给她的美好祝愿,她在喜气洋洋地倾听。她叮嘱宜度“慢慢走,当心路上”。宜度回答,他不怕冰霜,喜而忘形,快步而去。小娥怨他,作嗲,不走了。何宜度发觉,回头拉她。她微微一跳,喜滋滋地走小旦台步随宜度欢快地下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北京《戏曲艺术》杂志于1987年两期登完该文)</p><p>&nbsp;&nbsp;&nbsp;&nbsp;&nbsp;</p> <p>王兰英饰苏小娥。</p> <p>锡剧三位金牌演员:姚澄、王兰英、沈佩华。</p> <p class="ql-block">会见电影演员王丹凤。右起:王兰英、姚澄、费兴生、王丹凤。</p> <p>王兰英教徒弟郑燕萍练水袖、眼神。</p> <p>在王兰英学生徐伟芳举办的《王兰英流派演唱专场》上,王兰英学生倪同芳讲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