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亘古的风(三)

影子

<h5><b>作者:影子</b></h5> <h5>  庚子小雪时节,候车窗外飘起了雪花,而且越下越大。慢慢的,路面白了,道路两旁的树木也白了。开始的零星小雪还夹杂着狂风,被前面的车卷起铺天盖地而来,车窗很快被覆盖的严严实实。雨刷器好像要跟这雪花作对,一遍又一遍的把车窗的雪刷掉,可是一遍又一遍的被覆盖!当我想起山与天迹的混沌,年年的青黄轮换,亘古的蛮荒。看到生命降临了——兴安两麓生命的开始,恐龙时代的繁盛,铸就我们的星球的精灵——人的伟大与坚韧!铸就了生命起初的顽强与昌盛——铸就了我的家园,兴安两麓亘古,风的缘!<br>-------题记</h5> (三)兴安支撑起的信仰,以苦寒命名 <b>目光游弋的我<br>不忍落在脚下的苍岭<br>在兴安的风里<br>在红松的故里<br>我的情怀<br>穿越了几乎拉住的梦想<br>树枝支撑起祖先的信仰<br>江流尽头的皮舟<br>鄂伦春网起的浪花<br>桦树皮上刻下的纪年<br>送走经年的白发</b> <b>苦与寒的脉络<br>是白山黑水的宿命<br>驯鹿的长角</b><div><b>顶起时间的铃脆</b></div><div><b>又是横起风的狂舞<br>他从高处来<br>他从极点来</b></div><div><b>带着飞雪<br>洒向兴安的理由<br>那是肃特人的雪橇<br>稀疏的文字里记载着<br>白山黑水间竖起古老文明的标尺<br>螺壳兽齿的项链</b></div><div><b>串起祖先的印记<br>凝结了打制与磨制瞬间的永恒</b></div> <b>压过山的雪<br>让先民苦与寒的纠结<br>依然要爱情<br>激情把雪夜点燃<br>金达莱惊艳的漫山<br>树尖把生命伸向太阳的神宫<br>在兽皮和树枝里<br>那是幸福了无痕迹<br>苦寒也保持了腐殖的纯度<br>留得树尖上的红与绿</b> <b>空气的纯<br>还有红松白桦的悄悄地诗话<br>以及尸骸湮灭不了的记忆<br>在我的兴安<br>诗人触及到这白与黑的晶莹挂满枝头</b><div><b>那是祖辈的脊梁<br>裹着厚重与隆起的怅惘<br>就让漫无边际的交响<br>将为我那萨满神祗</b></div><div><b>传向远方<br>谁做了山野男巫的信仰<br>鼻子嗅着<br>那纷至沓来的思想与眼神</b><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