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的时候是听着磁带故事长大的……

张建军

<p>  我是一直听着磁带长大的,因为小时候没有人给我讲故事的,他们给我买了一个复读机和一堆磁带,我自己放着听。我认识的大多数人似乎都没有这样的经历。</p><p>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有一堆磁带,别的小朋友基本上都没有,我常常邀请他们来我家给他们放故事,那个时候的我感觉特别有权力和魅力,小朋友他们都得听我的。我听熊家婆故事系列,现在也已找不到它的踪影了,其中有一盘是狐狸的故事,主角全是狐狸,第一个故事是《狐狸吃黄油》,中间还有《狐狸和大雁》等故事,最后一个故事是《狐狸吃野牛》,到现在我还能模仿磁带讲那个故事。有一盘磁带一面是《猴子捞月亮》和《大阿福》另一面的记不得了,还有一盘磁带讲了一个邮递员的奇遇。还有一个什么动物(好像是北极熊)和它妈妈没吃的,它妈带着它找吃的之类的故事,挺可怜的,当时也没太听清,现在更是忘了,只记得它后面跟着放的歌一直在唱“我要我要找我爸爸,去到哪里也要找我爸爸,我的好爸爸没找到,我一见到他就牵他回家”一直想不通和故事和后面的歌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放找爸爸的歌,小时候觉得可能是跟着它妈妈肚子饿所以要找爸爸,还有就是都找不到爸爸了还怎么见到他。和邮递员有关的那个故事特别有趣奇妙,只是忘了叫什么名字……</p> <p>  有一盘磁带我听得特别多,正面第一个故事是《纸房子里的老夫妇》,然后是一首歌叫《橱窗里的狗》的歌,完了是《雨滴项链》和一首叫《蓝蝴蝶》的歌,只有一个故事:毛毛和大鬼。上高中时我把狐狸的故事那盘磁带带到学校宿舍里了,高三毕业后不知道复读机放那儿了,那盘磁带也许还在复读机里面,那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盘磁带,真的希望它还能回到我身边。曾经我也随口编了一个故事录在复读机里,后来舍不得那个故事,拿了张纸听写下来,那时候才上二年级,好多字不会写,全用拼音代替,写下后把故事压床板下,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扔了。我房间里有一个大大的铁皮盒子,以前是装饼干的,后来装着我的磁带们,磁带很多很多,装着我童年的回忆,现在后悔当时把那盘狐狸的故事带去学校,否则它会和其他有幸留下的磁带一起,在某个温暖的午后拿出来听一听,回忆回忆童年的美好旧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