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享受孤独

天涯若比邻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由于我寝室漏雨,我搬到民师尼科家暂住。尼科家庭院挺大,院子内能停放七、八辆大车。院子北面一幢藏式土楼坐北朝南,窗户雕刻着精美的藏式花纹,特别引人注目。走进土楼,仿佛走进了一个大木箱,整个客厅的地板、天花板都是用当地最名贵的柏香木装修的,就连四周的墙壁也是柏香木的储物柜和碗柜,散发出阵阵香气。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客厅正中碗柜摆放的上千个图案精美的碗,据说是他家列代收藏的,十分珍贵。尼科弟弟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尼科连忙向我介绍说他弟弟叫特旦,是这儿的转世活佛。我上下打量着这位活佛,他大概十八岁,皮肤白里透红。在雪域高原能见到这样的皮肤实属难得,这也许是他不常出门的缘故。我见尼科在他弟弟面前毕恭毕敬的样子,也感到自己失礼,连忙自我介绍并寒暄起来。这位小活佛首先带我参观了他的书房。看来他很爱读书,书架上满是书,但都是藏文书,只在桌前有几本汉文书。这位小活佛特别健谈,汉语说得比哥哥好多了。他去过很多地方,拜访了中国的许多名山大川。从小活佛的言谈中,我感觉到他不仅读过万卷书,也行过万里路,心中敬意由然而生。当我谈到我要走时,他沉默了很久很久。后来,他叹了口气说:“我们这儿条件太差了!不过你想走的主要原因不是寝室漏雨,而是因为你不会藏语,学生不会汉语无法交流、教学困难,并且你没有朋友,放学后感到非常孤独吧?”真不愧为是活佛说话一针见血。听了他的话我默默地点了点头。他接着说:“条件差可以逐步改变,比如寝室漏雨、厕所垮塌等我们两天就可以解决,至于孤独……”他耐人寻味地看着我说:“</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1, 51, 51);">既然无人陪伴,那就享受孤独吧,享受一个人的世界,聆听内心的声音。</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a(0, 0, 0, 0.85);">孤独,可以让你在没有被打扰的时间和空间里,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一种莫大的自由。以书为伴何来孤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a(0, 0, 0, 0.85);">听君一习话胜读十年书,我突然感觉轻松多了。真的,不过两三天的时间,寝室不漏雨了,厕所修好了,操场上的杂草没了,垮塌的院墙筑好了。学校仿佛变了一个样,就连村民见了我也变了,都躬身行礼,仿佛我也变成了小活佛,真不知道小活佛给他们说了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