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戎马生涯”影集

庄 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下图为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西宁火车站)</span></p> <p class="ql-block">  1. 此照片摄于1970年12月底,甘肃陇西冶金设备制造厂革委会领导和军代表与我们10名应征入伍即将奔赴青海的新兵合影。前排左起第4人即为我。</p> <p class="ql-block">  2. 这是我当兵后的第一张留影。1971年元月,尚在新兵连接受训练并刚刚戴上红领章和红五星帽徽的我,迫不及待地在星期天跑到西宁市湟光照相馆,拍了一张身着冬装的解放军战士的照片,寄回了家中…</p> <p class="ql-block">  3. 此照片摄于1971年冬季的野营拉练途中。新兵训练尚未结束,我们即被提前分到各连队参加冬季长途野营拉练。我和战友徐显达被借到团政治处做宣传鼓动工作。一天在行军的间隙,宣传股郭干事利用照像机里胶卷剩下的片头,给我俩摆拍了这张学习毛主席语录的合影,同时也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4. 1971年12月,已经入伍一年的我,经过严格、艰苦的军事训练,不仅军装的双肘、双膝和臀部均已打了补丁,人也有了些许军人气质。一个星期天,我和几位战友来到团部大门口对面小树林里,戴上白手套,挎上五六式冲锋枪,以站岗守卫的军姿,拍下了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5. 这张骑马的照片与上一张是同一天拍摄的。虽然我所在的部队是步兵,但也配备有不少军马,主要是为了保障战时的后勤运输。那天,我们从团部的马号牵来一匹比较老实的军马,大家轮流骑上去,一人拍了一张手握缰绳、骑马挎枪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6. 这张照片尤为珍贵,它是去年才在七团特务连战友群被披露的。看到这张照片,当时我激动万分,没想到50年前还有这么一张留影。照片是当年我们特务连演唱组排练表演唱“十大员"节目时的一张即兴照。这个节目从唱词、配曲到动作,都是我们连自编自演的,在团里和省军区的文艺汇演中均获得一等奖。</p><p class="ql-block"> 照片中后排站立者左数第4位,身背步话机的人即是我,这也是我平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登台表演节目。</p> <p class="ql-block">  7. 此照片摄于1972年,我被调到团通讯报道组工作后照的一张一寸像。</p> <p class="ql-block">  8. 这张照片摄于1972年夏天的西宁市人民公园。那一年,我被调到团报道组工作后,很有畏难情绪,工作不安心,还因此害了头痛症。父亲请了假坐火车来西宁看我,开导并教育我:相信自己,勤学苦练,“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使我安下心来。这张像就是当年父亲在人民公园的湖边给我拍下的…</p> <p class="ql-block">  9. 此照片摄于1972年的冬天,我与团报道组组长雷景荣(右),在团部办公室门前的花池边上的合影。我们俩都扎着武装带,背着挎包,应该是等待团首长与其一起下部队。雷景荣在部队提干后不久,调到省军区宣传处工作,转业前官至海东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p> <p class="ql-block">  10. 这张照片摄于何时何地我一点也没印象了,但应该是在1973年至1975年之间,我在部队还没有提干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  11. 1974年1月6日,我们沈阳籍的9名战友与卢干事(卢春厚,七团政治处组织股干事,当年是他去陇西接的我们)到西宁市照相馆合影,欢送战友程立生光荣退伍离开部队。照片中缺少战友徐显达,当时他应该是有特殊事而未能参加。</p><p class="ql-block"> 照片中前排从左起依次是高嵩、杨兆庆、卢干事、程立生、刘仲信,后排左起依次是许新德、刘志祥、王洪福、王卫东和我。挨着我的两个战友,前边的刘仲信,左边的王卫东,如今都不在了。刘仲信于1996年44岁时病逝,王卫东于2016年63岁时病逝。这两人,一个多才多艺,一个腰缠万贯,是我们10名沈阳战友中的姣姣者,然而,却都命运不济,过早地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  12. 这张照片摄于1974年。这一年我已超期服役,成了地地道道的老兵。6月3日,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又担任了团报道组的组长。当年我和报道组的公维良、程克荣两位战友,紧密携手,并肩奋战,全年在报纸电台上稿70余篇,在独立师8个团中名列第2,荣立集体三等功,我个人也受到团党委通令嘉奖。</p> <p class="ql-block">  13. 这张照片好像摄于1975年,在哪由谁拍摄的想不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14. 这张照片摄于1976年12月。当时根据总政治部的指示,全军机关干部要下连当兵代职。我从团政治处书记任上被派到二营六连二排代职排长。35天的代职结束回到团部后,团报道组用照像机给我留了这张影…</p> <p class="ql-block">  15. 这张照片摄于1977年,我在部队提干一年后,于国庆节前回沈探亲,由二弟在沈阳南湖公园用照像机留的影。</p> <p class="ql-block">  16. 这张照片是在1977年某日,我与团政治处宣传股长薛东平(左)、群工干事王建中(中),在靶场打完靶擦枪时,由干部股干事赵健给拍摄的。薛东平在部队转为武警后,官至青海省武警总队政治部副主任(正团职)。不幸的是,一次在驾车送母亲由西宁返回兰州的途中,发生车祸丧生。</p> <p class="ql-block">  17. 这张照片是1978年10月,在沈阳生生照相馆,由二弟给拍摄的。</p> <p class="ql-block">  18. 这张照片上的我喜笑颜开,原因是不久前我刚从团政治处书记任上被调到团宣传股当了干事,从排职升为连职,并分管政治教育,自然心情不错。而且国庆节的前夕(1978年)我又结婚成了家。</p> <p class="ql-block">  19.这张照片摄于1979年,在一团军人服务社后院临时来队家属宿舍门前,由团报道组李明德给拍摄的。</p> <p class="ql-block">  20. 这张照片摄于青海省军区政治部办公楼前,照片左为同处战友张绍玉,时间应该是1982年。</p> <p class="ql-block">  21. 这张照片摄于1980年探亲回沈,在沈阳生生照相馆,由当摄影师的二弟给我精心拍摄的。这一年的二月,我从一团政治处宣传股被调入青海省军区政治部组织处工作。</p> <p class="ql-block">  22. 这张照片摄于青海省军区政治部办公楼后家属宿舍区我的单身宿舍窗户前,时间约在1980年春季,拍摄者为政治部秘书处秘书杨宝成…</p> <p class="ql-block">  23. 这张照片是我们青海省军区政治部组织处的合影,摄于1983年9月24日。当时因家庭住房情况所迫,我的转业报告已获批,即将离开工作了近4年的青海省军区政治部组织处。处长宋转运(前中)、副处长王龙法(前左)、干事张绍玉(后左)、省军区党委秘书徐培福(后中)、干事蔡建华(后右),都对我的离开依依不舍,大家同到照像馆留此合影以资纪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西宁“大十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如今西宁美丽的“新宁广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