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

长虹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1月2日,我们离开地面,离开了地球,离开了太阳系,离开了银河系……飞向无边无际、无始无终的宇宙深空……开始了一场梦幻遨游!</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国“天眼”(简称FAST),位于贵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目前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直径500米,国之重器,人类窥探深空的“眼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眼”周边5公里半径内要求保持电磁“静默”,参观“天眼”,必须上交手机(无法照相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凼”(dang),水坑的意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窝凼”,是7座大山窝里的水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南仁东先生在贵州大山里12年考察了300多个选址,最后,当从一个山洞里钻出来时,猛然发现了这个“天工巧成”的绝妙地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眼”从提出到建成用了22年时间。22年,“中国天眼”实现了从25米口径向500米口径的跨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7年9月15日,南仁东先生倒在了竣工启用的最后一刻。他完成了一个“地球人”的使命,心满意足地走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参观了为他建的纪念馆,他的三句话使我感同身受,触动了我思想深处的神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句话是,为了“天眼”,我要不厌其烦的说,我愿意拍所有人的“马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句话是,我现在不想为这些事分心(推荐他申报院士),“天眼”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事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句话是,我不是一个战略大师,我就是一个战术型的老工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南仁东先生是“文革”前吉林省的理科状元,1968年,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个无线电厂当了一名“工人”,10年后,他考上了研究生,成为一名“天文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天眼”,他什么专业都学。身为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他什么活都干。他硬是以一个“外行工人”的智慧,拿下了“内行专家”久攻不克的关键技术,使差点夭折的“天眼”得以最终建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所攻克的关键技术,正是这次导致美国“天眼”坍塌的致命原因――大跨度耐疲劳吊索技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南仁东先生终其一生,几乎没有获得过什么值得炫耀的奖励和头衔。去世后,习近平主席签署国家主席令,授予他“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除夕之夜,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布,深邃的天空从此闪耀着一颗“南仁东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眼万年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禁不住对这个天文人的“境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肃然起敬!</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遥望星空,不禁慨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窥宇宙愈窥愈大大至无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宇宙瞧我越瞧越小小至难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空如梭无始无终无限之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如梦梦长梦短一闪百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限无限有无无有奥秘无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形无形万千玄象皆入“天眼”。</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