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唁母亲

感恩我的世界有您

<p>我最尊敬的母亲杨氏春梅,于一九五三年农历正月二十五出生于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育洞村归林小寨。二零二零年农历十月初六仙世,享年68岁。母亲劳苦一生,带着对儿女亲情无限牵挂,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深切留念,庚子年的这个秋天母亲走了!秋雨霏霏,苍天为您落泪;寒风阵阵:,大地为您哭泣!妈妈!我亲爱的母亲,百喊不应,呼天抢地,却无力回天,吾母因病缠身,经多方医治无效,不幸悄然辞尘,驾鹤仙去。儿女心如刀绞,泪如泉涌,肝肠寸断,悲痛不已!</p><p><br></p> <p>亲爱的母亲,您走得太快太早,撇下儿女、和我父亲,独自一人飘然离去,儿女多想承欢您的膝下尽孝道,却再没了机会;妈,您走得太突然,沒给儿女留下片句遗言,我们多想再对您说说话,多想再听您唠唠家常,多想再听您唱唱老家山歌,多想再靠靠您温柔的双肩,多想再趴在您的膝盖上,多想再拥入您温暖的怀抱,多想再叫您几声妈妈,多想再……妈妈您却再没了回应,再也听不见,再也看不到!妈,我亲爱的母亲,可怜您躺病床上,没有儿女们的陪伴,沒有儿女们的照料,一墙之隔,我的心能听到您的呼唤,我们却无能为力!妈,儿女们心中遗憾,帮不了,眼睁睁看着母亲受尽病痛的折磨!如果是农活,儿女们帮忙扛,可是我们什么也干不了,天天只能在医院徘徊,急促的问医生病情,除止之外只能心疼!</p> <p>妈!您虽然离开了人世,但你的身影时刻浮现在我们的眼前。儿女初到世上之时,第一眼朦胧看到的就是慈爱的母亲,第一口吮吸的是母亲的乳汁,第一回听到最美丽的声音是母亲的呼唤,第一次接触到的是母亲慈祥的爱抚。父亲工作在外,更多的是您艰辛的照看我们五兄妹拉扯养育我们,关照寒暑,照料饥饱,教我们生活道理,育我们成人阅历!</p> <p>母亲一生非常勤劳和刚强,十分忙碌和俭朴。六七十年代农村集体化生产时,时常同男劳力同工,却沒有同酬;人家一分工,母亲却只能得半分!工分抢得少口粮也分不到几颗,母亲省口节约给儿女留饭,自己舍不得吃一口,自己只吃无油无盐的糠粑,蕨粑。土地承包到户后,母亲起早贪黑,辛勤耕耘。田间地里拼命干活,种菜,洗衣做饭,缝缝补补,日夜操劳。我们姊妹相继出生,母亲背一个,抱一个,肚子还怀一个。父亲工作在外,生几个儿女都是自己生自己捡,饭还得自己煮,为此母亲落下一身胃病!半夜三更,发烧发热,哭大哭细,母亲四处上山采药,沒睡一个安稳觉。儿女们长大了,为了让儿女舒心生活,放心工作,母亲又帮我们操劳家务,洗衣做饭,母亲无私奉献,省吃俭用,毫无怨言,可谓勤俭持家,劳苦功高。母亲心地善良,仁慈贤慧,宽厚为人的美德,在邻里乡亲有口皆碑。母亲生我们兄弟姐妹已受人生之苦,漫长的哺育和抚养中,一把尿,一把屎,又经历了不知多少艰辛岁月,含辛茹苦,为我们奔波劳碌,操碎了心,您为后辈付出了太多太多,可不孝儿女没能让你享上清福,儿女愧对母亲,留下只是终生内疚和心痛。母亲养育之恩,永世难报!</p> <p>为了养育子女,长大成人,母亲当着家庭生活重担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开始操持家务,屋前屋后,家里家外,到处都留下母亲忙碌的身影。从早到晚几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默默奉献,毫无怨言,每每想到母亲忙碌的背影,无不催人泪下。儿女们长大成长,又操心我们婚姻大事,一个个成家后,妈妈又帮我们照看小孩,分担家务!当奶奶当外婆就如做妈妈之时,沒有时间休息,没有时间旅游,甚至没有时间治病。妈!您一定是太累了!生前分秒未清闲过,苦度世上少有的艰难日子,至今无奈凤归山林,才得以安息。</p> <p>2020年10月16,母亲高烧体寒住进榕江县医院,19日凌晨四点多,接到二哥打来的电话,说妈妈可能不行了,昨晚深夜突然昏迷,今日凌晨紧急送进了ICU重症监护室,并插上了呼吸机。从他有些急促的语速和颤抖的声调中,我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我们急忙起床收拾行旅,本来买好20号高铁票回家看望母亲的,19号晚上就先到达普安以便第二天好赶车,想不到母亲病情发展得这么快,一直以为是普通感冒!昨晚才和母亲通话,说回家探望她,她怕我耽误工作又花钱,还加以阻止让我不要回家,怎么一下子病情就这么严重了。我和姐姐急忙连夜赶往兴义再从兴义往家里赶,一脚油门踩到底,不管时速多少,一路上忐忑的心情,又不停的自我安慰:好端端的一个人,前几天才去了一趟省城医院复查,除了慢性肾炎,感觉有些乏力外,别无他病。而今偶感风寒,引起肺部感染,挺一挺也就过去了。或许正如当年她常爬的那条花街路,遇到了转折的平坦一段,需要作些歇息调整罢了,待把气息调匀,将凉风吹够,让体力恢复,她依然会轻装上路吧。一路堵的堵车,二点多才到榕江,赶到医院医生说母亲是重度肺炎,双肺感染,病原体还不知晓,带下一步查明病因,病情严重,随时可能要了母亲的命,让我们作好思想准备……呜呜呜!惊天辟地的消息如噩梦惊醒震惊了我们全家人,我们每个人僵站在医生办公室,不知所措。我眼泪不听使唤的流,喉咙哽咽到心脏刺痛,头爆炸的眩晕,妈!怎么可能,您昨天的话语还在我耳边回荡,国庆节侄女定婚我们回家母亲都还好好的,上苍您是在给我们开玩笑的吧!………我迫不及待的想去看母亲:,可ICU病房探视时间有规定,每天下午四点探视,而且一天只能两人进去,时间不宜过长就几分钟,我们兄妹几个和父亲都在医院等侯!好似过了几个世纪,终于等到4点,穿上防护急促走进ICU病区,病房里有十几个床位,我迫不及待寻找母亲。终于在病房最靠里头一床找到母亲,母亲双眼紧闭,鼻子嘴巴都插上管子,由于管子挤压嘴唇干裂上翘,紧锁的眉梢上又增加了几条长长的皱纹,身上各种医疗机器线管插满全身。妈;我来了,我看您来了!可母亲沒有一点反应。医生说跟我说,给母亲打了一镇静药物,现在她处于休眠状态!眼泪再次模糊了双眼,心里难受得快要窒息,双手合十为母亲祈祷!祈愿上苍保佑母亲平安度过此劫………</p> <p>我们痛母亲受病折磨之苦,由于我们大意疏忽,病情恶化,病痛三天由普通病房转入ICU病房。2020年10月28号,医生把镇静药物减少,母亲终于睁开双眼清醒过来,当我看到母亲瞬间,心疼也欢喜,心痛母亲受苦受疼痛。欢喜母亲清醒过来,心想妈妈病痛一天天转好!可不知母亲是最后妈一次睁开眼睛!妈;我忘不了您欲言却不能说出话来的模样,您一定有好多好多的话想对我们说!妈您一定很痛很苦,那是怎样撕心裂肺的痛!妈忘不了你不舍不弃的目光,我恨当时我那么听医生的话,短暂的相望却又匆匆出来,却不知那次看望却成了最后的离别!妈,我永远忘不了,您满眼泪水,您把对儿女们深深的爱化作泪水禁情流淌,您只能把对父亲的牵挂和不舍化作泪水!妈儿女们无能为力,只以为您渐渐好起来,殊不知病魔一点点把您从我们身边带走……</p> <p>2020年农历十月初六早晨六点左右,我被电话铃声吵醒,提过手机映入眼帘的是医院重症监护室座机电话号码,我顿时心神不宁,有股不祥的预感。接过电话医生说您母亲病情加重,恐怕不行了,让我们兄妹赶紧赶到医院。我打电话通知几个哥嫂和父亲,自己也急忙往医院赶,到医院医生反应母亲情况危急,身体各项指标下降,各个器官也蓑节!我恳求医生再想想办法,那怕在再医院能拖,我们母亲也还在,妈还在!可医生摇摇头说办法用尽,能用的药医院有的沒有的外购的都用尽,无力回天!我欲哭无泪!妈,我母亲未为老,母亲的病也不是癌症,癌症患者都有几年或几月生命,怎么一个肺炎却要了母亲的命,怎么也想不通!父亲来到医生办公室,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再三询问医生有没有再一点点的希望?父亲啊!我们心情又何尝不是一样……当我再次走进病房,走到母亲床前,看着母亲俯卧趴在病床上,脸色发紫,口角上的纱布沾满了血迹,撕心裂肺的痛!呼吸机继续工作,医生调到最高指数,看着母亲紧闭的双眼,花白的短发被护士捆扎冲天小股,病房安静得听到输液点滴的声音,床边上一排排机器跳动着各种颜色的数据,机子还不停闪烁,发出警报声。鼻子一阵阵发酸,眼泪夺眶而出,紧握母亲双手舍不得放下!妈,我们接您回家,我们接您回家!深秋的天特别的凉冷,心如天凉,我和嫂子开车往老家赶,父亲和二哥在救护车上照看母亲,护送我亲爱的母亲大人回家。四点左右我们先到家,接着护送母亲车子也到,车子停到家门外,二哥哽咽的叫唤,妈!我们到家了,把妈抬进家,我抚摸母亲身体,身体还是暧和和的!医生拔掉呼吸机那一刻,也结束了母亲生命的旅程。妈,妈!我们抱着母亲痛声大哭,妈却再也听不见我们的叫唤……大哥大嫂侄子从南宁赶到时,母亲已入棺,大哥一家人看着母亲冰冷的身躯,失声痛哭,妈!我们来晚了,妈再让我看您一眼!母亲静静的躺着,再也看不到听不见?十月初六的这天,我们永远失去了最亲爱的母亲!母亲走了,留给儿女无穷无尽的思念。妈,您一路走好,天堂再无病痛!</p> <p>妈!您带着一辈子的苦累,一辈子的磨难,一辈子心酸,告别了人世。今生的苦,也许是来世的福!妈,您一路走好,愿您在天堂里没有病痛,没有忧伤,愿来生您被温柔以待,幸福安康。您的儿女子孙永远怀念您,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如果您寂寞了,就化作天空的一颗星星,我们知道那是您牵挂儿女的一滴眼泪,我们会把流泪的星星温暖在心中。如果您开心了,就化作山间的一汪清泉,我们知道,那是您思念亲人的一颗眼泪,我们会把流泪的清泉流淌在心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