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年那事

夏荷

<p class="ql-block">  退休10多年了,但一直忘不了曾经工作的地方,忘不了曾经共事的同事,忘不了曾经经历的事情。今天要说的这件事,更是令我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那是1995年春的一天,那时,我还在阳朔县工作,县民政局局长急匆匆地跑进办公室对我说,刚刚接到兴坪镇民政办公室的电话,白山底村的后山大面积滑坡,险情严重,需要县里派人去处理。于是,我便带着县民政局及有关部门的技术人员,与兴坪镇政府的同志一同赶到现场查看灾情。</p> <p class="ql-block">  赶到现场一看,眼前的情景一一这些只有在电影、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画面,令我们十分震惊!那是一座位于村子后面、坡度陡峭的独立土石山。由于连续几天暴雨的冲刷,造成山体严重滑坡,山上的大树,有的被拦腰截断,有的则被连根拔起,横七竖八的倒在地上,大大小小的石头滚落在陡坡上,幸好山坡半腰有一块缓冲地,才没有继续滚下山脚砸到民房。但有一块巨大的石头(当时在场的专业人员目测估算,那块巨石约有数十立方米,重达几十吨),随时都有可能下滑,严重地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p> <p>  &nbsp;察看滑坡现场后,告知村民安全注意事项,在险情排除之前,山脚下的村民必须转移,暂时不能回家。做好安排后,我们即返回县城。一路上,大家在车上讨论怎样炸掉这块险石。考虑到当时县里缺乏这方面的技术力量,难以排除如此少见且复杂的险情,必须向市里求援。于是,我立刻电话向市政府办公室汇报灾情。市政府办公室值班员则要我马上赶到市政府,当面向分管副市长汇报。分管副市长听取汇报后,非常重视,立即与驻桂部队联系,请求部队援助。</p> <p>  部队非常支持配合,二话不说,第二天就派出有爆破经验的小分队到现场,认真察看险情和地形,反复推敲、制定排险方案,打炮眼。一周后,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正式爆破那天,我又带着县镇有关部门的同志来到现场,负责疏散群众,做好安全防护工作。</p> <p>  爆破是采取定向遥控的,不知什么原因,两次起爆都没成功。当时我就有点紧张了,生怕发生意外。怕什么,就来什么。第三次爆破虽然成功了,但飞石没有完全落在预定的方向,有的则落到有房子的地方,砸坏了几间民房的房顶。</p> <p>  爆破结束后,被砸烂房顶的群众,心里不好受,情绪有些激动,吵吵嚷嚷的。我们当即决定,请部队先撤离,县镇干部留下,一户一户去查看,砸坏了多少片瓦,砸断了多少根瓦梁,需要多少人工修复,一一造册登记,到时材料钱及人工钱一分不少,由政府付给损失户。我们的诚意及处理的方法,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事态平息了。</p><p> 所幸的是,除医疗救护组组长(县卫生局一副局长)额头被飞石擦破点皮外,无其他人员受伤。</p> <p class="ql-block">  一年后,高田乡的龙村也发生了一起大面积山体滑坡,也是请部队来帮助排险的。这一次汲取了上次的教训,把排险方案做得更详尽些,非常顺利地一次爆破成功。</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是我工作生活近二十年的阳朔县秀美风景图)</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