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太坚硬,还好有过你

.萤火虫

<p>【文】萤火虫</p><p>【图】 来自美友</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人生漫漫,却只一世的轮回,这一生,只愿自己可以和爱的人一起消磨时光,可以等一人深爱,择一城终老。尽管这个城市太坚硬,还好有你给我一份柔软的爱情。我想,今生今世纵然千帆过尽,你永远都是我一人渴望的港湾。</b></p><p><b>&nbsp;&nbsp;&nbsp;&nbsp;&nbsp;——题记</b></p><p><b></b></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得林徽因曾写道: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或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又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想想也是,感情是这个世上最无道理的事,爱了就是爱了吧,择一人深爱,等一人终老。这一生,遇见你之前,我走过了千山,曾经是一个人的浩浩荡荡,当生命的路口遇上了你,岁月中便有了两个人的地老天荒。也是因为遇见了你,今生,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找座喜欢的城,光阴静好,共度余生。</p>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红尘缱绻,我这一生只为等一人,总想,寻觅的那个人就在尘世的某个角落,而你就是我等的那个人,因为,即使你不是我的眼,却仿佛可以一眼就看见我的沧桑。是啊,人活一辈子,忙忙碌碌,不过是为了一份踏实和安稳。而我这一路的寻找,也是为了想找一个可以与自己并肩携手的伴侣,一个可以说尽良辰美景赏心乐事的爱人,就像钱钟书对杨绛说的情话一样:“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了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是别人。”这种不惧时光流转,在岁月的沉淀下历久弥香的感情,无疑是生活中最美的风景。因为这,我也一直喜欢沈从文的这样的一段话: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我知道,人生际遇无数,遇见一个喜欢的人不容易,可我还是想要遇见你,想要和你一起认真地老去;想要告诉你,世界那么大,我只在乎你。“因为是你,所以是你,遇见了,就是你!”无论是富贵贫穷,无论是疾病健康,无论生活如何的坎坷曲折,无论世事如何的颠沛流离,今生今世,只要有你踣在我的身边,就什么都不怕了。</h3>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果说,初见,惊艳,再见,便是爱上,那么我们之间就是一眼万年。还记得那天,又是一季烟雨朦胧时,我们又一次在小巷里相遇。我们不约而同地彼此相视一笑,那曾知道你一笑倾国,再笑倾城,㝠㝠之中,我们未曾谙熟,彼此早已相懂,就那样两两相望,无言却亦温暖。仿佛有一种默契,有一种心有灵犀让我们明白彼此的心意。于是我牵起了你的手,走出雨巷,来到绶溪水边。知道吗,那时的我是很爱你的,我以为你也是爱我,这种爱就是择一人过一生的态度。所以,我为你许下了将来,将那爱情中不多的激情放大到了一生的长度。后来,我才发现,你爱的只是爱情的本身,有我没我其实都是一样,只是换个主角的问题。就像你喜欢烟花瞬间点亮星夜的感动,我却以为你是喜欢我陪你看烟花时的烂漫。如今,我依然想着你,但我不敢再说爱你,因为,爱一个人,我还是择一人过一生的态度。这一生很长,那些绵绵情话,惊喜浪漫,我只想与爱的人慢慢长谈。</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都说:真正的爱是没有理由,只缘于内心的悸动,于是千万次的回眸,一心一意地等待,只为了一个你。其实人生,就是由一段又一段的等待,拼接而成的。比如等一片花落,等一方月圆,等一人归来,等一缕尘缘。还记得,那个夏天绶溪公园里的最后一次等你,三生石畔,谓之彼岸,那年彼岸花开,花开叶落,奈何彼岸的尽头,你终究是未来。这才知道,原来有些人大概就只能是这样吧,她的存在,只是注定了与我们同走一段路,然后便要分道扬镳、渐行渐远。或许,一个人离开的理由可以多种多样,而我能做的就只有接受,并真诚的祝福对方自此鹏程万里,前程似锦,愿只愿,你的生活可以从此得心应手,可以等到一人来,为你锦上添花。</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时光匆匆,不知不觉间又到了一年的岁未,在即将迎来新年的时刻,曾经多么希望,我们可以一起看尽世间的万水千山,领略各国的风土人情,吃遍每座城市的美食,打卡每一座城市的地标,可以一起自驾川藏线,漫无目的的闲逛,所有一切的一切,我只是想与你,在最好的时间,给自己的人生留下美好的回忆,仅此而已。叹只叹这是一个薄情的世界,又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又有多少人值得等待。很多人很多时候,因为择一城,爱一人,结果是一不小心就白了头,又或许中途彼此就不再相爱。想想也罢,这个年代,爱情,对于每个人来说,从来都是奢侈品,只是孤独似乎都是不可战胜,明明想一人可以洒脱而活,却逃不过夜晚里的孤寂让人心生丝丝的寒意。</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个冬天,我终是知道了,有的人,择一城只为等一回,终一生只为爱一人。哪怕这世界上好看的人很多,可最让我动心的人还是你。因为心里有你,所以不眷恋远方,最想去的地方是有你的地方,最想回的家是和你一起组成的家。因为心里有你,所以不贪心未来,只想过好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你若不松手,我便一直在。知道吗?生活本来不美,但有了你,有了爱,世间万物瞬间便生出了光辉,只要想到这世间还有这样一个你,不管你现在与我是否相识,或是我两从未谋面,我便充满了勇气。我可以慢慢地走,慢慢地等,等你走进我的视线,等爱意在心中盛满,我便向你飞奔而去,和你一起去瞧瞧幸福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想起了张爱玲说过的一句话: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那也没有什么别的可说,唯有轻轻地问句:“哦,你也在这里吗?”其实,不管从前是否经历过分别和感伤,都已然是过去的篇章了,人生要往前走,日子要往前看,要相信,所有遇见的皆有因由,所有经历的皆要感恩,一生之中,会有这样的一个人,愿意为你拒绝所有的暧昧和喜欢,为你摒弃其他的好感和温暖,只对你好,只愿你安。而在遇到这个人之前,我希望,你能够坦然地做更好的自己,不为他人而将就,也不为生活而委屈。等到对的那个人找到你,给你最踏实的归属感,彼此珍惜,在平淡流年中相濡以沫,一起经历世事浮华,笑看生活沧桑。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