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美友19640691

<p>由于姑姑的去世,引发了我对爷父辈的回忆,姑姑走了,使我吴门家族父辈只剩下一个女婿姑夫一个媳妇小婶婶了,连续写了几篇记实,感觉还是无法表达对前辈们的感恩之情,也还是无法写尽写清老一辈所经历的艰辛艰苦艰难,此时感到自己写作的水平已黔驴技穷了,但今天还是要忆忆自已的母亲。</p><p>母亲王金英,出生在裴洛浜王家门,外公外婆的第一个女儿,生于1922年7月份,有二个弟弟一个妹妹。母亲从小就瘦小,一辈子体重没超过一百斤,十九岁嫁给父亲,开始了生儿育女相夫教子的苦难日子。至42岁生我止,二十多年时间里共生了十个孩子,只有三个活了下来,七个都半路夭折了,为此父母亲伤透了心,母亲也得了一身的病,其中吐血的毛病自前二个孩子出生缠身后终身未愈,中西医均无法查出病源在哪,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只要一劳累就会不断咳嗽,并拌着一口一口地吐出鲜血,每一次吐出一小碗后就逐渐停止,脸色由死白慢慢地变正常,有时一天好几次,有时几天一次,求医无门,自有云南白药后就用它吞服止血,略见疗效。那时的农村是以生产队为核算单位,收入靠每年挣的工分计得,一年四季几乎没有休息日,即使是春节在我的记忆中好像还没有今天的国假七天休息日那么长,每天都得出去干活,碰到双抢农忙季节真是从鸟叫开始干,到鸡叫收工,没日没夜的干,母亲为了几个工分,硬撑着瘦弱的身躯,一天不落地跟着,那怕是生孩子了,今天生完,休息一天就出工了。母亲六十岁那年我当兵离开家,农村也开始分田到组,包产到户了,我在部队上了军校成了军官后,慢慢地母亲开始能轻松一点了,但常年的劳累和透支使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差,胆囊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吐血等疾病还是不断光顾着母亲,虽手术切除了胆囊,但风湿类病变还是折魔了母亲,母亲七十五岁病逝了,村上同龄的人都活到了八十五岁以上,母亲终久比她们少活了十多年时间,好日子没赶上,惜乎,痛哉。</p><p>母亲是伟大的,因为她让我们有了生命!</p><p>母亲是渺小的,因为她已化为灰烬,在子女们的心中也就是那么冰山一角而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