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我们都当敬畏~

Hanly

<p>  课前15分钟,我入电脑室,开了所有灯,远程开启学生机,同时等待投影缓慢亮起。核对各班级进度表,运行授课PPT课件,分发学习资料,将PPT遥控笔和一支铅笔✏️放在讲台左侧教学设计和学生名单的旁边。若课件中嵌有音频,确认音响是否正常播放(因为常出故障)。逛电脑室一圈,检查凳子是否摆放整齐,是否有未清理干净的垃圾纸屑。</p><p> 准备工作就绪,将教学扩音器绑在腰间。从口袋或包包里拿出小镜子,看看脸部淡淡的妆容是否晕开,还有,对比自己微笑和不笑的样子(孩子们说我的微笑给他们温暖和愉快)。随后,敞开前后门🚪,向班级走去。</p><p> 在班级门口整理队伍时,每每要强调「下楼梯靠右行,脚步轻需安静,不并肩要跟紧,队伍齐到电脑室」。尽管总是有一些孩子控制不住和同伴聊天的冲动,也有一些分不清楼梯的左右界限,但有提醒和强调,孩子们的行动轨迹和文明习惯都有些许的改进。</p><p><br></p><p><br></p> <p>「非静无以成学」。五x班的孩子是我一直牵挂的一个班级。多数孩子还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三年级下后半学期接手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尽管使用多种方法,课堂中短暂的效果可见,但一周一次课,下回再见又「故态重现」,我又得「故技重施」,有时还得折腾点“新鲜玩意~” 但我深知「孩子毕竟是孩子」,我始终没有放弃。因为,这是一份「责任」。</p><p> 这周见面,从班级整顿到电脑室入座,直到做好「端正坐姿,保持安静」的课堂准备,依然需要15分钟左右。见孩子们“自由”的状态,我做的只有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并平静地说说:“孩子们,课堂是一个值得我们敬畏的地方。是你们,还有老师都需要敬畏的地方。你们每一个都很重要,老师都在意。我们要注意我们的一言一行,不打扰自己和同学听课。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是否让身边第人看到文明。”我说着说着,孩子们安静了,表情里流露着敬畏的神色。剩下的时间里,孩子们以认真、积极、踊跃发言和展示的状态,完成了这一堂课。课后,还有几位同学互帮互助为解决一个操作问题。</p> <p>  对比上一周(很多孩子学习状态消极,部分孩子含着棒棒糖🍭上课,连平时表现好的几个孩子也受了影响),这周的改变又给了我信心。</p><p> 这样的思想教育和激励是常有的,只是稳固的良好的学习状态,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帮助孩子们养成习惯。</p>

孩子

电脑室

班级

敬畏

课堂

是否

课件

学习

安静

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