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门失火 殃及池鱼

凡人絮语

<p>  人类遇到的自然灾害,例如瘟疫 、山火灾 害、洪涝灾害……是无法抗拒的。但有些发生在自己家里身边的灾害,忘关燃气阀引发火灾,忘关水龙头引发水灾,只要稍加留心,却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虽然谁都不愿发生这种事情,但一旦发生,自家受损,邻居遭殃。</p><p> 我在海南定安就遇到了这种倒霉的事情。我住三楼,四楼的邻居返乡的时候,忘记关自来水的总阀门,造成跑水,从四楼一直流淌到一楼,淌到楼外,被物业公司的保洁人员发现,及时采取措施,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p><p> 近日,我重返海南定安 ,打开房门进屋一看,一片狼藉。屋顶漏水,床上的床单、被子、褥子、电热毯、乳胶床垫都湿了,留下了痕迹。掀起床垫,床头的床板上一层白毛。北屋的地砖都翘起来了,客厅的地砖也翘起来了,阳台门的纱窗门安不上了。</p><p> 第二天早晨,打开房门,门口的地砖黑乎乎的一片,没有了光泽,铁制楼梯扶手油漆剥落。我从四楼往下查看,楼梯地砖多处变了颜色,失去了光泽,看着很不舒服。</p><p> 四楼邻居家中跑水之后,物业公司通知了业主,我也和邻居通过话。邻居倒通情达理,一再表示要承担责任。我已两年没来定安,这次来还是大失所望,漏水后破坏了优雅的环境,收拾屋子加重了负担,等于重新装修客厅和北屋的地砖,还要把家具搬出去存放,操心费力,已严重力所不能及,着急上火🔥,严重的破坏了心境。年龄大了,不想多事,却又偏偏摊上事,这就像买了辆新车,刚开两天就被人撞了,虽有保险公司兜底,但始终高兴不起来。</p><p> 善良的人们,长点心吧,不给自己也不给别人找麻烦,其乐融融。</p> <p>室内三处棚角漏水。</p> <p>床上用品淋湿后的痕迹,清洗后仍清晰可见。</p> <p>客厅、北屋的地砖都翘起来了。</p> <p>门口地砖变了颜色,没有光泽了。</p> <p>楼梯扶手、地砖都变了颜色。</p> <p>  清理地砖,本来跟楼上的邻居说好了,把家具搬到他家去。真正干起来,考虑到搬上搬下太费劲,只好不搬了,在屋里挪来挪去。</p> <p>  清理地砖,灰尘四处飞扬,总算清理干净了。</p> <p>  今天,黄师傅从海口来铺装地板,明天接着干。</p><p>2020年12月10日</p> <p class="ql-block">  经过十一天的煎熬,今天工程全部结束,家终于像个家了。</p><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11日</p> <p class="ql-block">  地砖碎裂以后,采纳朋友的建议,铺装spc石塑锁扣地板,造价比铺地砖低多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