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冬天(组诗)

苏建斌

<p><br></p><p>雪夜</p><p><br></p><p>我理解的惬意就像现在</p><p>不大的雪一直落着。从黄昏至晚</p><p>街市上除了白雪仅余空旷</p><p>真的像我。像我半生的岁月</p><p>像我于雪中的漫不经心</p><p>像我敞开的心扉,天地一色</p><p><br></p><p>雪的声音娴静,如我的气息</p><p>想想这人间,但凡让人感念就有经历</p><p>深水微澜,美好不必说出</p><p><br></p><p>总感觉有种等待为爱而设</p><p>总感觉心如磐石当是男儿本色</p><p>这些年,我从未放弃过自己</p><p>雨雪风霜,兀自伫立</p><p><br></p><p>苏建斌 2020.12.01</p> <p><br></p><p>堕落人间</p><p><br></p><p>河流是星辰的镜子</p><p>我看到的仰慕碎成了阳光下</p><p>金的铜的</p><p><br></p><p>大地之上的赞美比赞美本身更丑陋</p><p>洗不干净的人间</p><p>正好混水摸鱼</p><p><br></p><p>事实上,我也并不承认人间的我</p><p>但与你们的非议无关</p><p><br></p><p>不过是瞬间</p><p>无论生死黑暗,无论黑暗中的闪电</p><p><br></p><p>苏建斌 2020.11.19</p> <p><br></p><p>冬雨</p><p><br></p><p>如果没有这场沥沥的冬雨</p><p>怎么能够体会到生命竟如此的凄凉</p><p>落叶失去了青春的颜色</p><p>风来雨去,无可阻挡</p><p><br></p><p>我的生命在泥泞中挣扎</p><p>不想坠落,不想被岁月淹没</p><p>我张开双臂抱住了空旷,我展翅飞翔</p><p>却找不到一片云寄托梦想</p><p><br></p><p>在乡音中沉醉</p><p>在乡音中心痛一朵山丹花开在异乡</p><p>我算不上好男儿,故乡之外再没有故乡</p><p>归来吧,那熟透了的香</p><p><br></p><p>冬雨不动声色</p><p>生命的焦虑在于悟透了却无可奈何</p><p>我早已习惯了这人间的分分合合</p><p>该来的且来也</p><p><br></p><p>苏建斌 2020.11.18</p> <p><br></p><p>悼念马拉多纳</p><p><br></p><p>这个悼念是纯粹的</p><p>马拉多纳,一个时代的传奇记忆</p><p><br></p><p>人这一生要悼念许多人</p><p>没有谁比你更干净。只有对手没有敌人</p><p><br></p><p>人这一生若把一件事做到了极致</p><p>就值得致敬!</p><p><br></p><p>爱亦如此。全部的身心</p><p><br></p><p>心尖也是快乐的</p><p>马拉多纳</p><p><br></p><p>苏建斌 2020.11.26</p> <p><br></p><p>旧时相识</p><p><br></p><p>初冬,农事将息</p><p>安好的人间一如既往。所有的命运</p><p>在轮回中早已安排妥当</p><p>似乎可以放下了</p><p><br></p><p>风还是旧时相识</p><p>大地被吹得一片狼藉。仿佛破碎的心</p><p>无论经历过什么,空余痕迹</p><p>喜悦和忧伤是同样的颜色</p><p>树欲静而风不止</p><p>情最是忙碌</p><p><br></p><p>人间,终究是一场分分合合的约定</p><p>始于爱,终于无奈</p><p>生生不息</p><p><br></p><p>时光会腾空一切</p><p>会把一切锻炼成金属和沙子,软的和硬的</p><p>用心琢磨</p><p><br></p><p>苏建斌 2020.11.13</p> <p><br></p><p>走过冬天</p><p><br></p><p>北风吹起,雪会落下来</p><p>滹沱河会在奔腾不息中陷入沉思</p><p>云中河是另一条河流</p><p>它们有相近的思考</p><p><br></p><p>风风雨雨的苍茫大地之上</p><p>变迁微乎其微。坟墓和古城依旧是前朝的模样</p><p>如果去追忆,想。那些习惯了的厚重</p><p>会让人喘不过气来</p><p>生存是亘古不变的真理</p><p>爱多么奢侈</p><p><br></p><p>大雪在严寒与温暖中消失</p><p>仿佛这人间未曾来过</p><p>只有那些浸透了生命的事物在沧桑中</p><p>保持了应有的品质</p><p><br></p><p>爱不需要说出</p><p>从远方来的滹沱河到流向远方的云中河</p><p>它们有着相同的理解</p><p><br></p><p>我在冬天走过</p><p>像我春华秋实的人生必须在某个阶段</p><p>保持缄默。严寒加上漫漫长夜</p><p>煎熬出来的火焰像雪</p><p>不含一丝杂质</p><p><br></p><p>苏建斌 2020.11.23</p> <p><br></p><p>李霖诗人的青花瓷</p><p><br></p><p> 近日阅读看到这么一句话:"写好写不好看五十岁之后。"我不想就这句话做更多的阐述,也不想考究这句话的前因后果,我只想说,年过不惑,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确实具有分水岭一样的意义。它意味着老道成熟,意味着浓缩通透,意味着深入浅出,举重若轻,意味着用半生的热爱托起这个爱恨情仇的世界,再用半生的热爱把这个世界轻缓地放下。爱有时候就是这样,它可以是火山也可以是流水,可以是朝霞也可以是云朵,甚至什么也是……</p><p> 结识李霖女士多年了,相交融洽。她是一个温和善良的人,勤于创作,至今出了十几册著作了。我常想,一个凡人尤其职业女性,在工作家庭生活之余尚有余力著书立说,这需要多么地热爱才能做得到。</p><p> 实话说,李霖的诗歌我是一直在阅读着欣赏着交流着。好像去年她有一组欧洲旅行的诗作,读后颇感惊喜,我读到了她的思考也读到了她情感沉淀之后的明澈,我知道她在变化,走向成熟。</p><p> 今年十月她突然给了我一首诗,读后倍感惊奇。思想情感的飞跃仿佛在一瞬间。去年今日花相似,去年今日花不同。</p><p><br></p><p>寂静中,倾听慢的声音</p><p>我的宝贝。香气来自花朵</p><p>我把多年的秘密锁进带的泥土</p><p>根茎不是你的</p><p>花瓣也不是你的</p><p>我的内心寂静而又安宁</p><p>我的宝贝。纯蓝色的夜晚</p><p>在盛夏,云中河水</p><p>藏起所有伪饰的美好,始于朦胧</p><p>我的宝贝。到了秋天</p><p>每片该黄的树叶,都会悄然无声</p><p>牵起你的小手,捧着你的笑容</p><p>就是我的一生</p><p>月亮高悬。树影婆娑出夜的呼吸</p><p>它是浴火重生的青花瓷,是白蝴蝶的前世</p><p>是高楼大厦霓虹切割的狗尾巴草</p><p>是今生通往灵魂深处的一扇小门</p><p>是我在老祖宗那里学到的倾听与宽容</p><p><br></p><p> 这首诗歌中反复咏叹的"我的宝贝",没有确定的对象却具有确切的指向,情深而意浓,仿佛要把一个女性全部的柔情蜜意倾诉给这个热爱的世界,要把一缕香气留驻人间。"根茎不是你的/花瓣也不是你的"。这是多么透彻的生命领悟。诗歌的第二节自然进入了个人的情感体验,面对半生的世界,"内心寂静而安宁",这是一个智性的表露,从容淡定,因此,蓝色的夜空下云中河美得空朦,让人顿生醉意。第三节中更是温情脉脉,"牵手,捧着笑容",这是这么惬意的人生,达观而温馨。第四节,诗人用"青花瓷的浴火重生,白蝴蝶的前世今生"作比,把人生的况味简炼地传达了出来,达到了深入浅出,举重若轻的艺术效果,极具感染力。</p><p> 这首诗歌可以看做是李霖诗人的代表作,也是她诗歌创作的分水岭,一次质的飞跃。</p><p> 祝福李霖诗人!</p><p> 苏建斌 2020.11.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