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爷

十月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月一是我们当地的寒衣节,是祭奠已逝亲人的日子。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姥爷。在我的祖辈中,我最敬、最爱的就是我的姥爷。姥姥在我七岁时就去世了,印象不太深刻,而我的姥爷活到了90岁,算是高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印象中姥爷的标配,头戴一顶黑布棉帽,身披一件羊皮袄(是姥爷从关外带回来的),下穿一条老棉裤,裹腰的那种,外边不套单裤子。腰上还要系上一条腰巾(那会儿没有皮腰带)。脚穿一双大头翻毛儿皮鞋。走路经常揣着手。姥爷曾是走南闯北见过世面的人,这身儿打扮在当时也算是阔绰人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去姥爷家拜年,总能得到姥爷给的崭新的割耳朵票儿――五毛钱压岁钱。还有一种吃不够的囍字糖,塞满我的口袋。这种糖从开口儿咬到最后,中间一直有个囍字。那种甜甜的满足,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上初中时才和姥爷住在一起的。母亲让我住在姥爷家的目地:一是能给姥爷做个伴儿,(姥爷有心脏病)。二是让我免去每天往返十公里的奔波。(那时要骑自行车上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爷和舅舅们开着一家电锯铺儿。我们就住在那里。姥爷的家其实就是两间简易木屋。里面一间是个厨房,外间有张用木板支的床,就算卧室了。周围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木料。冬天透风,夏天漏雨。条件虽然有点儿简陋,但是有姥爷在,我每天放学回家,都能吃到热乎的饭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晚上,我睡得正香,突然听见姥爷的呻吟声,我赶紧一骨碌爬起来,扶起姥爷,在舌头下面放了一片儿急救药,又托着姥爷休息了一会儿,姥爷才缓过来劲儿。从那以后,我晚上睡觉特别灵醒。生怕哪天老爷离我而去,心里暗下决心,我要照顾好姥爷,做姥爷身边的小保镖。每个周末,我会把姥爷的脏衣服拿到家里,和母亲一起洗。周一再带给姥爷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后,我初中毕业了,老爷又承担了给弟弟做饭的任务。弟弟在学习之余,还跟姥爷学做木匠活儿,在姥爷的指导下,亲自做了两只中间带窟窿眼儿的小板凳。当弟弟把那两只小板凳带回家里的时候,我们全家都觉得弟弟太了不起了。都能接姥爷的班儿当木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电锯铺不干了,姥爷搬回了自己的老屋,一人独居,儿女们谁家有事儿,姥爷就去谁家帮忙,修房盖屋、娶媳嫁女。转着圈儿的为儿孙们出力,发挥余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姥爷一共有五个孩子,大舅、二舅、三舅、大姨和我母亲。每到姥爷过生日的时候,一大家子人欢聚一堂,吃一顿饭,真是热闹。大人们一块儿烧火做饭,我们表兄弟、表姐妹们,就在一起聊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时光飞逝,渐渐地,表兄弟表姐妹们也都相继成家,姥爷家变成少有的四世同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也参加了工作,有了自己的小家,去姥爷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只有过年过节才能相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爷生病时,孩子们都围在身边,孙辈们也常去探望。你给翻翻身,我给挠痒痒,你去买蔬菜,我去买干粮,你买尿不湿,我买电热扇。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互相帮忙,互相轮换。争相孝敬,互不喊冤,姥爷走的很安详,没有什么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姥爷已去世十年,可每次想起他,姥爷的音容笑貌就萦绕在我身边。姥爷对我的恩怜,仿佛天上的一颗星星,明亮璀璨。一直伴我到永远!永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