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这很成都~~成马赛记

猫妈

<p>  年初的厦门马拉松,我收获了个人最好成绩401,当时就在想,想跑进4小时太难了,我什么时候才能闯进400的关口?</p><p> 踌躇满志的我,需要一场比赛来完成自己的目标。</p><p> 然而2020疫情的肆虐,打乱了我的计划,我报名的比赛或延期或取消,一直到11月,大型赛事陆续重启,我幸运地中签成都马拉松。成马,赛道平坦,气温适宜,口碑极佳,成为我进4之战的不二之选。</p> <p>  周六清晨,乘早班飞机抵达成都,戈黎如约来酒店接我去领参赛包。戈黎是我大学时最要好的同学,同窗四载,我们一起骑车去晋祠,一起去迎泽公园赏雪,一起主持班级的新年晚会,一起逃课去汾河边拔萝卜……我们在一起有太多的回忆。虽多年未见,但彼此的那份默契还在。</p> <p>  太古里闲逛,一只熊猫趴在IFS楼顶,乘电梯到楼顶,就能看到憨憨的熊猫脸🐼了。</p> <p>  大慈寺,与太古里仅一墙之隔,一闹一静的对比,令走进寺庙的我心中更加静谧。</p> <p>  大慈寺茶馆闲坐,体会一下成都人悠闲的生活。还像上学时一样,我习惯于做听众,听着戈黎摆龙门阵,她老公在一旁不时续上一杯热茶,用成都话插一两句,午后的时光就这样悄悄溜走。</p> <p>  11月29日清晨的成都,阴天,微风,气温只有4度,体感微凉,是个跑马的好天气。</p> <p>  集结区存包后,裙子叮嘱我:赛前充分热身、起跑后跟紧400兔子,过了25公里后有能力再超。裙子在一周前的常州精英赛中刚刚跑出了258的PB,我本想请他做我的私兔,无奈他被分在A区,我只能单枪匹马闯天下了。</p> <p>  7点半发令枪响,准时出发。一公里后,我追上了400的兔子,身边众多的跑友围绕着兔子,组成了不小的方阵。我挤在其中,生怕掉队。所有人迈着整齐的步伐,兔子们一路照顾着每一位跟跑的小伙伴,不时提醒大家调整呼吸,每过一公里还大声说一下配速。脚步声刷刷,这种很舒服的节奏,令我倍感安心。第一个5公里,用时28分,平均配速刚好5分39秒。</p> <p>  5公里进第一个水站后,为了错开拥挤的兔子方阵,我稍微加快了脚步,但是仍然不敢太快,边跑边回头看看。</p><p> </p><p> </p> <p>  那天的状态真的是很好,我的心率始终控制在170以内,1小时58分,我通过半程计时毯,30公里处,赛道折返,我看到400兔子已被我甩到身后大约几百米的地方,此时,我将配速提到了5分33秒左右,心率180,依然是很舒服的节奏。进4已经毫无悬念了,可是我感觉还可以再冲一下,争取一个更好的成绩。</p> <p>  40公里后,拐进了一个公园,赛道变得曲折狭窄,并且有了缓上坡。不知何时,起风了,我迎着风,流着泪,那一刻,感觉身体已然到达极限,突然有一点心疼自己,在疲倦与不堪中,我只能擦干眼泪,不断地在心里为自己鼓劲:再撑一下吧,终点就在眼前。</p> <p>  冲线那一刻,成绩短信传来:3小时55分25秒,我居然PB了将近6分钟。</p> <p>  汗水没有辜负努力奔跑的人。一切不易,但又一切难得,不易的是路途坎坷,难得的是经历坎坷后的喜悦。</p> <p>  我努力平衡着生活、工作与跑步的关系,随时提醒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迎风奔跑,努力追寻,跑步教会我乐观、自律,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p><p> 跑步之后,回归生活,回归工作,一如往常,只为下一次更好的出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