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愍庙里会城隍,后事尽在细语中

鬼话奇人大刘

<p>海昌县的秀才陈某,做梦在肃愍庙里祈祷。梦中肃愍打开正门请他进去,陈秀才来回转悠没有进门。肃愍说:“你以前是我的学生,按规矩应该从正门进来的。”刚坐下来,下人禀告:“汤溪县城隍求见,汇报事宜。”一会看见一位戴着高帽的大神走来来。肃愍让陈秀才与城隍抗礼,说:“他属于官吏,你是我的门生,你应该上坐。”秀才诚惶诚恐地坐下了。只听见城隍神与肃愍说话声音细小,没法辨别清楚,就听见说“死在广西,中在汤溪,南山顽石,一活万年”十六字。城隍离开时,肃愍让陈秀才出门送他。到门口,城隍说:“刚才我和肃愍公之谈话,你听到了吗?”陈秀才说:“只听到了十六个字。”城隍神说:“记住了,日后会应验的。”进去见了肃愍,他也这么说。当时梦中受到惊吓突然醒了,把梦中事告诉家人,都搞不清什么原因。</p><p>&nbsp;&nbsp;&nbsp; 陈秀才家里贫穷,有个表弟姓李,被任命为广西某州府的通判。表弟邀请陈秀才一起去。陈不同意,说:“做梦,神仙说了‘死在广西’,如果一起去,恐怕不吉利。”通判解释说:“神言‘始在广西’,是始终之‘始’,不是死生的‘死’也。如果你真死在广西了,又怎么能‘中在汤溪’呢?”陈秀才认为有道理,就一同去了广西。</p><p>&nbsp;&nbsp;&nbsp; 通判办公的区域,西厢房一直锁着门,非常神秘,人都不敢开门。陈秀才打开后看到园中有园亭花石,于是把床放了过去。</p><p>&nbsp;&nbsp;&nbsp; 过了一个多月,也没什么事情。八月中秋的时候,陈秀才在园中醉酒,唱歌道:“月明如水照楼台。”听到空中有人鼓掌笑说:“‘月明如水浸楼台’,换成‘照’字就不会好了。”陈秀才大吃一惊,抬头看去,见有一老翁,戴着白藤帽,穿葛布外衣,坐在梧桐枝上。陈秀才害怕,急跑到卧室里。老翁落地,用手拉住他说:“不必害怕。世上有像我一样的风雅之鬼吗?”陈秀才问:“老翁你是什么神?”老翁说:“不能说。我们讨论诗歌吧。”陈秀才看他须眉古朴,形同常人,心里慢慢就放下了。进到屋里,两人一唱一和,一对一答。老翁写的字,都是蝌蚪形状,不能全认识。问他什么原因,老翁说:“我年轻的时候,民间都流行这种字体,今天很想变过来写楷书,因为手太熟了,没能改过来。”老翁说的年轻时是指女娲皇帝时期的事情。此后每天夜里来谈诗论酒,感情非常亲昵。</p><p>&nbsp;&nbsp;&nbsp; 通判家里年轻的奴仆常看见陈秀才举杯向空处对饮,赶紧告诉了通判。通判也觉得陈秀才神思恍惚,责备他说:“你染上泄气了,恐怕‘死在广西’的话要应验了。”陈突然醒悟过来,与通判商量回家暂避风头。刚登上船,老翁已经在那里了,别人都看不见。路过江西,老翁对他说:“明天就到浙江境内了,我和你的缘分也到头了,就说句心里话:我修道一万年,没能修成正果,因为少了三千斤檀香,要刻一尊玄女像。今天你要给我,否则我就挖你的心肺。”陈秀才大惊,说问:“老翁你修的什么道?我说:“斤车大道。”陈悟“斤”、“车”二字,合成一“斩”字,更害怕了,说:“等回家商量这件事。”</p><p>&nbsp;&nbsp;&nbsp; 陈秀才和表弟回到海昌后,告诉亲友们,都说:“肃愍说的‘南山顽石’,不会就是这个鬼怪吧?”第二天,老翁来了。陈秀才说:“翁家是不是住在南山啊?”老翁脸立刻变色了,骂道:“这不是你能说出来的,一定是有恶人教你。”陈秀才把这话告诉朋友。朋友说:“那么就把他把他拉到肃愍庙。”果不其然,快到庙里的时候,老翁脸上失色要走。陈两手挟持着他,强行拽道庙里。老翁长啸一声,冲到天上去了。从此以后,鬼怪就消失了。</p><p>&nbsp;&nbsp;&nbsp; 后来陈秀才在汤溪县考试升籍,竟然成了进士。会试时分房阅卷的老师,就是状元于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