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葱岁月”影集

庄 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目 录</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1958年我与二弟和三弟的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1962年我与两个弟弟的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上小学四五年级的一寸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中学五同学合影欢送刘金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1968年在中学“专政连”臂戴“执勤”袖章的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六、1969年中学六同学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七、1969年从沈阳99中学毕业的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我17岁生日那天老庄家四兄弟的青春少年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九、1970年10月27日临行甘肃陇西“三线”工厂前在家中的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十、老庄家全家人的话别全家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十一、1970年10月底在陇西照相馆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1958年我与二弟、三弟的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张照片摄于1958年的春节,父母亲带着我们三兄弟到照相馆留的影。当时我(后排右一)不到4岁半,二弟刚刚3岁多一点,三弟才十个月,我们穿着父母亲给买的肥大的新毛衣和背带裤子,照了这张珍贵的童年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1962年我与二弟三弟的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张像摄于1962年春节,当时我(后排左1)8岁半,二弟7岁刚过,三弟差两个月5岁。有意思的是,照片上的我和二弟穿衣打扮与4年前(1958年那张像)一模一样。也就是说那件毛衣和背带至少已穿用了4年。由此可见,当年我家的生活水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我上小学四五年级时的一寸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已记不清当年为什么要拍这张一寸像,好像是为了办游泳证… 只记得匆匆忙忙去照像馆拍的照,连头发也没顾得上梳理一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中学五同学合影欢送刘金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张像摄于1969年的春天,为送别同学刘金荣(前排右)举家南迁,我与姜科、姚长安(后排一二三)、宫照伟(前排左),与刘金荣,到照相馆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臂戴专政连“执勤”袖章的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68年8月,我与同学姜科、张国英被抽到沈阳99中学专政连,参加学校的“斗批改运动”,主要任务是看押、批斗"牛鬼蛇神",即文革中被揪出的有历史和现行问题的教职员工。期间,每人配发了一枚印有“执勤"二字的红袖章,这在当年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于是,我们纷纷到照相馆给自己留了一张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六、 1969年中学六同学的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69年底,我们很快将面临初中毕业走向社会的6个同学,方忠颖、庄历、尉建新、宫照伟(后排左起),姜科、张洪武(前排左起),相约到照相馆以一艘在大海中乘风破浪的航船为背景,照了一张合影相。此后不久,众同学即各奔东西,各自在社会的风浪中拼博遨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七、1969年从沈阳99中学毕业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69年12月,我从沈阳市第九十九中学经12比1选拔提前毕业,分配到沈阳冶金机械学校代培,学习锻造的理论和实际操作,10个月后将奔赴大“三线"甘肃陇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老庄家四兄弟的青春少年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张照片摄于1970年9月5日我17周岁生日的那一天。当时,二弟(后排左)不到16岁,三弟(前排右)13岁半,四弟已满9岁。所以要拍这张合影,可能是父母亲看见他(她)们的四个儿子日渐长大,被心中喜悦的心情所驱使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九、临行甘肃陇西前在家的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张像摄于1970年10月27日上午,父亲用借来的上海产海鸥牌135像机,给我照了这张像。我手握毛主席语录端在怀里,站在家里屋门口,面朝着窗户,凝视着远方。父亲第一次使用像机,光圈和速度都不会调,一连照了好几张,只有这张还算凑合,留下了这张珍贵的临别家中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十、老庄家全家的话别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张合影摄于1970年10月27日,即我将要踏上三线-甘肃陇西征途的当天。当时,全家人谁也笑不出来,母亲则刚刚哭过。那天是傍晚的火车,一天里要整理行装,要话别,还要照像,很是忙乱。尽管事多忙乱,心情抑郁,父母亲还是带着我们四兄弟到照相馆,照了这张印有深深亲情和难舍难分心绪的宝贵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十一、1970年10月底在陇西县城照相馆的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火车开了3天,10月30日到了祖国的西北高原甘肃陇西,休息两天后,为了让家里放心,我去了陇西县城的照相馆,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压抑住自己想家、想念父母亲和弟弟们的心情,强作笑颜,挺起胸脯,拍下了这张照片,寄回了家乡东北沈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