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树上结槟榔

霜钟余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海南地区,除了橡胶树、椰林以外最常见的就是槟榔树了,无论在我们居所附近,还是在公路两侧,到处能看到成片的槟榔树。它们树干笔直,线条明快,羽叶苍翠,丰姿绰约,蓝天白云下,犹如一片绿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近看槟榔树,枝干有一圈一圈的台文,由底向上,直到顶端处才拥起一簇簇叶片,叶片下边就是一串串如鸡蛋一般的果子,浅绿、深绿,圆润可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与我们北方人熟悉的椰果汁味不同,槟榔果什么口味,有多大经济价值?我们不得而知,只看到当地摊位售卖的青色果子和吃槟榔人嘴角上的红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在万宁乡间与放牛人聊天,看见他嘴里不停咀嚼并溢出红液,问他是否在嚼槟榔?他打开手中塑料袋,拿出一枚剖开的槟榔果瓣,和一只三角形绿叶包卷,递给我说,想吃吗?我十分好奇,接过来咀嚼起来,应该说这是我平生吃到的最难吃的东西,不但满口苦味涩味儿,而且果皮难以嚼烂!我努力坚持着,希望能嚼出放牧人所说的甜味清香,但终没有品味出来。让我慌神的是,几分钟后我突然感到头晕,还有些眼花,心里一阵紧张,担心是否中毒?忙问放牛人,他笑着说这很正常,如果在夏天,那种飘飘然的感觉有生津止渴的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说话间,又来了一位乡间老者,交谈中,得知他家大面积种植槟榔,他说今年槟榔销售很好,价格曾上升到20元一斤,而过去每斤销售价格不到10元钱。现在槟榔是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以至村民家结婚也要以赠送多少亩槟榔树做彩礼,生孩子则以种植槟榔树做纪念。我问他,为什么槟榔销售这么好,除了吃槟榔习俗,还有别的经济用途吗?他说,槟榔可以入药,有消积、化痰、杀虫等功效,尤其今年新冠病毒爆发以来,传说槟榔被列入治疗病毒的中药配方,所以,收购价格不断攀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对吃槟榔头晕现象一直疑惑不解,也不知道绿叶中包裹的是什么东西。当我查阅百度后,才知道槟榔里面含有很多生物碱,它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能产生一定的麻醉作用,特别是在第一次吃槟榔时会出现头晕。而搭配包卷三角形叶子里的东西是贝壳粉,海南人说只有它与新鲜槟榔配合吃,才有好的口感和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有了这次品尝,我对市上卖槟榔的和吃槟榔的格外注意,但是终不能被其味道所感染。而当我得知槟榔已在海南成为超越橡胶的第一大经济作物时,再看那一片片椰林,感到充满了生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于2020.12.1</p> <p>给我吃槟榔的放牛人</p> <p>介绍槟榔树的种植者</p> <p>摊位上的槟榔及贝壳粉包叶</p> <p>拍摄于2020年11月下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