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雪缘

阳光

<p>今年中原的第一场雪,</p><p>下在了老君山,童话般的银色世界,</p><p>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爱美人士。</p><p>虽然我多次到过老君山,</p><p>审视过她在四季变幻中不同的绚丽,</p><p>但每次听到磅礴的云海挂满冰雪的晶莹树枝,都难免撩起我再去的冲动!</p><p>上周本是要去的,因为刚下了雪,</p><p>因朋友的行程和我的上班时间起了冲突,</p><p>所以推到这个周末,</p><p>无论如何都要去的,那山,那云,那雪早把</p><p>我的魂勾了去。这次我要住到山上,</p><p>看金顶太阳照过来的第一缕霞光!</p><p><br></p> <p>山上的住宿很紧张,</p><p>周五晚上还有床位,</p><p>周六早上我电话预定时,</p><p>都全部客满了。好在店主极为热心,</p><p>答应帮忙解决一个床位,我满心欢喜付了定金</p><p>就要开始我又一次的老君山之旅了。</p> <p>一路的冬色,</p><p>满眼的荒凉,天灰蒙蒙的,</p><p>过了雾霾区,还是雾霾区,</p><p>穿过了山洞,还是山洞,</p><p>起了怪了,大山里怎么是这样劣等的空气,</p><p>年年此时抓环保,终不见好转。</p><p>此时越发激起我快点到达老君山的念头。</p><p>无奈的很,一路的限速,区间测速。</p><p>不到三百公里的路程,跑了四个小时,</p><p>下午四点半,我终于到了老君山脚下。</p> <p>景区售票大厅,</p><p>已停止发售上山的索道票,</p><p>如果步行爬山,满是雪的山路起码要四个小时</p><p>我给工作人员解释半天,说山上订好了房间,</p><p>最后勉强买好了索道票,</p><p>幸运,上山的缆车全是空的,</p><p>似乎是为我单独开了专列。</p> <p>我坐的云景索道,</p><p>直达中天门,由于我上来的晚,</p><p>此时全是下山的人,据景区人员讲,</p><p>今天售票1万5千张。</p> <p>到住宿的枫林客栈,</p><p>还要爬山一个多小时,</p><p>路上积雪还不少,路还滑,时不时</p><p>有游人摔倒,我也是小心翼翼,</p><p>由于人太多,步道又窄,我只能在最边上挤着走,无暇拍照。等到客栈时,简直成了人的海洋。近在咫尺的宾馆只能望馆兴叹,</p><p>等了一个多小时,店家才在后门把我们领进去</p><p>总算住下了,喝上热水吃碗泡面,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如此!</p> <p>早5点起床,</p><p>四周黑漆漆的,微弱的路灯发出点点寒光,</p><p>再往前走就没了路灯,我带着头灯,</p><p>一路的向上台阶,虽然冷风嗖嗖,</p><p>但我内衣还是汗水浸透,</p><p>走的很慢,好在我路熟悉,</p><p>大概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最佳观景台。</p> <p>本想来的早,</p><p>能找个最佳机位,</p><p>我好失望,观景台都摆满了架子,</p><p>据最边上的一个老师讲,他四点来的,</p><p>就没有好机位了。</p> <p>我还是第一次在老君山顶看日出,</p><p>云海很微弱,远处那条红线,</p><p>大概就是云和霞分界线吧?</p><p>群山叠嶂,黑色的线条在云层里格外醒目,</p><p>那一抹红线也在慢慢变长变宽变凉。</p><p>颜色由暗红变得越来越炽烈,</p><p>最后似乎变成了融化的钢液,</p><p>亦或是喷发的火山岩浆。</p><p>就那么一秒,太阳就蹦了出来,</p><p>瞬间光芒四射,点亮了山川。</p> <p>观景台可以看到老君山的全景,</p><p>那屹立在俊峰上的金殿,</p><p>在晨光中,显得那么肃穆庄严!</p> <p>不知道当年建造这些宫殿,</p><p>需要花费多大的人力财力。</p> <p>阳光洒在山恋上,</p><p>山也显得厚重而神秘了。</p> <p>光线不强,</p><p>那房顶的白雪,</p><p>无形中,赋予了人们心灵上的洁白。</p> <p>尘世中的一切污垢,</p><p>不要被雪遮盖,</p><p>而是被雪犀利,</p><p>此时我想也许这是人们喜雪的原因吧!</p><p><br></p> <p>越过道道台阶,</p><p>不畏寒冷险阻,</p><p>到老君山顶的人们,</p><p>我想也不单单为了揽胜,</p><p>也许揽胜后面其他的追求更多些吧。</p> <p>景美自不必说的,</p><p>不然成千上万的人,</p><p>不远千里而来,谁有那么大的激情啊!</p><p><br></p> <p>天慢慢转亮,</p><p>山越来越清晰了。</p> <p>雪融化了不少,</p><p>向阳的地方零星点点。</p> <p>天好冷,</p><p>冻得脸疼手痛。</p><p>呼出的气,都是白白的,</p><p>和眼前的雾凇形成了参照。</p> <p>看啊!</p><p>雾凇真美!</p><p>不知道谁喊了一声,</p><p>我才抬头看周围的树。</p> <p>阳光照在雾凇上,</p><p>白里透亮,难怪摄影人说,</p><p>拍好的雪景照片,</p><p>必须有阳光时才出彩。</p> <p>换一个角度看金顶,</p><p>依旧是险象环生。</p> <p>雾凇的美,</p><p>不单单在于白,</p><p>而是在于有型,</p><p>就是把活生生的东西</p><p>镀上了一次洁白的膜。</p> <p>在柔和的晨光中,</p><p>那份晶莹越发的耐看,</p><p>像极了大师笔下用光色调和好了的画。</p> <p>山恋蜿蜒,</p><p>在雨雾缭绕中升华。</p> <p>可敬的摄影师,</p><p>一份付出必有一份收获!</p> <p>步道都被洁白吞噬,</p><p>不忍心走上去留下痕迹。</p> <p>祈愿树越发灵光,</p><p>把一切美好赐予人类。</p> <p>宝塔耸立在山顶,</p><p>倒不如说是屹立在白玉</p><p>堆砌堆砌起来的玉峰之上,</p><p>说实在的,再手巧的工匠</p><p>也难做出这惟妙惟肖声势浩大的工程。</p> <p>光影俊美,</p><p>象刚到世上的绝色男子。</p> <p>一望无际的山,</p><p>更是一望无际的云。</p><p><br></p> <p>走在山顶的栈道,</p><p>不像在人间,</p><p>倒像是走在一个魔幻的童话世界。</p> <p>雪依附着山,</p><p>山因雪而璀璨。</p> <p>侧面的金顶,</p><p>轮廓更清晰,</p><p>想必建造者,</p><p>在初期施工时,</p><p>从美学上不知花费了多少心力。</p> <p>俯瞰山下,</p><p>雪与雾凇交融,</p><p>演变成了多姿多彩的风景。</p> <p>栈道在山腰穿过,</p><p>似走在了最奇险的华山。</p> <p>雾凇在山洼里峥嵘,</p><p>象开在山里的冰花。</p> <p>从这个角度,</p><p>在洁净的蓝天下,</p><p>金顶的宫殿,</p><p>是不是越发秀美了?</p> <p>从观景台回来,</p><p>过了南天门,就到了主建筑群。</p> <p>这里可以近距离观察金顶。</p> <p>这里游客如织,</p><p>烧香祈福的人络绎不绝。</p> <p>有好多抖音网红来此拍照,</p><p>我真佩服美女们耐冻的能力。</p> <p>台阶都很滑,</p><p>也很高,都是抓着旁边的铁链子上去的。</p> <p>当然了,</p><p>上山容易下山难。</p><p>我好不容易下来,</p><p>学会一个窍门倒着下。</p> <p>宫殿的建筑,</p><p>用两字形容:壮观!</p><p>如果加上一点的话,那就是也很美!</p> <p>近处的宫殿,</p><p>骄傲地屹立在云端。</p> <p>远处我们刚去过的观景台,</p><p>在这里看,好高好险。</p> <p>那傲然挺立的金灿灿的宫殿,</p><p>无视寒风凛冽,无视俊峰险壑,</p><p>给人一种勇敢有魄力有胆识的侠客之风。</p> <p>所有的美积聚一起,</p><p>让人目不暇接,刻骨铭心。</p> <p>大厅外的景色,</p><p>也不逊色,象一个美妙公主的仆从,</p><p>打扮及气质也是百里挑一的。</p> <p>看到这个画面,</p><p>我更惊诧于人的才智,</p><p>什么鬼斧神工,在人面前都损色多了。</p> <p>从金顶下山,</p><p>游玩十里画廊,</p><p>说是有十里,其实没那么远,</p><p>但沿路风景秀美,</p><p>奇山怪石错综,</p><p>加上雪的装点,更加美轮美奂。</p> <p>下山的时候,</p><p>上山的人特别多,</p><p>想着晚点下山的人也要排长队,</p><p>昨晚的隧道可是到九点多了。</p> <p>一直没仔细观雪,</p><p>下山可是有了机会,</p><p>慢慢看,慢慢拍。</p><p>可不小心还是摔了脚,</p><p>可惜我的镜头遮光罩。</p> <p>阴凉地方的雪,</p><p>还是很多,据山上人讲,</p><p>一个冬天都不会化,</p><p>所以想来看雪的人,</p><p>大可不必匆忙。</p> <p>积雪多的步道,</p><p>至今无人走,是留给后来赏雪人的吧?</p> <p>这一处的雪最厚,</p><p>可能偏僻一些,游人到的少。</p> <p>山里的树全披上了银装,</p><p>和远处的蓝天白云相呼应,</p><p>看起来是那么美那么协调。</p> <p>树上晶莹的树枝,</p><p>象会说话的大眼,</p><p>透着机灵和善。</p> <p>如果说,</p><p>这是一幅画,</p><p>没人会觉得奇怪,</p><p>因为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它的美。</p> <p>下山的路也很远,</p><p>特别还要小心路滑,</p><p>还不舍得丢掉好看的风景,</p><p>所以耗时特别长。</p> <p>虽然累,</p><p>但累并快乐着!</p><p>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p><p>眼始终在天堂里。</p> <p>当我们到达南天门时,</p><p>将近下午两点,隧道不用排队,</p><p>少有的幸福感,下来隧道在</p><p>农家吃了肉丝面,满满的收获。</p> <p>一天多的游览这么快就结束了。</p><p>虽然来过多次,</p><p>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收获,</p><p>朋友们,趁着有体力,抽时间多看一下</p><p>祖国的大好河山,来我好客的大河南游览,</p><p>你一定会满意而归的。</p><p>本次也有偶遇,就是途中偶遇浙江温州小帅哥</p><p>感谢他一路帮我拿着脚架,</p><p>我顺便把他捎回郑州送到地铁站,也免得他乘车的麻烦。</p><p>大美老君山,最美在河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