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读书的力量

云飞

<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相信读书的力量</p><p> 在读书群里读书已有小半年了,从进入读书群开始读书后我从没缺席,不是说我有多自律,而是从内心很享受读书时的那份忘我的感觉,每天就着清晨一枺阳光,打开书读上几页,倍感神清气爽。到今天为此,我已在群里开口读第十部书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br></p><p><br></p> <p>  在群里,常听书友朗读《瓦尔登湖》,不由得想起了徐迟,由徐迟想起了我们那个时代大学校园里的读书氛围。</p><p> 那是八十年代初,在大学的校园中学子对徐迟的报告文学特别有兴趣,因为“报告文学"具有时代的特征,像《哥德巴赫猜想》就是徐迟的一篇报告文学,被收在中学课本中,作教科书被反复讲析。之后,又是《生命之树常绿》。后来才是他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翻译出版的那本《瓦尔登湖》(当然到目前为止也是最受欢迎的泽本。)我就是那时读的《瓦尔登湖》。</p> <p>  那时我们能读的书并不多,有些书还属于禁书,除了必读的中外名著外,当代文学只有“伤痕文学"的一些代表做,那时我不满足课本的要求,想涉猎的更多更广,于是就借着学习写论文的需要,读更多的书,在学旦丁的《神曲》时我居然读了《圣经》。</p> <p> 我们这一代都是从那时过来,回忆起那时在大学里的读书热情至今都热血沸腾,尤其是我们中文系的学生可以不吃不喝,通宵达旦。今天这里提起往事我是想说,我一直想把那种读书的热情传递下去,用热爱读书去感染身边的人,这也是我选择当语文老师的初衷。</p> <p class="ql-block"> 爱读书的人定会畅漾在书海中,去做那个船头上的瞭望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每当遇到不喜欢读书的人时我总会对他说:读书是件很普通的事,读书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读书的好处:解惑 解气 更解闷儿。</p><p class="ql-block">我每每给学生介绍所读之书的时侯总会说:只有你读的书足够多了,你才会更有创意,更自信,更有底气,才能获取更多的物质回报。</p><p class="ql-block">&nbsp; </p> <p class="ql-block"> 这不是说教,相信读书的力量吧!它将改变你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个人的阅历、眼界、格局、趣味,决定着一个人人生的走向。巴金说:读书就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p> <p> 在这个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你还保持着读书的习惯那你绝不会落入低级趣味的"网"中。因为你已经在别人的思想光辉照耀下成就自己的思想,有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人生的目标,生活自然也不会是鸡飞狗跳。就不会费心费力地去收拾那一地的鸡毛了!</p> <p> 我前段时间在读巜傲慢与偏见》时就在想,同一父母所生的几个姐妹中为什么只有伊丽莎白既聪明又漂亮,嫁得那么好既幸福又富有。读完后想明了,这就和读书有关,因着读书而使她智慧有见识。她虽然没有显贵的身份地位,但气质高贵出入上层社会不露怯,不像妹妹只会卖弄,矫柔造作。书中有伊丽莎白看书的细节就没有一处写妹妹读书的地方,妹妹丽迪亚就知整天没品位地买弄,娇柔造作。不读书就没智慧就沒有品位,就没有识人的眼光,当然也就不识体统,甚至以耻为荣。这样的人就没什么格局可言。自古至今,无论是圣贤还是才女都是先"知书"而后才能“达礼"。</p><p>&nbsp;&nbsp;&nbsp;曾有人做过调查:人们读书和获取知识的水平与工资收入是成正比的。</p> <p>因为 读书读久了,沁润内心的三观就不会偏离正轨,有了智慧,有了白己明辨是非的标准,你总会信一些什么,信一些什么就有了敬,有了畏。有了敬畏:,就会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我要去做。去努力靠近那个最好的。</p><p>可见,读书是普通人跨越阶层的最好最快最有效的方式。</p><p>读书使你富足,不仅是精神,也包括现实生话。</p><p>只要你努力就会成为智慧的人,而你想要的就指日可待。</p><p>这就是: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p><p>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p><p>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p><p>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p><p>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其中的两句</p><p>“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成了励志的千古名句。)</p> <p> 象我们这些 退休了的人,有大把的时间&nbsp;,最让人崩溃的是打发时间。但我要说的是高品质的打发时间,才是人生的主旋律。甚至是人吃饱以后,唯一的目的和意义。因为我们的人生,不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也需要琴棋书画诗酒花。读书会让你拥护这些。</p> <p> 我始终坚信:一个爱读书的人,尤其是女人,岁月流逝虽然能带走你姣好的容颜,却带不走你植入灵魂深处的优雅与气质。读书,是培养女人灵魂香气的保鲜剂,越努力的人,往往越幸运、越美丽!幸运之神往往都是和智慧之神结伴而行的。</p> <p>我们现在都应该要求自己趁着还还有时间,多读几本好书,在生活中给晚辈做榜样,尚年轻的你多读书积淀储存你的智慧,时刻准备迎接幸运之神来扣响你的大门,那时他将送你一个大礼:那就是最好的自己。</p> <p>&nbsp;&nbsp;&nbsp; 读过的书,可以再读一遍,但是走过的人生却不能重来。所以,一切当珍惜时要珍惜。一个人无论贫富贵贱,都要多读书,让自己成为一个情操高尚的人。静心读书,享受生活。</p><p> 读书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我们阅读经典,收获的也是人生的经典。世界上许多东西都会一瞬间消失,但是读进心里的书,看进眼里的字,敲击过心灵的文,都会深深地铭刻进脑海,甚至影响一个人的一生!</p><p>&nbsp; &nbsp; 衷心希望我身边的人从热爱阅读开始,慢慢的改变自己的生活,都能由内而外地散发出美丽的光华!也祝愿书友们生活越来越美好!用读书滋养你的人生,让智慧的你永伴书香。</p><p>&nbsp;&nbsp;&nbsp;&nbsp; 愿我们在每个年龄段都能活出最飒的自己!</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8月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