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山阅水——赴一场红枫古道之约

梦昕

<p>  自入冬以来,便一直惦记着要去走一回红枫古道。逮着这个周末,群里正计划组织去寿宁走一条比较经典的古道。算着时间已是十一月底了,古道上的枫叶也应该全红了吧?于是立即报了名。</p><p> 启程的日子,初冷微寒,天空布满乌云,心便悬着,可看大家都没有退缩之意,也不好打退堂鼓。于是收拾好行装,用最沉着最冷静的心,推开冬天的大门,去赴一场红枫古道之约。</p> <p>  抵达寿宁时,天空飘起了雨丝,却没有阻止大家的兴致。那就来个雨中徒步吧,反正又不是第一次。徒步十几年来,总觉得每一次行程都有特别的意义,无论春夏还是秋冬,无论荒野还是古道,就算同一个地方,晴天有晴天的景致,雨天有雨天的妙趣。总之,在路上就好。</p> <p>  寿宁山多岭多,古道也多,而且大都保存完好,因为有红枫的牵引,古道的景致早已演变成我心中的桃花园。从寿宁坑底桥到弹子岭的这段古道,基本都是铺满了落叶的青石板路,昔日的茶香早已散去,马帮也已无踪,而那满地的五彩斑斓,却能让我体会到日月的精华。穿行其间,大地的情长在我的胸怀里荡气回肠。</p> <p>  从弹子岭到黄岐的古道蜿蜒在大山中,被落叶铺贴了一层暖暖融融的颜色。这些落叶,吸天地之雨露,承日月之精华,润葱翠于春,洒浓荫于夏,然后,铺轻毡于秋,再施肃穆于冬。踩踏其间,我所有或长或短的思绪,或深或浅的领悟,在队友们步履的轻叩声中,都归于洪荒般的静寂。</p> <p>  途中路过几个几乎被遗弃的小村,残垣断壁,芳草萋萋,雨丝落在青瓦上,顺着屋檐滑下了一些过往的尘土。这些老房子,才是时光赋予乡村岁月有痕的证据,每一片砖瓦、每一条椽柱都承载着旧时记忆,在诉说着村子昔日的故事。小村因房子而生,因炊烟而存,而没有了人烟的村庄,还能留得住乡愁么?</p> <p>  亭溪是个美丽的村庄,村口有座亭子,边上是溪流,我不知道村子是否因此而得名。整个村子南北狭长,四面环山,风景秀美,风光旖旎,一条清溪穿村而过,溪岸用砖头围筑着一圈有着特别韵味的“长城”,岸边古民居错落有致。亭溪村头是一片苍翠的原始森林,溪流在村尾处汇聚成一个静谧的小湖泊,一座古色古香、造型优美的木拱廊桥——“福星桥”如一条巨龙横卧其间,桥上三阁顶立,飞檐翘角,给小村增添了一抹厚重而悠远的意境。</p> <p>  出了亭溪,我们没入了一片丛林,细雨丝丝,草木如洗,远处的山峦被云雾笼罩着,望不见世上人家。脚下的古道静静地蜿蜒在山岭中,一会儿跃上云端,一会儿步入谷底,起起伏伏,断断续续,没有马蹄声声,没有驼铃清脆,只有我们起伏的脚步,在不断跨越着时空的距离。</p> <p>  大安乡才溪仙宫桥,也是福建名桥之一,由于时间仓促,虽是匆匆一眼,便已惊艳了眼眸。每一个古村,都有一部鲜活的历史,每一座廊桥,都有一段厚重的过去,我想,此桥应该也不例外,留着以后有机会再去解读。</p> <p>  泮洋整个村落如同一鸡蛋形状,一条溪流把蛋分为两半,好似“鸡蛋劈对半——半圆”,方言谐音名为“泮洋”。村里有一座开在花丛中的餐厅——花园餐厅,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底下有一条清澈的小溪缓缓流淌着,一旁有美丽的紫藤花一排排垂挂着,后面还有一处挂满果实的猕猴桃园……我们在这里享受了丰富的午餐,也算暂且搁置了“馒头帮”的帽子吧。</p> <p>  大餐后,大家在公路上乐淘淘赶着路。眼尖的队友在公路边沿下方发现了一株树莓,居然挂着十几个超大的果儿。摘一个直接入口,甜,我美其名曰“仙果”,吃的人肯定会长生不老,哈。</p> <p>  泮洋至犀溪的古道,也就是民谣“莫走泮洋岭,峭陡直到顶,路荫人罕至,野兽常来伴”的泮洋岭古道,有着近七百多年历史,也是此行的精华路段。这条古道盘旋在陡峭的深山老林里,时而穿过树丛,时而躺在林间,时而挂在崖壁,时而依着溪畔……越往里走越原始,树林也越来越密集,中间有一段几乎荒废了,路也越来越难走,空气中充斥着腐叶的味道,让人真正有了一种置身远古的旷远与苍凉。如果不是时不时看到其他徒步协会挂在树梢上的红飘带,我甚至都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p> <p>  走过密林,走过荒芜,终于踏进了犀溪地界,眼前豁然开朗。古道两旁枫树迎风而立,恰如国画大师浓墨重彩渲染出的壮丽画卷,给冬意萧杀的山野平添了几份妖娆。仰头,片片枫叶从枝头飘落,在空中盘旋、翩跹,然后温柔地滑过我的额际,落在我的脚边。低头,路面上落叶层叠,片片枫叶点缀其上,山风吹过,婆娑起舞,风情万种,迷醉了我的眼眸,也撩拨着我的诗心。</p> <p>  谁在一片叶子前垂首?以依恋的姿态,在冬天的枝头,在渐瘦的西风里。寒风中,我痴痴地望着它们飘离了枝头,恣意飞扬,却飞舞在我双手不可触摸的空间里,成了这个季节最心醉的挽歌。生命的轮回,终还是一世一尘缘,我不知道,这一残叶,将会飘落到谁的门庭?</p> <p>  犀溪与浙江泰顺接壤,是一个风光秀丽的千年古镇,而西浦被誉为犀溪的一颗璀璨明珠。西浦的魅力,在你第一眼看见时,就已经被折服。虽然我不是第一次到西浦,虽然古村如今也融入了许多现代化的元素,我还是会沉醉在这小桥、流水、人家于匆忙岁月里流淌出的清新水墨里。于我而言,人的一生,能够被一个村庄,哪怕是异乡的水土所记忆,所怀念,也是一件幸福而开心的事。</p> <p>  此次行程,心醉古道,往来陌上,虽然雨时下时停,却丝毫没有影响心情,还让我收获了一份独有的感受。这一路,往时光深处行走,不仅有山长水远,蓑草绵绵,也隐藏着细微的静好,包蕴着淡淡的清欢。事实上,人在山水中行走,会变得豁然开朗,适时留点时间,给心灵放个假,休整一下身心,修剪一下心绪,再回归,你会发觉,心境已经变得轻松无比。</p>